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喀纳斯湖陆生植物残体δ13C记录的近600年阿尔泰山南坡气候变化_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14



  王玉慧; 黄小忠

  喀纳斯湖位于阿尔泰山脉南坡,区域森林植被茂盛,气候相对湿润。目前,阿尔泰山脉南坡的古温度重建主要来自于树轮宽度及短时间序列的树轮同位素,结果显示最近一百多年来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增温趋势。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尤其是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普遍增温的情况下,是否这一区域因为某些特殊原因对全球气候变暖没有响应,抑或是该区域的树轮对长期趋势表现不明显? 本文从喀纳斯湖湖滨29米水深处获得的81cm岩芯,在陆生植物残体AMS14C定年的基础上,利用陆生C3植物残体δ13C值经过大气CO2浓度校正,探讨过去近600年区域温度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响应。结果显示:本文δ13C序列存在明显的小冰期和现代暖期之分;19世纪前期以来温度在冷暖波动中持续上升;20世纪是近600年来最暖的一个世纪。这种温度变化特征与俄罗斯阿尔泰地区的冰芯、湖泊沉积物和树轮重建的温度记录以及周边地区的温度记录表现出比较一致的趋势,与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多代用指标集成重建温度也表现出很好的一致性。此外,岩芯顶部的δ13C序列表现出降温的趋势,这与近十几年来北半球许多地区出现的增温停滞现象以及喀纳斯湖邻近气象站的器测资料中表现明显的降温趋势相互印证。

  (来源:科学通报, doi:10.1360/N972017-00380)

相关话题/序列 植物 大气 指标 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