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南京土壤研究所2021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规程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04-04

根据教育部及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本着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本规程。

一、复试目的

复试是对当年度参加入学考试的考生进行的复查性考试。复试应从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复试内容包括业务素质复试、体检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二、复试时间及地点

复试时间:与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同步进行(3.28日下午-3.29日上午)

地   点: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

三、参加复试考生的资格审查:

为了较全面地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考生在复试时应提交以下材料(原件):

1.硕士毕业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出具并加盖公章的考生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如报名材料中已提交,无需交);

2.考生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明(应届毕业生请提供学士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准考证等;

3.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

4.考生个人自述,内容主要包括本人的专业学习情况、学术背景、在所报考专业领域的研究工作经历、个人学术研究兴趣,以及攻读博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计划、毕业后的就业目标等(其内容如与报名信息表中考生自述相同,可无需提交)。

5.其它有参考价值的材料。

四、复试科目及内容

1.英语听力

测试内容和要求:参照相关文件精神执行,满分100分。

2.专业知识口试及综合素质考查,主要包括:

A专业素质和能力

①硕士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掌握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与扎实程度(包括对所报考学科前沿知识和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

③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④思维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⑤应变反应能力;

⑥科研能力与发展潜力;

⑦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⑧英语口语。

B综合素质和能力

①思想品德及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遵纪守法及人生观、价值观等;

②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

③心理健康;

④人文素养;

⑤举止、表达和礼仪。

命题方式主要采用事先命题和即兴命题,满分100分。

五、体检

体检主要是对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体检原则上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相关补充文件(可在教育部网站www.moe.edu.cn查询)执行。

六、复试程序

1.由研究生部根据所复试领导小组的各项决定,具体组织实施英语听力测试及考生体检。

2.由专业知识口试及综合素质考查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面试,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口试成绩由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并取其平均值作为考生的口试成绩。

3.复试成绩计算:英语听力×20%+综合口试×80%;60分为及格,100分为满分。

七、录取

1.录取成绩计算:录取成绩=(初试成绩总分÷3)×50%+复试成绩×50%。

2.录取原则:①同时达到国科大和我所2021年入学考试复试分数线的考生;

②由复试领导小组根据考生录取成绩、导师意见和招生名额确定各专业拟录取名单。

具有以下行为考生将不予录取:

1.不符合报考条件,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

2.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或体检结果为“不合格”者。

3.复试成绩不及格者。

八、复议

复试领导小组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性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参加复试的考生,对其复试成绩或复试过程有异议,可在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公布一周内向复试领导小组提出书面投诉或书面申诉,由复试领导小组责成研究生部对投诉或申诉问题进行调查,情况属实者提交复试领导小组复议,并将复议结果及时通知考生本人。

 

投诉、监督电话:025-86881501;025-86881510

 

本规程由研究生部负责解释。

相关话题/南京土壤研究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土壤研究所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须知
    一、考前健康报备自3月12日起,所有考生须采取自查方式进行健康监测,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一旦发现发热、乏力、咳嗽、咽痛、打喷嚏、腹泻、呕吐、黄疸、皮疹、结膜充血等疑似症状,应及时告知我所研究生部,并尽快就诊排查,未排除传染病者或存在其他身体不适者不得参加考试。来宁参加统一考试的学生报到时须提交:(1)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通知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通知 1、报到时间:3月26日14:00-17:00 2、报到地点:研究生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综合楼234室)。领取准考证,熟悉考场,查验材料(原件),如下: 1).考生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明(应届毕业生请提供学士学位证书、毕业证书); 2).考生在公开发行的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赵其国
    著名土壤地理学家、中科院院士。1930年2月25日出生于湖北武汉市。1953年华中农学院农学系毕业。曾任中科院南京土壤所所长、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国际土壤学会盐渍土分委员会主席、国际土壤学会土壤环境委员会第一付主席、所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现任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农研委主任。南京大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周健民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院长,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委主委;江苏人大常委、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委员。1956年7月20日出生于江苏省赣榆县。1982年1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获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朱兆良
    著名土壤农业化学家。中科院院士、浙江奉化人,1932年8月21日出生于山东青岛市,195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现任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研究员、浙江大学兼职教授。1993年至今担任国际科联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全球氮素循环和迁移”课题顾问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等职。   长期进行土壤氮素转化与氮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史学正
    男,1959年1月生于浙江嵊州,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土壤资源与遥感应用研究室主任;国际土壤联合会财经委员会委员,IGBP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土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河南农业大学和安徽师范大学兼职教授;ChineseGeographi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张桃林
    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农业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委员。1961年5月出生于江苏姜堰市,1978年10月考入南京农学院土壤农化系学习;1982年8月,考入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硕士研究生,1985年毕业留所工作;1986年4月,赴联邦德国波恩大学、吉森-李比希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89年获得农学博士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骆永明
    男,1962年11月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创新团队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新世纪百千****才工程”入选者,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科技部'十一五''863计划资源环境领域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张佳宝
    现任土壤所研究员,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封丘农业生态国家试验站站长。1957年出生于江苏高邮。1982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0年在国际水稻研究所农业工程系/菲律宾大学获土壤物理学博士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
  •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导师教师师资介绍简介-蒋新
    男,1962年2月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教师,国家****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土壤学会理事,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土壤学会理事长、江苏省环境科学学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