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青藏高原中部纳木错流域孢粉多样性的时空变化及其对高寒植被恢复的启示_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14

李泉
孢粉多样性可为植物多样性和植被变化历史的研究提供诸多线索。目前青藏高原地区尚未有现代孢粉多样性和过去植物多样性变化的研究。基于青藏高原中部纳木错流域的37个表土和63个湖泊表层沉积物孢粉组合,利用Shannon-Wiener指数(H)和孢粉丰富度指数(E(T600))定量构建了该地区现代孢粉多样性的空间分布格局。 结果显示,不同植被类型孢粉多样性指数的差异反映了流域内植物多样性的空间变化。东南部高寒草原区域的孢粉多样性较高,在高寒草甸和沼泽草甸植被区域则较低。 湖泊表层沉积物孢粉组合主要来自于流域内高寒草原植被和山地垂直植被带。因而纳木错沉积物记录的孢粉多样性可以有效的反映过去植物多样性的变化。通过纳木错NMLC-1孔化石孢粉组合,重建出过去8400年以来当地植物多样性经历了逐渐上升的长期变化,并发生过多期快速变化事件。这主要受控于气候持续变冷驱动下山地垂直植被带的向下迁移。青藏高原中部与纳木错流域面临着气候变暖与植被退化等环境问题的挑战,该地区高寒植被恢复工作应重视山地垂直植被带和地带性高寒草原植被,并从植物多样性的长期变化历史中寻找参照。
(来源:中国科学:地球科学 2018, 48(3): 315-330)
相关话题/植物 青藏高原 历史 空间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