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介绍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4-12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介绍
2012-07-01


  一、学院概况
  江西科技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是2004年筹建,2005年12月成立的一个教学科研单位(赣教高字[2006]33号 )。学院现设有化学生物学专业1个硕士学位点,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3个本科专业和食品生物技术、饲料与动物营养、园林技术、环境规划与管理4个高职专业。设有“南昌市生物活性物质与医药材料重点实验室”、“南昌市淡水渔业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419人,专科生430名,硕士研究生14名。
学院本着让学生既成才,又成人的原则,坚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高标准、高质量”的办学方针,以学科建设为主线,立足人才培养,以严谨的教风和优良的学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职业教育师资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服务江西及周边区域经济和文化事业。

  二、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专任教师29人,教授5人、副教授13人、讲师11人、实验师2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10人(留学归国博士3名),硕士学位16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90%,平均年龄36岁。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梯队结构合理,是一支业务素质高,学术能力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适应现代教育发展的师资队伍。2008年被南昌市教科文卫工会授予“南昌市第五届师德先进集体”,2010年被江西省总工会授予“全省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学院现有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2人,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江西省农业厅淡水产品综合加工利用技术首席专家1人,南昌市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南昌521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1人,南昌市劳动模范1人。

  三、教学科研条件
  学院硬件建设总投资1300余万元,初步建成了结构完整、设备先进的生物化学、生物工程与技术综合(I、II、III、IV)、食品科学、食品化学与分析、食品工艺、生物科学综合(I、II)、精密仪器、生物医药材料、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等实验室。配备有包括生物芯片研制系统(BioDot)、高压液相色谱仪(Agilent 1100)、气相色谱(Agilent 6890N)、全自动超纯水系统(Milli-Q synthesis)、中低压层析系统、全自动生物发酵罐(KLF2000)、落地式高速离心机(Evolution RC)、梯度PCR仪(Mastercycler gradien)、脉冲场电泳仪(CHEE MAPPER XA SYSTE)、凝胶成相系统、全自动酶标仪(Multiscan Mk3)、荧光显微镜IX-71(OLYMPUS)、二氧化碳培养箱(Thermo Forma Series-II)、高压均质机、蛋白纯化系统(AKTA Purifier)等先进大型仪器设备。可为在校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和良好的教学实践基地。

  四、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高度重视实习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谋求“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近几年来我院与省内外38家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如江西中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江西省医学实验动物中心、江西国鸿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江西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江西万华生化药业公司、江西特康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不同专业方向和不同志趣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职业素质培养、课外科技活动、毕业生产实习场所,也为学生就业提供广阔的空间。

  五、科学研究
  学院科研氛围浓厚、成果突出。2007年来,学院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60项(其中已有3项科研成果被企业采用),科研经费约600万元。获江西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奖二等奖1项,江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奖三等奖1项。近三年来已在国内外各级学术刊物上发表文200余篇,其中SCI、ISTP、EI检索论文30余篇;学院教师主编和参编教材6部。

  六、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教学改革为重点,引导学生以学为本,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课余活动,经常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院进行学术报告、学术讨论等,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本科生承担“大学生创业、科研训练”项目31项,并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1篇SCI期刊、16篇核心期刊。首届本科毕业生的考研率为20.5%。2011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83%,均高于江西省高校及学校平均就业率。

  七、展望未来
  学院坚持“加强基础、注重应用、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复合教学模式开展教学。经过全院师生的不懈努力,必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快速发展,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相关话题/江西科技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