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2013年西南通信研究所(30所)考研复试办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19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我省2013年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及相关文件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报考我所硕士研究生以及我所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实际情况,为做好201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和录取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招生计划,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复试是进一步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否符合硕士研究生培养要求的重要部分,是招生单位(学校)选拔合格人才的重要环节。我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教育改革法阵纲要的要求,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加强诚信评判,提高招生选拔质量。
2、对复试工作的要求。要做到全面考察,有所侧重,在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核,加强对考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专业兴趣和素养等方面的考察,同时加强诚信评判,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
3、严格复试工作程序,强化复试考核,确保复试工作程序严谨,操作规范。加强对复试考生相关科目的考查,严格复试试卷的管理,改进评价的方式方法,遴选责任心强、学术水平高、作风过硬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对参加复试的导师、工作人员进行招生政策和工作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程序和纪律、评判规则和标准,明确其工作职责,规范复试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并充分发挥导师组在复试选拔中的主体作用。
4、强化复试录取的监督检查,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成立复试监督小组,对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切实维护考生利益,确保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5、所有第一志愿报考西南通信研究所2013年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生,报考条件符合《西南通信研究所2013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相关规定的考生,初试成绩符合“西南通信研究所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基本分数要求”中单科和总分的基本要求,均进入复试范围。
6、复试候选人采取差额方式,复试合格方可录取。
二、复试办法
1、成立西南通信研究所2013年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包括导师在内不少于7人的复试小组,切实加强对招生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管理,确保招生录取工作有序进行。
2、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必须进行考生复试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通知其参加复试。审查条件以我校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规定为准,除审查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个人简历、本科成绩单原件或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或单位档案管理部门公章)、英语四/六级证书原件,以及其它可证明考生本人能力和荣誉的材料原件以外,非应届本科生需提交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本科生需提交学生证原件,其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将在入学时提交审查。
3、复试流程
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复试总分为100分,其中笔试总分为30分,面试总分为70分。笔试和面试的内容由西南通信研究所根据各学科、专业的要求自行确定。
笔试分为专业科目考试与综合测试。专业科目与初试科目不重复,时间为100分钟,满分为20分;笔试的综合测试成绩主要测试学生的综合能力,时间为30分钟,满分为10分。
面试分为专业面试、综合面试与外语听、说能力测试,重点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思想状况以及外语水平。专业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40分。综合面试时间为30分钟,满分为20分。外语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分。面试试卷由导师独立评分后,求算术平均值作为复试最后得分。
复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上线考生的总成绩由初试和复试成绩相加构成,录取时按总分排序由高到低依次录取。面试成绩不得低于40分,不录取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的不及格者。
4、复试时间:3月27日至3月28日期间。
三、收尾工作
1、西南通信研究所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在复试结果公布3日内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复试小组复议。
2、对于复试后录取与未录取的考生,都一一通知到并开展必要的思想工作及调剂工作。
四、体检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期间需到指定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执行。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

相关话题/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