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南京大学何成洲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_南京邮电大学

南京邮电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8-05-12

4月11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特聘教授、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成洲教授来校作题为“理论概念与学术创新”的精彩讲座。讲座在圆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外国语学院相关研究方向老师参加讲座。

  何成洲教授解释了“表演性”(performativity)这一理论概念在奥斯汀的言语行为理论、巴特勒的性别操演理论、谢克纳与费舍尔-里希特的表演研究理论中的涵义,并阐述了与这一概念紧密相关的事件性理论的思想,分析了跨学科研究的价值与意义。何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实践,展示了如何运用理论概念进行跨学科的交叉研究,启发师生们要培养问题意识,关注中国问题、比较问题与前沿问题,并通过一些具体的研究实例,深入浅出地探讨了如何进行理论创新。他认为科研人员可以建构从本土经验出发有一定新意的理论范式,或通过理论之间的交叉获得创新的思想模式,或通过对于西方理论普适化的质疑,提出有新意的理论观点。何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在这个“学术全球化时代”,国际学术界正在走入中国,中国的人文研究也应进一步融入国际学术场;学术上的西方中心主义仍将存在,但是将受到有力挑战和质疑;中国学术需要坚持中国立场,发出中国声音,传达中国价值观。

  何成洲教授生动精彩的报告有助于师生丰富知识,扩大研究视野,也为师生提供了学术创新的视角与方法。



  主讲人简介:

  何成洲教授是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学院院长,****特聘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毕业于挪威奥斯陆大学,获博士学位。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工程”、中组部“****”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主要从事欧美戏剧、跨文化剧场、比较文学和批评理论研究。在国内外出版了中文和英文学术著作10余部,在国内和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大量中英文学术论文,部分英文论文刊登在国际权威核心期刊上。曾任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中方主任,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副院长。曾被授予挪威“易卜生奖章”,担任过国际易卜生委员会主席。近年来,应邀在国内外多所知名大学讲学,担任访问教授、研究员。目前兼任中国-北欧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布朗大学性别与人文研究项目中方主任等。


















相关话题/学术 国际 创新 南京大学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