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急诊医学》专业学位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1-03

急诊医学

EmergencyMedicine

专业代码(100218)

一、专业培养目标

要求掌握急诊医学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的临床实践能力,能独立处理急诊医学常见病和某些疑难病。通过临床工作训练,培养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严密的逻辑思维,熟练的操作技能。能对下级医师进行业务指导,达到急诊医学高年住院医师的临床工作水平,初步掌握临床科研基本方法,具备文献检索、资料收集、数据统计处理和进行科研设计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结合临床工作实际,完成一篇硕士专业学位论文。

二、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学院(系、所)

考核方式

备注

学位课

公共基础课

2103001

自然辩证法

36

2

1

法政与管理学院

考试

2103003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1

法政与管理学院

考试

2107001

第一外国语(含口语)

164

5

1、2

外国语学院

考试

2118001

医学统计学

60

3

1

公共卫生学院

考试

专业基础课

2216001

临床病理生理学

28

1.5

1

医学院

考试

2216009

临床药理学

36

2

1

医学院

考试

2216010

内科学基础

36

2

1

医学院

考试

2216012

外科学基础

36

2

1

医学院

考试

专业课

2316001

专业外语

36

2

3-4

医学院

考试

2316002

急诊医学及其进展

36

2

3-4

医学院

考试

非学位课

选修课

2416009

医学影像诊断学技术

36

2

2

医学院

考查

2451004

医学论文写作

18

1

1

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

考查

2416001

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

27

1.5

1

医学院

考查

必修环节

2516001

学术研讨和学术报告

1

医学院

考查

2516002

临床实践

1

医学院

考查

专业基础课和选修课可在学院统一开设的研究生课程中适当调整。另外须参加研究生部组织的与本学科有关的专题讲座不少于15次,计2学分。

三、临床技能训练

根据培养要求,选择急诊科及相关科室轮转一年,进行规范化技能训练,轮转科室可根据培训基地和个人实际情况确定调整。同时结合病房工作,承担本科生及进修生的带教工作。

1、要求

掌握扎实系统的急诊医学基本知识、常规急诊急救诊断和处理,在上级医师指导下,熟悉各种急救操作技能。管理床位ICU6-8张,病史书写规范、完整、及时。

2、各专科操作要求:

(1)呼吸道操作:徒手开放气道、口咽/鼻咽导管、气管内插管、气管内吸引、环甲膜穿刺和切开、口对口/口对鼻人工呼吸、气囊面罩人工呼吸、简易呼吸器和呼吸机人工呼吸。

(2)循环系统操作:胸骨、胸外心脏按压、心内注射、电除颤、压迫止血和止血带止血法。

(3)诊断性治疗性操作:胃管、导尿管、引流管的插入法及洗胃,动脉和静脉穿刺、腰椎、胸和腹腔穿刺。

(4)治疗性操作:缝合法、简单固定制动法、鼻出血止血法。

(5)基本急诊急救知识:各种急诊化验、检查的评价、急诊心电图判读、急诊手术指征的判断、急诊影像诊断的判断、急诊药物、电除颤的适应证、休克急诊急救、昏迷急诊急救、多发性损伤的急救、多脏器功能不全的处理、现代急诊概念和急诊ICU的临床实施。

3、应基本掌握的急诊专科内容:

(1)呼吸道操作:气管切开管理、胸腔引流导管插入及管理。

(2)循环系统操作:电击除颤操作、开胸心脏按压、锁骨下静脉穿刺及其它静脉穿刺、中心静脉导管插入、漂浮导管插入。

(3)检查性操作:关节囊穿刺、膀脱穿刺。

(4)治疗性操作:三腔三囊管插入、肋间神经封闭、简易眼异物取出、简易耳异物取出、简易鼻异物取出、烫伤的局部治疗。

(5)急救知识:呼吸困难的鉴别诊断、腹痛的鉴别诊断、呕吐腹泻及呕血便血的鉴别诊断、心律失常的鉴别诊断、烧伤的全身管理、中毒的诊断和治疗,紧急血液净化的适应证、电解质和水的平衡管理、补液和肠道外营养、肠道营养、内窥镜检查和急救应用。

4、应基本掌握的技术和知识:

(1)麻醉(手术)。

(2)骨折牵引。

(3)急诊感染的处理。

(4)颅脑损伤的全身管理。

(5)脑卒中的全身管理。

四、专业技能训练

完成急诊医学范围内临床科室轮转,达到上述临床技能训练要求,通过临床科室组织的出科考核后,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专业技能训练,时间一年。专业技能训练要求在上述临床技能训练基础上深化和强化,对本专业学习病种、理论知识和临床技能要求更广、更深、更高。第六学期由学院按学科专业组成考核委员会,按照《专业理论与临床能力毕业考核表》对专业理论和临床技能进行考核。

五、其他要求

有关考核、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等要求见总体培养方案。

相关话题/培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肿瘤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肿瘤学 学科专业代码:100214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国现当代文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中国现当代文学 学科专业代码: 050106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应用数学new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 应用数学 学科专业代码: 070104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学科专业代码:100207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英语语言文学学科专业代码:050201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药理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药理学 学科专业代码:100706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眼科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眼科学 学科专业代码:100212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外科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外科学学科专业代码:100210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通信与信息系统 学科专业代码:081001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体育科学学院研究生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体育教育训练学 学科专业代码:040303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