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简介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 /2010-07-17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为适应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特别是军事航空航天事业的需要,按照著名空气动力学专家钱学森、 郭永怀 教授构想的蓝图而组建的,是亚洲最大的空气动力学研究、试验机构。

“中心”位于新兴的电子科学城——四川省绵阳市内。组建近四十年来,已建成了数十座风洞设备和专用设施构成的风洞群,研究试验能力与规模属亚洲第一。

“中心”是国务院第三批批准的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 1986 年),设有力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中心”还投资数千万元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建成了拥有高性能计算系统的“国家计算流体力学实验室”;拥有以两院院士为首的一批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导师。

“中心”积极促进同世界各国的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已先后接待了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250 多批外宾,派出 1000 多人次赴 25 个国家和地区考察、进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短期工作(其中有相当数量的在读研究生)。

院系设置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080103 流体力学

01 低速空气动力学

02 高速空气动力学

03 超高速空气动力学

04 计算流体力学

05 超音速燃烧研究(计算与实验)

06 再入气动物理

07 运动激波与物体相互作用(计算与实验)

08 2501 飞行器设计

01 飞行器系统辨识

02 飞行器先进气动布局研究

03 飞行力学与控制

04 飞行器气动外形优化理论与设计方法

08 2502 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

01 高超声速推进机体一体化技术

02 火箭推进技术及喷流效应研究

03 冲压发动机气动热力学

14

8

3

① 101 政治② 201 英语③ 301 数学一④ 801 理论力学

① 101 政治② 201 英语③ 301 数学一④ 801 理论力学

① 101 政治② 201 英语③ 301 数学一④ 801 理论力学

重点实验室

国家计算流体力学实验室

重点学科 可授予的学位

(1) 工学博士学位 (力学、流体力学)

(2) 工学硕士学位

a、力学、流体力学;

b、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飞行器设计

c、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

师资力量

中心自 1967 年组建以来,在钱学森院士和郭永怀院士的带领下,涌现出一大批以中科院张涵信院士和工程院乐嘉陵院士为代表的老一代科技专家。改革开发以来,一大批年轻的学子投身中心的建设,逐渐成长为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目前,中心共有科研人员1660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科研人员多达350名。由此,研究生部特聘这些专家担任研究生导师。目前,我部现有在岗博士生导师 22 名,其中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各一名, 45 岁以下1 7 名;在岗硕士生导师 80 名(绝大多数为 35 - 45 岁的技术骨干)。
在博士生导师和他们的研究集体的共同努力下,以博士生导师为核心,我部在以下几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上,建立了一支过硬的学术梯队。这些研究方向有:“分离流动、漩涡运动的数值模拟与理论分析”;“再入气动物理数值计算与实验研究”;“风工程与工业空气动力学实验与计算研究”;“飞行器亚、跨、超气动力及流场的数值模拟”;“高超声速再人热防护试验技术研究”;“飞机、战术弹空气动力学”;“航天飞行器气动特性数值模拟”;“低速计算空气动力学”;“飞行器非定常气动特性研究”。这些专家不仅作为学术带头人确保了学科的发展和研究工作的水平;更重要的是,他们把对青年学生的传、帮、带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发扬甘为人梯的精神,为新一代学术骨干的成长搭桥铺路,从而体现了学科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水平是标志的发展思路。
在老一代研究生导师的带领下,年轻导师迅速成长。近年来,根据学科发展和学科交叉的趋势,年轻的导师们相继在“气动热环境与热防护”、“多目标气动优化设计”、“气动光学”、“等离子体流体力学”、“电磁流体力学”、“流动稳定性”等方面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 学生人数

(1)在读研究生人数:
博士生:38人
硕士生:66人

(2)2009年计划招生人数:
博士生:8人
硕士生:25人

录取政策

(1)仅招收地方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军队在职干部;

(2)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录取政策实施;

(3)被录取后,即成为中心在职人员,毕业后留中心工作;

(4)乙肝表面抗原不能为阳性。

科研条件

中心拥有优良的科研条件,具体体现为:

(1) 组建近 40 年来,已经建成了 47 座大小配套、从低速到高超声速的风洞群,规律属亚洲第一。主要有: 8 × 6 米 和 4 × 3 米 低速风洞、 3.2 米 立式风洞、 1.2 × 1.2 米 和 2.4 × 2.4 米 跨超声速风洞、 0.6 米 高超声速风洞、 2 米 激波风洞、 50 兆瓦电弧加热器、低密度风洞和 200 米 模型自由飞弹道靶等大型设备。这些设备大都是亚洲或国内最大、试验能力最强或独一无二的设备,部分设备在国际上也是一流的。

(2) 计算空气动力学研究所装备有优良的计算机系统,总体计算能力达到了 10000 亿次 / 秒。中心还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建设了国内唯一的“国家计算流体力学实验室”。

(3) 中心建有科技情报楼,拥有藏书近 100 万册,其中,中外文期刊达 500 余种。近年来,中心整合各研究所的情报信息资源,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网络信息系统,科研人员可以利用网络直接查阅文献资料。情报信息中心定购有 AIAA 全文数据库、 AD 报告数据库、中文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等等。出版有《空气动力学学报》、《实验流体力学》,它们均为该领域的核心期刊,被《 EI 》全文录入。

(4) 多年来,总部和中心先后投入数百万元,改善研究生部的硬件设施。 2001 年,中心对研究生部办公教学楼进行了全面的修整,配备了一流的办公设备,建成了由几十台微机组成的多媒体网络教室。

(5) 在生活方面,中心于 1996 年为研究生部专门建设了研究生公寓。研究生公寓内设施齐全,每个房间均配有卫生间,安装有电话、电视、网络系统。能够做到硕士生两人一间、博士生每人一间。此外,中心建有良好的体育运动设施,如标准的塑胶足球场、网球场、游泳池、室内篮球馆、羽毛球馆和乒乓球馆等。以上设施全部对研究生免费开放

学费情况

本单位招收的研究生全部为公费计划,且由我单位发给工资带薪学习。

奖贷学金

“中心”对录取的国内知名院校的优秀学生(非国防生)在本科学习阶段的学费给予一定的补助。 详情可咨询。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