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法学院介绍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4-12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法学院介绍
2012-07-01


  我校法学专业办学历史较长,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在全省率先创办了法学专科层次的教育,具有丰富的办学积淀。现共有教职工50人,教授3人、副教授11人、讲师25人、助教7人,博士2人,设有法学、社会工作两个本科专业,法律事务、法律文秘两个专科专业,办学规模达1000余人。学院办学实力不断提升、办学特色日益彰显,2011年获得企业法制管理方向的硕士生授予权,同时在本科教育层次成功开辟企业法律实务方向,学院研究生培养与本科生教育开辟了新的篇章。我们人才培养特点是“厚基础、宽口径、理论够用、强化实践”,法学专业学生主要的就业方向锁定在律师、仲裁、法官、检察官、公司法务等司法实务部门,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主要突出在的实务领域,着力把我院打造成江西律师的摇篮、社会工作师的基地。

  法学院拥有一支学历高、素质好、能力强的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教师队伍。教师主要来自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苏州大学等知名高校,学院师资队伍学缘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达到85%以上。法学专业主要课程均有相应学科的专业教师担任讲授,能够满足高素质法科人才培养的需要。每位副高以上教师每学期都担任1~2门本科教学课程的任务;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过程规范,善于采用案例式、启发式教学方法,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经过几年的建设,法学院“双师型”教师队伍逐步形成,教师中具备司法资格、社会工作资格的人数达30人,兼职律师15人。教师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均有长足进展,在学校的教学基本功大赛、多媒体大赛中先后有9人次获奖。

  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学为中心是学院始终如一的办学宗旨,在全院教职工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人才培养成果显著。法学院已为社会输送了大量高质量的法律专业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共培养本、专科毕业生5000余人。学生专业知识扎实,操作能力强,综合素质全面。2008届综合就业率达90.3%;2009届综合就业率达88%;2010届综合就业率达97%、2011年综合就业率96%,学院每年均有大量学生考入国内知名学府深造,如考入清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知名大学法学院。学院每年近有30多名同学顺利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取得司法执业资格证书,通过率达30%,居全省前列,绝大多数的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

  法学院教师具有较强的科研意识与科研能力,科研成果逐年增加。目前,法学院教师共承担科研课题30项,其中省课题17项,共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核心50余篇,出版专著5部,获省级奖励9项,获市级奖励3项。在注重学术研究的同时教师积极投入教学改革的研究,先后省级、校级教改课题立项20余项、在省级公开刊物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同时学院注重将科研成果反哺教学,指导与完善课堂教学。

  法学院教学硬件、软件齐备。法学院有法学类图书32000余册,中外社会、法学期刊20种,拥有CNKI、数据库和现代化的图书管理系统。学院在红角洲校区拥有一个标准模拟法庭、模拟法律事务所和社会工作实训室。拥有南昌市西湖区法院、中戈律师事务所等12个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学术交流活跃。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教学科研单位以及国内一些知名学者保持着密切联系。中国政法大学成晓霞教授,江西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唐锋,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齐文远教授、著名反垄断法学家王晓晔教授、刑法学家屈学武教授、经济法学家漆多俊教授等国内知名学者先后莅临法学院讲学并指导工作。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南昌市青山湖区人民法院等国家机关也对学院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与此同时,学院教师也积极参加相关专业学术年会、学术研讨会,开展学术沟通与对话。

  学院形成了一套科学合理有效的“专职辅导员与兼职班主任”双轮驱动的学生工作机制,专职辅导员与兼职班主任全部由具有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师担任,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习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在竭诚为同学们服务的同时,努力帮助同学们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引导同学们明确和树立专业理想和专业目标,教育同学们拓展综合素质,实践全面发展,养成健全人格、努力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合格大学生。

相关话题/江西科技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