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举办第二十一届“创新与育人”研究生导师交流会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2-15

12月18日,南京大学第二十一届“创新与育人”研究生导师交流会在仙林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就研究生导师如何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如何指导培养研究生、如何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等话题进行研讨和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王振林出席并讲话,2020年新增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各院系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副系主任)、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务员、研究生秘书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亮主持。

会议现场(王红兵 摄影)
校党委常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济林传达了今天上午召开的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一流人才培养“十四五”战略规划,介绍了我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探索构建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的新时代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发展新路径的创新举措。周济林还对研究生院博士生基本修业年限三改四、资助体系改革和博士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标准修订的背景、思路和举措做了详细解读。特别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研究生院出台、整理了一系列改革文件并汇编成册,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革推进、深化落实。
在嘉宾发言中,导师代表物理学院邹志刚院士从世界发展的新形势出发,指出导师要把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作为光荣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职责,指导学生在科研选题上要“顶天立地”,不能盲目追热点;在研究生培养上,要身先垂范,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
导师代表哲学系唐正东教授做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的转型”的讲话。他强调,要扎实地推进研究生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的转型,构建能够推动共同创新的新型导学关系共同体;要把立德树人的任务真正落实到研究生培养的过程之中,让研究生自觉地把个人的发展进步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校纪委副书记焦瑞华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做新时代的好导师——从“心灵守护”到“人守规则正”》为题,从导师的第一责任——立德树人谈起,介绍了心理健康前置把关工作的探索,并从学校纪检角度对新任导师提出了做坚定理想信念的引路者、严格遵章守纪的表率者和良好育人氛围的营造者三点要求。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兴华在发言中重点强调了要将立德树人和协同育人相结合,构建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的管理模式,并介绍了化学化工学院推行的研究生网格化管理模式、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构建和谐共进的师生共同体等举措。
研究生院各部门重点介绍了各办公室相关事务的时间节点、注意事项和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也将一如继往地以高度的责任心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在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阶段,全方位为各位导师做好服务与管理工作。
王振林副校长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四位嘉宾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所作的经验分享,并强调了研究生导师要将立德树人作为导师工作的首要职责,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不断追求卓越,勇于攀登高峰。王振林在报告中还介绍了我校建设优秀研究生导师队伍的政策举措,从把好入口关,严格出口关,关心研究生全面发展,目光长远确立团队科研方向,严守师德师风等方面向新导师们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悉,自2000年以来,南京大学“创新与育人”研究生导师交流会已成功举办20届,在推动研究生立德树人工作、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增加校院两级联动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相关话题/工作 研究生院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教育部直属高校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二批试点工作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12月17日,教育部直属高校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二批试点工作启动视频会议在我校召开.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副主任郝丽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峻峰出席会议,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资金监控处处长刘垠聪主持会议。郝丽霞从部校两级经费监管机制总体构想和意义、高校端一批试点成效和问题、高校端二批试点需解决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江苏省高等学校多校区管理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2月11日,江苏省高等学校多校区管理工作研讨会在鼓楼校区召开。与会高校负责人就新形势下高等学校多校区办学与管理工作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会议现场(王红兵摄影)南京大学副校长邹亚军表示,近年来,高等学校发展迎来崭新契机,一批批新校区的应运而生对高校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南大将继续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我校召开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工作协调会
    12月3日,校长办公室牵头召开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工作协调会,分解布置我校考点各部门工作任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振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校保密办、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校医院、本科生院、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中心、保卫处、资产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大学外语部等12个部门负责人,研究生院分管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我校参加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12月1日上午,我校相关院系部门于仙林校区集体参加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副校长王志林、党委常委、学工部部长龚跃与会。视频会议现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忠同志讲话。他在总结各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汇报了本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状况,并提出几点建议:切实增强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我校教师出席国土空间规划人才培养高校座谈会 为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建言献策
    11月24日下午,国土空间规划人才培养高校座谈会在江苏省南京市钟山宾馆举行。本次座谈会由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主办,南京大学、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联合承办。会议结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相关领域教学资源建设工作的通知》安排,围绕国土空间规划相关学科建设、知识体系、专业建设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安邦书院建设工作研讨会举行
    11月11日,新生学院安邦书院建设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大学行政北楼126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龚跃,新生学院、教学运行服务中心主任以及化学化工学院、环境学院、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大气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龚跃指出,新生学院的工作建设是南京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张全兴院士工作站 南大研究生协同培养基地落地盐城
    11月15日下午,张全兴院士工作站暨南京大学研究生协同培养盐城基地签约及揭牌仪式在盐城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教授张全兴,??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王振林,盐城市副市长蒋巍出席仪式。活动中,张全兴院士与亭湖区副区长张素东,我校环境学院副院长张炳与亭湖区委常委、环保科技城党工委书记孙庆树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全国高校法治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11月5日-6日,全国高校法治工作会议在南京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主办、南京大学承办,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总结高等学校依法治校的实践成果,落实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任务要求,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我校举行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工作交流座谈会
    10月30日下午,“南大系”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南大科学园双创示范基地举行。副校长陆延青参加座谈并讲话,陆延青表示,“南大系”新型研发机构的建设与发展实践通过完善的制度管理、明晰的流程操作、合理的转化绩效以及专注的服务管理,成为创新名城建设的头雁,取得了新研建设的重大成效。他指出,一要切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
  • 我校召开2021年研究生招生自命题工作会议
    10月29日上午,我校召开2021年研究生招生自命题工作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王振林、校纪委副书记焦瑞华、校保密办公室副主任周珉、各院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及研究生秘书等近百人参加会议。研究生院副院长卞清主持会议。会议上半场,校纪委副书记焦瑞华和保密办公室副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