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妇产科学》专业学位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1-03

妇产科学

Obstertrics and Gynecology

专业代码(100211)

一、专业培养目标

要求掌握妇产科学坚实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临床实践能力,能独立处理妇产科学常见病和某些疑难病。通过临床工作训练,使其具有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严密的逻辑思维,熟练的操作技能,能对下级医师进行业务指导,达到妇科科高年住院医师的临床工作水平,初步掌握临床科研基本方法,具备文献检索、资料收集、数据统计处理和进行科研设计的能力,能结合妇产科临床工作实际,完成一篇硕士专业学位论文。

二、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学院(系、所)

考核方式

备注

学位课

公共基础课

2103001

自然辩证法

36

2

1

法政与管理学院

考试

2103003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1

法政与管理学院

考试

2107001

第一外国语(含口语)

164

5

1、2

外国语学院

考试

2118001

医学统计学

60

3

1

公共卫生学院

考试

专业基础课

2216004

局部解剖学

36

2

1

医学院

考试

2216006

临床病理学

36

2

1

医学院

考试

2216012

外科学基础

36

2

1

医学院

考试

专业课

2316001

专业外语

36

2

3-4

医学院

考试

2316012

妇产科学及其进展

36

2

3-4

医学院

考试

非学位课

选修课

2451004

医学论文写作

18

1

1

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

考查

2416001

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

27

1.5

1

医学院

考查

2416009

医学影像诊断学技术

36

2

2

医学院

考查

必修环节

2516001

学术研讨和学术报告

1

医学院

考查

2516002

临床实践

1

医学院

考查

专业基础课程和选修课可在学院统一开设的研究生课程中适当增加或调整。另外须参加医学院组织的与本学科有关的专题讲座不少于10次。

三、临床技能训练

必须在妇产科学所含3个以上分支学科中轮转,进行规范化临床技能训练,轮转时间不少于18个月,各科轮转时间安排如下(可根据培训基地和个人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产 科

病 房

妇 科

病 房

妇产科

门 诊

计 划

生 育

6个月

6个月

4个月

2个月

妇产科所含主要分支学科轮转要求如下:

【产科病房】

(一)理论知识:

1、掌握

(1)妊娠期及产褥期母体的生理变化知识。

(2)胎儿生理及其发育、胎盘及羊水的功能、新生儿生理特点及母乳喂养等知识。

(3)分娩要素及分娩机转,头位难产及臀位的诊断处理原则。

(4)产科常见合并症及高危妊娠并发症的诊断与处理原则。

(5)围产保健工作及胎儿监护方法。

(二)临床技能

1、掌握

(1)腹部检查、四步触诊、骨盆内外测量及指肛检查方法及绘制并应用妊娠图;掌握产科的阴道检查。

(2)正常分娩的处理方法、观察产程、绘制并应用产程图,及时发现处理胎儿宫内窘迫及各种异常。

(3)正常新生儿及高危儿的常规处理方法,新生儿窒息抢救,早产儿处理,新生儿生理及病理性黄疸、脐炎、肺炎等疾病的诊断与处理。

(4)胎心监护方法及异常情况的判断。

2、熟悉

(1)识别常见内外科合并症及其处理原则。

(2)剖宫产、产钳的适应症和手术前、后处理。

(3)引产的适应症及方法,产褥期的管理。

(4)人工破膜,徒手剥离胎盘,羊水穿刺等手术的操作方法。

3、了解本专业较疑难疾病的诊断及处理。

4、要求完成的工作量:管理病床位数5-8张,书写正规合格病历不少于15份,全部病历质量达到三甲医院要求。独立处理正常分娩不少于30例,会阴侧切及缝合术不少于20例,剖宫产术不少于30例。

【妇产科门诊】

(一)理论知识

1、掌握

(1)妇产科门、急诊常见病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及处理原则。

(2)门、急诊危重病人的抢救处理原则及重危监护的正常参数。

2、熟悉妇产科门诊的常规制度及诊疗常规。

3、了解本专业疑难病症诊断与处理。

(二)临床技能

1、掌握

(1)全身体格检查、盆腔检查(包括双合诊、三合诊)方法及异常情况判断。

(2)妇科辅助诊断的检查方法,如滴虫、霉菌、宫颈粘液的检查、淋菌、衣原体、支原体的取材,宫颈脱落细胞(巴氏)、阴道涂片及激素测定等。

(3)本专业常见病的诊断、监别诊断及处理原则,如早孕、流产、各种生殖道炎症、损伤、滋养细胞疾病、外阴疾病、月经失调、妇科肿瘤、急腹症(如异位妊娠、卵巢囊肿蒂扭转、子宫内膜异位症)等的诊断及处理原则。

(4)门诊小手术及其适应症、禁忌症、手术的无菌技术操作等。如取内膜、分段诊断性刮宫、取活体组织、子宫输卵管碘油造影(通气通液)、前庭大腺囊肿及脓肿切开引流、造口术、后穹隆穿刺术、不全流产刮宫、外阴裂伤缝合、宫颈息肉摘除、宫颈糜料的物理治疗(电灼、冷冻、激光等)等。

(5)产前保健知识,包括产前检查和鉴定、产前宣教、胎位检查及骨盆测量等。

(6)正常与异常妊娠的识别及处理,高危妊娠及妊娠合并症的辩别处理。

2、熟悉

(1)妇产科门诊常规制度及诊疗常规。

(2)妇产科常用器械的名称。

3、了解本专业疑难病症的诊治新理论、新方法。

4、要求完成的工作量:诊治门诊病人不少于2000例,参加门、急诊手术不少于100例。

【妇科病房】

(一)理论知识

1、掌握

(1)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女性内外生殖器的解剖及生理知识。

(2)妇科常见病的发病机理、诊断、鉴别诊断及处理原则。

(3)常见妇科恶性肿瘤的诊断和治疗原则。

(4)妇科急腹症的诊断、鉴别诊断及处理原则。

(5)妇科常见病合并症和并发症的诊断、监别诊断及处理原则。

2、熟悉

(1)各项妇科常用化验单、辅助检查结果的临床意义。

(2)各种妇科常用手术器械的名称与用法。

3、了解本专业疑难病症的诊断与处理。

(二)临床技能

1、掌握

(1)无菌技术、妇科手术指征、术前准备及手术后处理,腹部及会阴部伤口切开、缝合、拆线及一般感染伤口的换药等技术操作。

(2)刮宫术、附件肿物切除术、单纯子宫次全切除术及全子宫切除术。

2、熟悉

(1)妇科恶性肿瘤的化疗方法。

(2)常用辅助检查方法(如后穹窿穿刺术、B超、腹腔镜、宫腔镜、阴道镜、细胞学检查及激素测定等)的指征及临床意义。

3、要求完成的工作量:管理病床位数5-8张,书写正规合格病历不少于15份,全部病历质量达到三甲医院要求。进行各种刮宫术、附件肿物切除术,子宫次全切除术及全子宫切除术不少于20例。

【计划生育】

(一)理论知识

1、掌握

(1)女性生殖生理知识。

(2)各种女性常用避孕方法的原理。

(3)终止早、中期妊娠的原理。

(4)女性计划生育各种措施的合并症及其处理原则。

2、熟悉和学会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及常规计划生育措施咨询。

(二)临床技能

1、掌握

(1)各种常见避孕方法及并发症处理,如各种口服避孕药及宫内节育器的使用。

(2)人工流产手术的适应症、禁忌症、并发症的诊治及药物流产的应用(包括药物、使用方法及合并症处理)。

(3)有合并症的早孕人工流产术。

2、熟悉中期引产的适应症和方法,腹式绝育术等。

3、要求完成的工作量:管理病床位数5-8张,书写正规合格病历不少于15份,全部病历质量达到三甲医院要求。人工流产手术不少于50例,放取环不少于20例(包括各种宫内节育器)。

四、专业技能训练

完成妇产科学范围内临床科室轮转,达到上述临床技能训练要求,通过临床科室组织的出科考试和学院统一组织的临床技能阶段考核后,选择定向专业,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定向专业技能训练,时间6个月以上。专业技能训练要求是在上述临床技能训练基础上的深化和强化,对本专业学习病种、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要求更广、更深、更高。专业技能考核由学院按学科专业组成考核委员会对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进行考核。

五、其他要求

有关考核、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等要求见总体培养方案。

相关话题/培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肿瘤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肿瘤学 学科专业代码:100214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国现当代文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中国现当代文学 学科专业代码: 050106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应用数学new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 应用数学 学科专业代码: 070104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学科专业代码:100207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英语语言文学学科专业代码:050201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药理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药理学 学科专业代码:100706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眼科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眼科学 学科专业代码:100212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外科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外科学学科专业代码:100210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通信与信息系统 学科专业代码:081001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体育科学学院研究生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体育教育训练学 学科专业代码:040303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