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介绍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4-12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介绍
2012-07-0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座落在风景秀丽的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枫林校区。21世纪科技发展的三大支柱是新材料、新能源和信息技术。先进材料是先进技术的先导。没有半导体和其他功能材料,就不会有今天的信息社会,没有高温和超高温材料及高比强度、高比刚度材料,就不会有今天的航空航天技术。当前的全球经济一体化与材料科学的发展密切相关,正因为如此,材料科学的发展前景极为广阔。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自2005年创办以来,重点建设了材料学学科,并被遴选为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学院在此基础上设立了材料物理、材料化学、金属材料工程三个专业,培养本科学生。2011年招生的专业为金属材料工程和材料物理两个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在电子材料,半导体材料,太阳能光伏材料以及新材料研究开发等领域。人才社会需求强劲,毕业生供不应求,我院已毕业的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5%以上,位居全省大学专业就业率前茅。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拥有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专业教师队伍,教师主要来自中国科学院金属所、过程所、硅酸盐所等知名科研机构和院校。目前学院共有专业教师34人,其中博士(博士后)22人,教授9人,副教授4人。近年来学院学科建设取得突出成绩,目前学院有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硕士生导师5人。2011年学院获批材料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

  学院05年成立以来,共承担各级科研项目7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教育部科技重点项目1项,省级以上项目35项,目前学院在研科研经费总计400余万元。学院成立以来,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共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被国际三大检索系统SCI、EI等收录130余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05年获批江西省材料表面工程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是我校的三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之一。该实验室科研用房面积约1000m2,大型关键仪器总值近1000万元,主要仪器设备包括:热场发射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 Versa Therm HM 热重分析仪、磁控溅射仪、多弧离子镀、真空热压仪、微弧氧化设备、非自耗真空电弧炉等。大部分仪器设备的先进程度达到国内领先。根据学科发展前沿以及现有的工作基础,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以下五个方面:再制造技术、有机/无机杂化薄膜、新型硬质复合防护涂层、金属高温腐蚀、先进陶瓷材料。2010年,学院又获批南昌市材料腐蚀与防护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取得了新的突破。

  学院自创办之初就确立了“开门办学,产、学、研合作,培养材料类高技术应用人才”的办学指导思想,并在教学实践中逐步落实。几年来我院与中国首批上市公司浙江天通集团、亚洲最大的多晶硅片生产企业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世界最大的稀有金属生产集团江钨集团、中小板上市企业江西恒大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架飞机制造基地江西洪都集团等省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及单位建立了良好的院企合作关系。建立了集教师科研与学生见习,实习,就业一体的多个产学研基地。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以及学术团队来学院讲学交流,先后接待过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中科院、复旦大学、中南大学、清华大学、洪都航空集团等科研院所学术泰斗或知名教授来院讲学。06年和10年成功举办了全国高温材料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和全国无机材料测试与评价学术年会。学院还充分利用省、市级重点实验室良好的科研条件,鼓励学生打破传统的集体课堂的教学模式,自主开展科技创新;近两年来,学院学生有20人次在教师的指导下在材料科学的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其中18篇被SCI/EI等国际三大检索系统收录。学院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2011年110名毕业生中32人参加考研,30人上录取线,26人被录取,且绝大部分被“985”和“211”名校录取。

  学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学院党总支先后被评为全省和全校“党建工作示范基地”,“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有2个班级还光荣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相关话题/江西科技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