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在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中取得佳绩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3-02

11月26日,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拟获奖成果公示结束,我校以第一申报单位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取得该奖项设立以来最好成绩。


一等奖 王曰芬 《数据驱动的知识服务体系与方法》 经济管理学院


【个人简介】王曰芬,女,1963年5月生,辽宁葫芦岛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知识服务等。发表学术论文170多篇(被SCI、CSSCI等收录160多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6部。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重点和自科面上等国家级项目5项与省部级项目20余项。
【获奖作品简介】《数据驱动的知识服务体系与方法》基于用数据的视角研究科学、用科学的视角研究数据的基础观点,以面向知识创新为目标,针对学科领域关注的知识服务的内涵实质、服务体系、服务能力与方法应用等前沿问题,独创性地提出从知识增值的本质出发抽取知识服务的本源构成,进而创建数据驱动的知识服务三维框架理论,以支撑知识用户(生产者与使用者)、知识资源、知识服务及它们之间进行不同程度的融合,并创新性提出一系列技术方案以支持知识的进化、创新与应用。



一等奖 王玉东 Forecasting realized volatility in a changing world: A dynamic model averaging approach
(变化世界中的已实现波动率预测:一种动态模型平均方法) 经济管理学院
【个人简介】王玉东,男,1987年生,安徽天长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金融工程和能源金融。主持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和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管理科学》《银行与金融杂志》《金融市场杂志》《实证金融杂志》《比较经济学杂志》《能源经济学》《国际预测杂志》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入选2019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经济、经济计量和金融)。
【获奖作品简介】由于波动率对于资产组合和金融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其预测和建模一直是金融工程领域前沿。Forecasting realized volatility in a changing world: A dynamic model averaging approach一文针对这一主题展开研究,运用一种先进的计量方法,发现波动率预测需要考虑变量之间关系的时变性,也需要综合利用多个模型,而不是“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银行与金融杂志》。迄今为止,本文在Google 学术数据库被引用100多次,入选经济商学类ESI 高被引论文。截止2019 年12 月,该文引用次数在JBF 近4 年发表的所有论文中排名第二。本文主要结论也得到了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的肯定性评价。

二等奖 徐志国 《休谟的社会政治思想研究》 公共事务学院
【个人简介】徐志国,男,1975年生,辽宁丹东人,副教授,主要从事苏格兰启蒙思想研究,在《社会》《读书》《哲学动态》《浙江社会科学》《学海》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
【获奖作品简介】《休谟的社会政治思想研究》,人民出版社,2017年。休谟的人性理论与他的政治哲学之间的逻辑需要通过他的社会秩序理论才能得到清晰的理解。本著作从休谟的人性理论出发,论述了休谟的社会政治理论构成的内在逻辑和主要内容,再现了休谟与当时英国思想界关于英国历史、古典共和主义和宗教政治等问题的公共辩论。休谟是近代西方较早认识到商业对于政治进步具有重要意义的思想家,阐明了诸种社会因素与社会秩序之间演化发展的内在原理,其思想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

二等奖 朱英明 《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研究》 经济管理学院
【个人简介】朱英明,男,1965.11生,山东济南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集聚与区域发展、创新驱动与经增长、城市群与城市化等,代表作为《产业集聚论》。
【获奖作品简介】获奖作品针对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产业集群发展困境、地区经济差距扩大、城市化、工业化和服务化波动等突出问题,试图从新战略区域构建、企业技术创新以及经济空间重塑等层面,提出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新策略。

二等奖 刘明Epidemic-logistics Modeling: A new Perspective on Operations Research
(《疫情物流建模:运筹学的新视角》)经济管理学院
【个人简介】刘明,男,1983年9月生,江西金溪人,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应急管理,2019年入选江苏省社科优青,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2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专著4部。
【获奖作品简介】Epidemic-logistics Modeling: A New Perspective on Operations Research(疫情物流建模:运筹学的新视角),2019年11月由科学出版社和Springer出版社联合出版。本专著介绍了疫情物流的基本概念、传染病动力学的建模方法、疫情环境下的应急物流网络优化模型、疫情环境下的应急资源动态分配模型等。本专著是目前国内外运筹优化著作中少有的专门研究疫情物流建模的著作,研究内容属于典型的学科交叉领域。由于本专著出版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具有很好的前瞻性。

二等奖戚湧《充分发挥战略科技人才在我省聚力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作用的建议》 知识产权学院
【个人简介】戚湧,男,1970年5月生,江苏泰州人,教授、博导,从事创新管理、知识产权与大数据研究,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省“333工程”中青年领军人才、国家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实验专家,出版专著7部,发表SCI、SSCI和CSSCI论文90余篇。
【获奖作品简介】我省战略科技人才引育在队伍建设、协同创新、政策供给等方面取得进展,但仍受有效供给规模、长效合作机制和发展政策环境等制约。建议加强战略科技人才引育工作组织领导,搭建战略科技人才协同创新高端平台,健全战略科技人才作用发挥长效机制,优化保障战略科技人才发展生态环境。成果在《智库专报》《群众》发表,获吴政隆省长和马秋林、王江、郭元强副省长批示,获江苏省智库研究与决策咨询优秀成果一等奖和江苏发展研究一等奖。

三等奖陈伟《中国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研究》 公共事务学院
【个人简介】陈伟,女,1983年1月生,江苏南京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长期照护服务研究”“长期护理保险研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研究”“城市社区治理研究”等,主持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2014年江苏省“双创博士”计划1项等,在《南京社会科学》《浙江学刊》《河北学刊》等国内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获《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社会工作)》《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全文转载3次。
【获奖作品简介】《中国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研究》(21万字,独著,2016年南京出版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我国自2003以来一项重要的老年照顾服务项目。历经近二十年的项目推广,现有研究及实操领域对其概念界定仍未形成一个统一认知,亦缺乏聚焦于某一(几)个城市的深耕研究。本书希冀一探首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城市中围绕“宏观老年福利观、中观项目运作、微观具体服务输送”会展现出何种个性或共性表达;与此同时,本书借鉴西方社会福利理论界日益炽盛的“福利多元主义理论”、援引最早缘起于英国的“社区照顾理论”、选取法兰克福学派指导下的“批判老年学与批判老年社会工作”,来引导出适合我国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理论模型;同时,通过甄选区域代表性强、且兼具可比性的广州与南京,来进行城际间的对比研究,为社区老年照顾服务的类型学增添了体现理论价值的实证主义范本。


三等奖 王育平 《福柯》(译著) 外国语学院
【个人简介】王育平,女,生于1978年5月,河南焦作人。教授、文学博士。研究方向:英美文学、文学翻译。代表作:译著《福柯》,专著《都市空间与文化想象:德莱塞小说中女工形象的文化表征》
【获奖作品简介】本书是对福柯丰富深邃思想体系的高度概括,介绍了福柯思想的知识、权力和主体性三大分支,共有10个章节。第1-3章分别从福柯的生平、文学兴趣、政治理想三个方面,勾勒了一幅福柯的速写肖像;第4-5章致力于考古学、谱系学的维度,阐发福柯的知识考古学思想;第6-8章通过“戴面具的哲学家”“疯癫”“罪与罚”三个主题的探讨展示了福柯的权力关系理论;全书的最后两个章节从“现代性经验”“古代性经验”两条路径梳理福柯的主体性思想。

三等奖 范炜烽 《高质量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高地——苏州市经济发达镇改革的实践探索》
公共事务学院
【个人简介】范炜烽,男,1975年9月,江西武宁人,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政府改革、数字政府与基层治理、公共政策分析与绩效评估。共主持省部级课题14项(含国家社科1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40余篇,省部级获奖5项,指导学生获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三等奖4项、优秀奖3项,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3个,入选中组部组织编写的《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1个。
【获奖作品简介】苏州市经济发达镇改革,以集成改革的思路,综合系统的理念,全流程覆盖的设计,突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的“镇村治理一张网、便民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智慧调度一中心”的探索,初步实现了“1+4+N”改革模式,实现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畅通,打造了“简约高效阳光便民”的基层政府服务模式,提升了苏州市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社会治理格局的完善,促进了苏南地区基层治理现代化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的深度契合。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旨在奖励省内个人和集体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优秀学术著作(含专著、工具书、古籍整理、译著)、论文、研究报告(含调研报告、咨询服务报告)和普及成果,鼓励全省社会科学工作者以优秀研究成果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理论发展、人才培养以及决策科学化,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和哲学社会科学强省建设。该奖项由江苏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评选,每两年评审一次。我校曾在2012年第十二届评选中获得一等奖1项(合作单位)、2016年第十四届评选中 获得一等奖2项(含合作单位1项)。
据悉,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迄今尚未设立国家级成果奖励,作为省部级奖励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与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奖)具有同等的学术地位,能够体现省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水准。自本届评选公告发布以来,科学技术研究院和各学院高度重视,在作品挖掘、推荐和服务保障方面通力协作。此次获奖集中体现了学校“精品文科”建设的最新发展和各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
相关话题/知识 社会 社区 创新 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