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眼科学》专业学位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1-03

眼科学

Ophthalmology

专业代码(100212)

一、专业培养目标

要求掌握眼科学系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的临床实践能力,能独立处理眼科学常见病和某些疑难病。通过临床工作训练,培养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严密的逻辑思维,熟练的操作技能。能对下级医师进行业务指导,达到眼科学高年住院医师的临床工作水平,初步掌握临床科研基本方法,具备文献检索、资料收集、数据统计处理和进行科研设计的能力,掌握一门外语,能结合临床工作实际,完成一篇硕士专业学位论文。

二、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学院(系、所)

考核方式

备注

学位课

公共基础课

2103001

自然辩证法

36

2

1

法政与管理学院

考试

2103003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1

法政与管理学院

考试

2107001

第一外国语(含口语)

164

5

1、2

外国语学院

考试

2118001

医学统计学

60

3

1

公共卫生学院

考试

专业基础课

2216013

医学免疫学

36

2

1

医学院

考试

2216006

临床病理学

36

2

1

医学院

考试

2051001

分子生物学(理论)

36

2

1

医学院

考试

专业课

2316001

专业外语

36

2

3-4

医学院

考试

2316025

眼科学及其进展

36

2

3-4

医学院

考试

非学位课

选修课

2451004

医学论文写作

18

1

1

神经再生重点实验室

考查

2416001

医学信息检索与利用

27

1.5

1

医学院

考查

2416009

医学影像诊断学技术

36

2

2

医学院

考查

必修环节

2516001

学术研讨和学术报告

1

医学院

考查

2516002

临床实践

1

医学院

考查

专业基础课和选修课可在学院统一开设的研究生课程中适当调整。另外须参加研究生部组织的与本学科有关的专题讲座不少于10次,计2学分。

三、临床技能训练

必须在眼科学相关三个学科及一个辅助科室中轮转,进行规范化临床技能训练,时间一年,各科室科轮转时间可根据培训基地和个人实际情况确定和调整。

四、专业技能训练

(一)门急诊

1、理论知识

(1)掌握眼科学急诊常见病及多发病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鉴别诊断及处理原则。

(2)掌握门急诊危重病人的抢救处理原则。

(3)掌握眼科常用药物药理特性及用药途径、方法,了解适应证及不良反应。

(4)了解常见辅助检查方法如B超、X线摄片、CT、MRI、眼底血管造影、视野、电生理检查等的基础知识。

2、临床技能

(1)病历书写要求准确、扼要、字迹清楚,初诊病历应包括主诉、现病史、眼科检查、诊断和处理方案。

(2)掌握门诊常见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及处理原则,包括各种眼外病如眼睑、结膜、泪器、角膜、巩膜及眼肌疾病、眼部肿瘤、各种眼内病如葡萄膜炎、白内障、青光眼、玻璃体和视网膜疾病及视神经疾病等。

(3)掌握眼科常用检查法,如测定视功能、视野检查、眼压(压陷与压平)、屈光及检影、隐斜检查;正确使用裂隙灯、直接眼底镜、间接眼底镜、三面镜、房角镜等,并了解眼底荧光血管造影。

(4)掌握眼科治疗操作如换药拆线、球结膜下注射、球旁及球后注射、泪道冲洗、测眼压、角膜异物剔除等。

(5)掌握眼科诊断操作如结膜囊培养、溃疡刮片等。

(6)掌握门诊小手术及其适应证、禁忌证及手术的无菌操作。掌握翼状胬肉切除、霰粒肿切除、麦粒肿切开引流、内外翻倒睫矫正、泪囊摘除等。

(7)掌握急诊病例的正确诊断和处理,如清创缝合、异物剔除、结膜囊冲洗、穿孔外伤修补、化学伤处理等。

(8)掌握常规辅助检查,如B超、眼科X线检查(包括眼眶片、异物定位、眼底血管造影)、CT、MRI的阅读,视野、电生理检查等结果的判断。

(二)眼科病房

1、理论知识

(1)掌握眼的解剖、组织胚胎学、生理生化、病理等基础知识。

(2)掌握眼科住院常见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原则。

(3)阅读国内外文献,掌握眼科理论的新进展及国内外动态。

(4)提高专业理论外语阅读水平,每月阅读外文文献1-2篇。

2、临床技能

(1)掌握住院病历的正规书写,做到及时、准确、清楚、完整。

(2)掌握常见辅助检查方法的指征与临床意义。

(3)严密观察病情,及时发现眼局部及全身的异常。

(4)在上级医师的带领下,完成眼科各种急诊手术如球结膜切开冲洗、角膜穿孔伤、眼球内异物吸取以各种眼球破裂伤清创缝合术等。学习斜视矫正、简单的白内障及青光眼手术,并作好其它较复杂手术的助手。

(三)辅助科室

1、影像学科室轮转1-2月,学习MRI、CT的临床诊断,加强临床影像学的理解。

2、激光室、血管造影室、B超室、UBM等辅助检查室轮转1个月。

(四)教学实践

在上级医师指导下,参加带教医学本科学生,示教或小讲课等,熟悉临床教学环节,培养初步的临床教学能力。

(五)科研能力培养

1、学会文献检索、收集资料、数据处理等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2、培养临床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

3、完成一篇质量较高的文献综述;

4、结合临床实践,完成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论文。

五、其他要求

有关考核、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等要求见总体培养方案。

相关话题/培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肿瘤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肿瘤学 学科专业代码:100214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国现当代文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中国现当代文学 学科专业代码: 050106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应用数学new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 应用数学 学科专业代码: 070104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影像医学与核医学 学科专业代码:100207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生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英语语言文学学科专业代码:050201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药理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药理学 学科专业代码:100706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眼科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眼科学 学科专业代码:100212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外科学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外科学学科专业代码:100210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通信与信息系统 学科专业代码:081001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
  •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体育科学学院研究生
    南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专业名称:体育教育训练学 学科专业代码:040303一、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的能应用本学科理论、方法从事科学研究、处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 较好的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 ...
    南通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