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介绍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4-04-12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介绍
2012-07-01


  体育学院创办于1978年,开设了体育教育专业(专科),1993年开设体育保健康复专业(高职),1999年开设体育教育专业(本科),2003年开设社会体育专业(本科),体育教育训练学是江西省高校“十一五”规划重点学科,体育教育专业是江西省高校品牌专业,江西省高校体育特色专业,2002年国家体育总局第一个国家健美操青少年培训中心在我院挂牌成立。2005年教育部授予体育教育与训练学硕士点,在院硕士研究生151人,全日制本科生947人。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共78人,专任教师中有正教授5人、副教授23人,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36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骨干教师1人。教师中有“陈香梅奖”、国家体育荣誉奖章的获得者,有多人荣获江西省体育局“体育工作先进个人”,江西省教育厅、大学生体协 “优秀教师”、“优秀裁判员”、“优秀教练员”称号。

  学校建有体育馆一座,馆内配置了符合国际比赛标准的灯光、音响、液压式自动升降篮球架、排球柱、裁判台。建有400米田径场3个,其中塑胶田径场2个,健美操训练房1个。体操房、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乒乓球房等训练场地,总面积达8万平方米,设备齐全,能满足教学、训练的需要。

  【师资队伍建设】

  学院制定了“十一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培养中青年教师。学院拥有一支双师型师资队伍,其中具有国家健身指导员证、亚洲体适能证、高级按摩师证等资格的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62.5%,已形成一支教学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的学术团队。

  【教学工作】

  学院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地修改了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实验大纲。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形成了以体育教育、社会体育专业为基础,体育健身指导为特色,教学—科研—实践 一体化为教育模式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体育教育、社会体育、健身指导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型应用型人才。重视对学生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基本技能的培养。强化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加强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培养合格人才,学院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教学管理方面,建立健全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学秩序稳定,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教学实践方面,我院已在省内高校、高级中学建立了稳固的体育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基地,社会体育专业在社区、机关等单位建立了多个实习基地。在公共体育课的教学工作中,学院认真贯彻了教育部的《指导纲要》,进行了教学改革,实行了学生自主选课和自主选教师,针对学生的特点,增设了滑轮等时尚体育项目。学院还配合学生工作处,做好学生早锻炼、课外体育活动的工作,满足了学生的健身需求,使学生牢固树立了“健康第一”的理念。

  【运动竞赛工作】

  学院坚持长年运动队训练,竞技体育成绩显著,2004-2010年,学校参加省级以上的体育竞赛共获奖项417项,其中国际竞技健美操奖项23项(金牌10枚,银牌2枚,铜牌4枚),国家级奖项145项。2人获国际运动健将称号、11人获国家运动健将称号,56人获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

  校竞技健美操队代表江西大学生参加了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比赛,大众健美操在全国比赛中多次获得一、二等奖,入围了2008年奥运会入场式啦啦队选拔赛复赛。

  2009年、2011年连续两届获得江西省普通体育教育专业高校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学院男子、女子篮球队多次获得江西省大学生篮球比赛冠军。院跆拳道队参加全国比赛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院男女网球队均在2009年江西省大学生网球比赛中获得团体前三名。散打队在江西省散打锦标赛中获得多枚金牌、银牌。

  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学生参与率高,历年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均达98%以上,增强了学生的体质,养成了良好的健身习惯。群体工作2004年-2007年均被江西省体育局、省教育厅、南昌市体育局评为“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江西省教育厅授予我校“阳光体育先进单位”。

  【教研室及实验室建设】

  学院现有公体教研室、田径教研室、重竞技教研室、体操、健美操教研室、球类教研室、理论教研室六个教研室。设有人体解剖实验室、运动生理实验室、体育保健实验室。

  【科研工作及学术交流】

  2006-2010年教师到国外参加国际体育学术会议4人次,其中国外专业培训1人次,教师参加全国学术交流的论文103篇,共计发表论文211篇,其中核心刊物96篇,论文获奖32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课题35项;主编和参编教材21部。

  【党建工作】

  学院重视党建工作,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加大了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和发展力度,在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廉政教育主题活动的组织工作中,得到了校党委组织部的好评。

  【学生工作】

  学院重视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在思想品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律咨询、就业指导等工作中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服务。第二课堂活动的开展有声有色,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为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得到了校领导及学工处的好评。

相关话题/江西科技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