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学位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1-03

临床检验诊断学

LaboratoryMedicine

专业代码:(100208)

一 、专业培养目标

要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临床检验诊断学领域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能。熟悉科学研究的基本环节,能够从事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注重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备文献检索、资料收集、数据统计处理和进行科研设计的能力,能结合临床检验诊断学的实验情况,完成一篇硕士专业学位论文。

二、学习年限

见《南通大学医学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总体培养方案》。

三、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学院(系、所)

考核方式

备注

学位课

公共基础课

2103001

自然辩证法

36

2

1

法政与管理学院

考试

2103003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1

法政与管理学院

考试

2107001

第一外国语(含口语)

164

5

1、2

外国语学院

考试

2118001

医学统计学

60

3

1

公共卫生学院

考试

专业基础课

2016001

医学生物化学

36

2

1

医学院

考试

2216013

医学免疫学

36

2

1

医学院

考试

2051001

分子生物学(理论)

36

2

1

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

考试

专业课

2316001

专业外语

36

2

3-4

医学院

考试

2316015

临床检验诊断学及其进展

36

2

3-4

医学院

考试

非学位课

选修课

2416003

免疫学实验技术

27

1.5

2

医学院

考查

2451004

医学论文写作

18

1

1

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

考查

2416001

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

27

1.5

1

医学院

考查

必修环节

2516001

学术研讨和学术报告

1

医学院

考查

2516002

临床实践

1

医学院

考查

专业基础课和选修课可在学院统一开设的研究生课程中适当调整。另外须参加研究生部组织的与本学科有关的专题讲座不少于15次,计2学分。

四、临床技能训练

必须在临床检验诊断学所属临床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生化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微生物检验等分支学科轮转,进行规范化临床技能训练,轮转时间不少于一年(可根据培训基地和个人实际情况适当调整)。轮转要求如下:

【临床基础检验专业】

(一)理论知识

掌握:血液中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生理及病理性变化特点;尿液中可溶性成分、可见成分的生理及病理变化特点;血液、尿液、粪便以及其他体液等常规检查项目的原理、方法、方法学评价和临床意义;红细胞血型的相关理论;血型与输血基本理论;成分输血的意义及适应症;新生儿溶血病的发病机制。

了解: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和尿干化学分析仪的设计原理、结构和使用注意事项。免疫性血型抗体产生的机制;ABO血型亚型;白细胞血型中关于HLA的理论与其在器官移植配型中的意义。

(二)临床技能

掌握:手指和静脉取血;电阻型自动血细胞分析仪校准及性能评价、保养与维护;血细胞分析直方图和散点图分析;血涂片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形态辨认;尿液干化学分析仪校准、性能评价、保养与保养;尿沉渣中细胞、管型等形态识别;粪便及其它体液中常见细胞的辨认;ABO血型和Rh血型鉴定;交叉配血和发血;常规血液、尿液室内及室间质评方法与数据分析、问题分析和改进措施。

了解:全自动五分群(类)血细胞分析仪的校准,参数与图形含义及临床病例分析;渗透压仪和尿沉渣自动分析仪的原理和使用;常见寄生虫及其虫卵的识别;免疫性血型抗体筛查;新生儿溶血病检查。

【临床血液学检验专业】

(一)理论知识

掌握:血细胞发育理论;血细胞形态及免疫表型的变化;各类贫血的发病机理;白血病的分型及临床应用;止血与血栓的基本理论;血小板功能障碍及各种凝血障碍性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及相应的实验室检查;DIC的实验诊断。

了解:血液流变学的理论及检查结果分析,流式细胞仪的原理及各参数的意义。

(一)临床技能

掌握:正常骨髓及各类贫血、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类白血病反应的骨髓细胞形态辨认、骨髓象分析与报告;常见细胞化学染色和结果分析;凝血仪的校准、性能评价、维护与保养;止血与凝血障碍性疾病及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的实验室检查。

了解:白血病的流式细胞免疫表型检查;白血病染色体检查;血小板粘附聚集仪的使用、维护与保养;血液黏度仪的使用、维护与保养。

【临床化学检验专业】

(一)理论知识

掌握:疾病状态下三大代谢的病理、生理改变及其代谢物在相应疾病诊断中的意义;肝、肾、胰腺功能检查及心肌损伤检查的实验项目及临床应用;水、电解质与酸碱平衡理论及失衡的判断;所有生化检查项目的方法学原理、临床意义和方法学评价;血清酶学理论,酶动力学法测定相关理论,实验设计及方法学评价;代谢物酶法及化学法测定相关理论及实验设计,方法学评价;参考值、医学决定水平和质量控制的理论及应用,临床化学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ISO17025、ISO15189的基本内容。

了解:血液气体分析与酸碱平衡紊乱的诊断;小儿及妊娠妇女的生理代谢激素改变及有关临床意义;某些疾病与遗传表型的关系及有关研究动态;激素代谢与调节及其相关疾病;测量不确定度的概念和方法,酶学参考实验室的建立和运行。

(一)临床技能

掌握:自动生化仪的校准、操作、保养、检测项目校准;生化室内及室间质评方法与数据分析、问题分析和改进措施;肝功能试验、肾功能试验、心肌损伤检查、糖代谢检查、脂代谢检查、电解质测定、血清蛋白电泳操作及其结果分析。

了解:各种生化试剂配制(称量,pH校正,配制,保存);脂蛋白电泳及高脂血症分型。

【临床免疫学检验专业】

(一)理论知识

掌握:抗原的特异性, 抗原决定族与抗原分类;免疫球蛋白的结构、功能;补体系统的激活与抑制;免疫细胞的发育及功能;免疫应答的类型、过程、调节、遗传控制;各型变态反应;自身免疫病、免疫增殖病、免疫缺陷病及移植免疫的相关理论。

了解:免疫球蛋白超基因家族;免疫球蛋白及T细胞受体的基因重排;MHC的分子遗传学;细胞因子的功能。

(一)临床技能

掌握:临床免疫分析的室间质评和室内质控方法及数据分析;感染免疫、自身免疫、肿瘤免疫、免疫功能、变态反应等有关常规试验的项目、原理、操作、结果报告于临床意义;全自动酶标仪的校准、规范操作、维护与保养。

了解:感染免疫、自身免疫、肿瘤免疫、免疫功能等有关的特殊试验。全/半自动免疫分析仪(速率散射比浊仪、微粒子荧光底物酶免疫分析仪、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的校准、规范操作、维护与保养。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专业】

(一)理论知识

掌握:各类细菌的生理、遗传、变异、形态学、致病性及外界环境对细菌的影响;细菌的生理学分类;病毒的分类、特点、遗传变异和致病性;医院感染的概念及判定指标、医院感染的常见病原菌。

了解:分子生物学技术在微生物领域的应用现状;真菌、放线菌的分类、特点和致病性。

(一)临床技能

掌握:各类细菌检查的实验方法、流程及质量控制;细菌药敏试验的方法、原理、结果的解释和影响因素、体液抗生素浓度与杀菌水平;各种培养基制备;血培养仪、CO2 培养箱、生物安全柜的使用、维护与保养;微生物实验室及各种微生物标本的消毒、灭菌规范操作,感染防护用具使用。

了解:细菌鉴定仪的使用、维护与保养;厌养培养的规范操作。

五、专业技能训练

完成临床检验诊断学范围内科室轮转,达到上述临床技能训练要求,通过临床科室组织的出科考核后,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专业技能训练,时间一年。专业技能训练要求在上述科室技能训练基础上深化和强化,对本专业学习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要求更广、更深、更高。第六学期由学院按学科专业组成考核委员会,按照《专业理论与临床能力毕业考核表》对专业理论和临床技能进行考核。

五、其他要求

有关考核、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等要求见总体培养方案。

相关话题/培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肿瘤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肿瘤学 学科专业代码:100214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国现当代文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中国现当代文学 学科专业代码: 050106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应用数学new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 应用数学 学科专业代码: 070104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学科专业代码:100207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英语语言文学学科专业代码:050201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药理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药理学 学科专业代码:100706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眼科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眼科学 学科专业代码:100212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外科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外科学学科专业代码:100210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通信与信息系统 学科专业代码:081001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体育科学学院研究生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体育教育训练学 学科专业代码:040303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