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2012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 考研网/2016-01-19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
               2012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2012年度我部将招收16名计划内硕士研究生。根据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我省2012年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年度实际,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强化复试考核,切实加强对复试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严格复试程序,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一、参加复试考生要求
  根据总部下达的招生计划对第一志愿上线合格的考生,择优复试;对本单位的线上生和其它高校符合申请调剂转录条件的考生,按照1:1.2左右的比例确定考生参加复试;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符合报考条件,具备报考资格。

  二、复试方法
  复试采用笔试和口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复试科目
  复试科目包括:
  (1) 流体力学基础(笔试);
  (2) 英语笔试(含听力,科技英语翻译);
  (3) 专业知识及综合素质(面试);
  (4) 英语口语(面试)。
  复试科目设置目的:
  (1) 流体力学基础:考察考生进入硕士阶段学习的专业基础知识水平,着重基本概念、理论与简单计算;
  (2) 专业知识及综合素质:考察考生对空气动力学及其它相关科学的了解情况;考察考生语言表达能力、思维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对报考单位从事的研究工作的了解程度等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
  (3) 英语:考察考生的听力,以弥补初试英语不含此项的不足;考察考生科技英语翻译能力。考试难度与英语六级考试水平相当;
  (4) 英语口语:考察考生的英语表达能力。
  (二)复试程序:
  复试程序安排如下:
  (1) 4月11日上午8:30~10:30:流体力学基础;
  (2) 4月11日下午2:30~4:30:笔试英语听力和翻译;
  (3) 4月12日上午8:00:身体检查。
  (4) 4月12日上午8:30:面试专业知识、英语口语和综合素质;
  (三)笔试和面试的具体方法
  (1)对流体力学基础进行笔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
  (2)对英语听力和科技英语翻译进行笔试。听力考试时间为0.5小时;翻译考试时间为1.5小时。
  (3)空气动力学及相关专业知识、英语口语能力测试、综合素质考察通过面试的方法进行考察,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约20~30分钟。
  1)首先由考生用汉语和英语就个人基本情况、专业背景、在学校学习情况、个人爱好、家庭情况等作一个简要的自我介绍,其中英语介绍要求5分钟;
  2)主考教师就考生参与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情况,考生对报考单位(包括科研工作等)的了解程度,考生的报考目的等提问,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的应变能力、科研和社会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和能力、创新精神和能力给予综合评分;
  3)主考教师根据考生所学专业就相应专业和其它相关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和方法)进行提问,考生综合自己的专业基础知识,理解并回答问题。主考教师根据考生回答问题的深度和广度给予综合评分;
  4)由主考教师用英语提问,考生用英语回答,并过渡到自由交谈。主考教师根据考生的自我介绍,理解问题,回答问题,主动提问等情况,在英语的发音、语法、熟练程度等方面评分,最后综合评定考生的英语听、说能力。
  (4)各科目成绩比重
  1)流体力学基础:单科成绩100分;
  2)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单科成绩150分;
  3)英语听力与翻译:单科成绩100分;
  4)英语口语:单科成绩50分。

  三、复试标准
  复试工作采用如下标准:
  (1) 政治合格: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改革开放,有献身国防事业的愿望和决心,政治思想合格;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科研道德;反对“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无参加其它邪教组织的记录。
  (2) 身体合格:身体健康,乙肝表面抗原不能为阳性,符合军队的体格检查要求。
  (3) 具有较为坚实的数学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够综合利用数学工具分析物理问题;对空气动力学及相关专业的基本概念有一定的了解;具有一定的独立开展科研工作的能力。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面试成绩要求达到100分以上。
  (4) 有较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能较为熟练地利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能利用英语讨论专业方面的问题,有很好的英语阅读和理解能力,特别是阅读和理解科技论文的能力,能比较熟练地进行科技英语翻译和写作。英语综合能力要求达到100分以上。
  (5) 增加复试成绩权重,复试成绩占50%。根据考生初试与复试综合成绩,并结合其平时学习成绩、科研创新潜质等业务素质、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情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四、复试、录取领导小组组成:
  为确保复试工作的公正、公开、公平,特设立复试工作小组。复试工作小组由硕、博士生导师和负责招生人员(5人以上,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共同组成。研究生部对复试小组成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在复试工作中的权利、责任和纪律,规范其工作行为,确保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相关链接:
  2012年考研复试专题 | 复试经验 | 复试试题 | 复试交流 | 2012年考研讨论版
  2012年考研调剂中心 | 2012年全国考研复试线 |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

相关话题/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