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亚纳米尺度原子级分散Pd金属催化加氢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19

最近,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刘洪阳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刘治博、特别研究助理黄飞博士等人与北京大学马丁教授、东北大学孙宏滨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王宁教授以及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温晓东研究员等团队合作,通过对亚纳米尺度Pd金属催化材料结构的精准调控,成功构建亚纳米尺度下原子级分散全暴露Pdn团簇和Pd单原子催化材料,并实现对腈类化合物加氢制胺类化合物的高选择性调控。近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在线发表了该项研究成果。
  在化学化工行业中,尤其在药物合成中,胺类化合物是合成生物活性分子的重要原料,其中包括伯胺和仲胺。在工业和学术界中,制备胺类化合物的方法很多,如芳卤或醇的胺化、醛或酮的还原胺化、烯烃或炔烃的氢胺化、腈类的氢化、烷基化胺化、碱促进的单烷基化等。其中,腈类化合物的氢化反应因其便于选择性制备相应的胺类和亚胺类受到广泛关注。然而,由于腈类化合物具有较高的热力学稳定性,使腈类化合物高选择性转化到目标胺类化合物的氢化反应较为困难。因此,寻找合适的催化剂,精确控制氢化产物的选择性,深入地研究催化加氢机理是催化材料开发中的关键。
  金属所刘洪阳研究员团队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亚纳米尺度金属催化材料的设计与应用研究。在前期研究工作基础上,研究团队在纳米金刚石-石墨烯杂化载体上构造了亚纳米尺度完全暴露Pd金属团簇和Pd单原子催化材料,并通过球差电镜和X射线吸收谱(图1)对其进行了系统表征。结果表明,原子级分散的Pd单原子(Pd1/ND@G)和完全暴露的Pdn团簇(Pdn/ND@G)锚定在富缺陷石墨烯表面。同时,还比较了Pd单原子和Pd团簇之间催化苯甲腈加氢的活性和选择性差异(图2)。密度泛函理论(DFT)计算结果表明(图3),苄亚胺(BI)中间体在Pd单原子上具有较长的保留时间,以至于另一份氢分子不能活化,有利于其与苄胺(BA)进一步发生缩合生成二苄胺(DBA)。而在全暴露Pd团簇结构上,氢气分子能很容易的在其上面发生解离,有利于苄胺(BA)的生成。亚纳米尺度下Pd单原子与Pdn金属团簇活性中心结构与苯甲腈高选择性加氢的结构调控关系(图4)显示了其在化工、医药等领域的潜在应用价值。目前刘洪阳研究团队正在与企业紧密合作将该项加氢技术在企业应用推广。
  上述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国家基金委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基金委碳基能源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家基金委国际合作中港联合基金项目、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辽宁省兴英才计划、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青年人才项目与企业合作项目提供的支持,以及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的大力支持。
  全文连接

图1. (a,b) 亚纳米尺度Pd单原子(Pd1/ND@G) 的球差电镜表征;(c,d) 亚纳米尺度全暴露Pdn金属团簇(Pdn/ND@G)的球差电镜表征; (e,f) 催化剂同步辐射(XAFS)表征结构。

图2.(a)苯甲腈加氢反应过程示意图;(b-e)催化剂加氢催化活性。

图3. Pd1-Gr和Pdn-Gr结构模型上苯甲腈加氢能量变化曲线。

图4. 亚纳米尺度下Pd单原子与全暴露Pdn金属团簇活性中心结构与苯甲腈加氢示意图。
相关话题/材料 金属 纳米 尺度 原子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受限晶体在多晶金属中的形成及超高热稳定性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国研中心”)纳米金属团队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进一步揭示了在面心立方金属中,具有三维复杂晶界网络结构及极限晶粒尺寸的Kelvin多晶结构,如何演变成具有类金刚石晶体对称性的周期性拓扑极小曲面受限晶体(Schwarz-D受限晶体,图1),澄清了这种新型几何拓扑晶体具有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亚纳米尺度Cu3金属团簇抗菌催化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最近,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刘洪阳研究员和博士研究生孟凡池等人与北京大学马丁教授、辽宁大学夏立新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王宁教授、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姜政研究员以及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温晓东研究员等团队合作,通过对亚纳米尺度Cu金属团簇结构的精准调控,成功构建亚纳米尺度下原子级分散且全暴露Cu3团簇纳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亚纳米尺度Pd3金属团簇催化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烷烃直接脱氢制烯烃在化工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在低温下实现C-H键的高效活化是催化领域的一个挑战性课题。苯乙烯作为一种重要的化工单体,广泛应用于各种工程塑料、橡胶、树脂的合成中。目前工业上苯乙烯主要是利用铁基催化剂催化乙苯直接脱氢制得苯乙烯,由于该反应为吸热反应,在反应过程中需使用大量高温蒸汽和6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高强塑梯度纳米位错结构高熵合金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金属材料的塑性变形通常基于全位错的增殖运动、孪生、剪切或相变来协调。其中,位错常被视为塑性变形的基本载体,通过与其它结构缺陷(如晶界、孪晶界、相界等)发生交互作用而强韧化材料;在大塑性变形时,则通过形成小角度位错界演变为大角晶界,实现细晶强化。但位错结构本身强化效应有限,尤其是不全位错主导的变形及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利用机器学习方法筛选高性能锂硫电池单原子催化剂
    锂硫电池的高能量密度使其成为下一代储能技术的有力候选者,其正负极的主要活性物质分别是硫和锂,在充放电过程中会形成可溶的高阶多硫化物从正极扩散至负极,导致正极活性物质的流失以及负极的失活,即所谓的“穿梭效应”。同时,正极处缓慢的硫还原动力学也限制了锂硫电池的性能。近年来,有关研究发现应用在锂硫电池正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纳米多孔金属中观察到反常的均匀-非均匀变形转变
    在多孔材料压缩变形的初始阶段,其应力—应变曲线往往呈现一个较长应力平台。流变应力在压缩变形中几乎保持恒定,直至致密化阶段流变应力才开始急剧上升。多孔材料的压缩应力平台与其非均匀变形方式有关:在外加载荷下多孔结构发生局部失稳坍塌,形成变形带;该变形带在恒定应力下逐渐扩展至整个样品。这一独特变形方式是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高强度高稳定性纳米多孔铝制备取得进展
    纳米多孔金属是脱合金腐蚀过程中自组装形成的新型纳米材料。该材料具有纳米尺度孔棱尺寸和巨大比表面积,且可制成毫米以上宏观尺度样品。纳米多孔金属不仅在催化、感应、驱动、光学、电化学能量存储与转换等多个领域具有重要发展前景,而且是一种潜在的轻质、高比强度、力学性能可往复调节的结构-功能一体化新材料。受制于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定点还原策略”制备复合纳米催化材料取得新进展
    金属有机骨架(Metal-Organicframeworks,MOFs)是由金属离子与有机配体自组装形成的结晶性材料,其在分离、催化等众多领域已经受到了广泛关注。由于MOFs具有分子/原子层次可调的化学组成以及框架和孔道结构,因此被认为是一种理想的金属纳米催化剂载体。目前,制备金属纳米粒子/MOFs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金属所在高层错能金属中构筑超细纳米孪晶结构
    金属材料的强化是长期以来材料领域的核心研究方向。细晶强化(即Hall-Petch强化,包括晶界强化/孪晶界强化)是目前最常用且有效的强化手段之一,其内在机制是源于晶界/孪晶界对位错运动的阻碍。然而,当晶粒尺寸(d)和孪晶片层厚度(λ)达到某个临界尺寸(10-15nm)时,材料的主导变形机制将转变为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
  • 亚纳米尺度Pt3金属团簇催化材料研究取得新进展
    最近,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刘洪阳研究员和博士研究生陈晓雯等人与北京大学马丁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王宁教授、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姜政研究员以及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温晓东研究员等团队合作,通过对金属Pt团簇的配位数精准调控,在亚纳米尺度下成功构建全暴露Pt3金属团簇催化材料,并实现其低温高效催化丁烷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