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南京天光所董志川为南京职业技术学院作天文科学科普报告_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5-14

12月1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董志川应南京职业技术学院微电子学院的邀请,冒雨来到位于仙林的学校学术报告厅,为该校学生作了一场题为《探索宇宙的望远镜们—科学技术让人类更有获得感》的科普讲座。

 董志川首先介绍了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六项重大科技成果,其中有三项都是由中国科学院直接承担研发和建设的,它们是“中国天眼”射电望远镜、量子卫星“墨子”号和暗物质卫星“悟空”号。作为中科院极具影响力的成果,使每一位中国科学院的员工都由衷的感到自豪和骄傲,而且三项创新成果都和天文科学息息相关。

  生动的开场白迅速拉近了与受众的距离,董志川开始向在场的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大型望远镜,从射电望远镜“天眼”到光学望远镜,从国外的8-10米口径的大型望远镜到我国自主研制的大科学工程LAMOST望远镜,并介绍了下一代天文望远镜的发展趋势,包括国外TMT、GMT、EELT、CFGT四大地面极大望远镜的建造计划和中国12米大型红外光学望远镜的研制计划,这些令台下的学生们感到非常振奋。

  报告紧扣天文科学的热点,向大家介绍了探测引力波事件中的“中国身影”:由中科院南京天光所研制的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2,成功追踪并独立观测到引力波事件GW170817的光学对应体,这是人类首次观测到双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所伴随的电磁现象,开启了“多信使天文学”的时代,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意味着在国际关键天文事件的观测中,中国人不再缺席。

  此次报告从天文科学层面拓展了微电子学院学生们的知识面,使其对当代天文科学最前沿的内容有所了解,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报告现场



报告现场

相关话题/天文 科学 光学 观测 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