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江西师范大学2014年硕士专业目录- 文艺学

江西师范大学 /2014-04-08

 

专业代码 050101 专业名称 文艺学 招生人数 14
研究方向 01文学理论与文学批评 02文艺美学 03审美文化学
考试科目
101思想政治理论 考试大纲下载 历年试题下载
201英语一 考试大纲下载 历年试题下载
711文艺理论 考试大纲下载 历年试题下载
823文学评论与写作 考试大纲下载 历年试题下载

 

复试科目
美学原理 参考书目 刘叔成主编《美学基本原理》,上海人民出版社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参考书目  
  参考书目  

只招收全日制本科毕业生

历年复试分数线
年度 政治、英语 数学、业务课 总分
2011年 53 80 345
2012年 52 78 345
2013年 54 81 350

 

历年报名录取人数
年度 报名人数 录取人数 推免生 一志愿 调剂生
2011年 14 13 2 3 8
2012年 13 9 0 4 5
2013年 19 13 1 12 0

 

复试成绩占入学考试总成绩权重 33.3%
复试内容 1、专业笔试(100分);2、专业面试(100分); 3、外语口语听力测试(50分)
导师简介

赖大仁教授

陶水平教授

詹艾斌教授

宁媛副教授

詹冬华副教授

培养方案

 

文艺学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50101)

一、培养目标

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的,适应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基本要求是:

1、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2、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学科前沿意识明确,具备问题意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及其他相关专业工作的能力。具有较高的审美素养、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理论分析能力和理论表达能力。价值取向明确而合理。关注社会与文化现实,勇于创新。

3、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好的外语听说和科学论文写作能力,能比较熟练地进行本专业外文文献的阅读,并能准确地撰写论文外文摘要。

4、有健康的体格和心理。

二、学习年限

本专业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基本年限为三年。提前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和其他培养环节,成绩优秀、科研能力突出、完成学位论文、符合学校有关要求者,可申请提前半年毕业。硕士生在学制规定的基本年限内,未能完成全部学业,可适当延长学习年限,但在校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5年。

三、研究方向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内容(每个方向字数在50字以内)

研究生导师

1

文学理论与文学批评

文学理论基本问题的当代创新发展研究,文学批评理论与方法研究,现当代著名文论家、批评家或理论流派研究

赖大仁、詹艾斌

2

文艺美学

文艺美学基本问题与学科体系研究,西方美学史专题研究,中国美学史专题研究,美学前沿问题研究

陶水平

3

审美文化学

审美文化基本问题与当代审美文化问题研究,中国审美文化发展史研究,文化研究,中西审美文化比较专题研究

宁  媛、詹冬华

四、培养方式和培养计划

1、采用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导师为主导负责硕士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发挥导师组集体智慧,拓宽硕士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2、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注重课程学习,夯实学科基础,通过课程学习使硕士生掌握学科专业的系统知识和前沿问题。要求每位硕士生都应参与导师的科研课题,使硕士生在参与科研课题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努力提高硕士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3、硕士生在入学后的三个月内(最迟在第一学期末)经师生互选,确定导师,未互选的硕士生由导师组分配导师,并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本学科培养方案和硕士生本人的具体情况确定研究方向与制订培养计划,经学科负责人审定后报学院(室、所、中心)和研究生院备案。研究生培养计划是导师指导硕士生学习的依据,也是对研究生进行考核的依据,研究生和导师均须严格遵守,如需变动应上报审批和备案。

五、课程设置、学分要求与课程考核

1、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课程学习是硕士研究生掌握本学科坚实基础理论和系统专业知识的主要环节。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总学分应不少于34学分,其中学位课程不少于26学分,非学位课程不少于6学分,实践环节2学分(其中学术活动1学分,实践活动1学分),每学分以18学时为标准安排教学。

课程结构分布如下:
1)学位课程(26学分)

(1)公共必修课(共4门,8学分)

①思想政治理论课(2门,3学分)

②外国语课程(1门,4学分)

③专业外语课程(1门,1学分)

(2)专业基础课(3门,9学分)

    (3)专业核心课(3门,9学分)

    2)非学位课程(不少于3门,不少于6学分)

    (1)专业选修课(不少于3门,6学分及以上)

(2)补修课程(凡跨学科或以同等学力考入的硕士研究生,应以参加本科生课程班级学习的方式补修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不少于2门的本科生主干课程,不计学分)

2、课程考核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开设的各门课程,都要进行考核,成绩合格方可取得学分。课程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计算,学位课程75分以上为合格,非学位课程60分以上为合格。

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考核注重对硕士研究生综合能力的评价,注重引导和促进硕士研究生进行自主学习和研究。提倡以要求学生撰写文献阅读报告、调查报告等形式加强过程考核,以课程论文、试题等形式进行课程考核。

六、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主要包括学术活动和实践活动两部分。

(1)学术活动(1学分)

“学术活动”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为了拓宽研究生的视野,促进研究生主动关心和了解学科前沿的进展,文艺学专业硕士生在学期间必须积极、主动地参加校内外本学科、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的各种学术活动。凡在本校举行或学校、研究生院及文学院、文艺学学科点组织举行的学术活动,研究生均应参加。凡校外学术组织和省、部、国家有关部门、单位及国际学术团体组织的各种学术活动,可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参加。在读期间,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应视具体情况听取不少于5场高水平学术讲座,个人公开主讲不少于2次有关文献阅读、学术研究等内容的学术报告。

学术活动占1学分,根据学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考勤、笔记和学生主讲的学术报告质量进行考核,考核成绩由导师采用五级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合格)综合评定。

(2)实践活动(1学分)

文艺学专业硕士生实践活动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与社会实践等类别。教学实践是体现我校师范特色,培养提高硕士生的教学能力、组织表达能力和检验研究生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教学实践的形式包括课堂讲授、批改作业、指导实验、答疑解难等。科研实践是锻炼硕士生开展科学研究的必要途径;科研实践的形式包括参与导师课题研究、完成自主申报科研课题及参与学科研究基地研究项目等。社会实践的形式可以是社会调查、专业实习及公益劳动等。

鼓励文艺学专业硕士生积极参与以上三种实践活动。其中,教学实践安排在第三学年进行,时间不少于2周,科研实践与社会实践视具体情况由导师和学生共同筹划、安排。

实践活动占1学分。考核成绩由导师依据研究生参与实践活动的实际情况采用五级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合格、不合格)综合评定。

七、科研能力的培养

1、鼓励硕士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尽早进入相关课题的研究。在培养科研能力的过程中推动有关专业课程的学习,进一步加深或拓宽学生的理论和知识面。注意发挥硕士生个人的学术兴趣和专业特长,在实践中形成明确而合理的学术理念和学术价值取向。

2、如上“实践环节”部分所要求的,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应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在校期间必须参与和聆听5次以上的学术讲座,个人公开主讲不少于2次有关文献阅读、学术研究等内容的学术报告。

3、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必须以江西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至少公开发表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独撰、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未完成者,不得授予硕士学位。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研究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硕士学位论文的写作,是研究生在指导教师和导师组的指导下,独立设计和完成某一科研课题,独立开展学术研究的过程,一般要用至少一年的时间来完成。

为保证硕士学位论文的质量,应抓好论文选题、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评审与答辩等关键环节,并有具体的时间安排。

1、论文选题与开题报告

 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撰写学位论文之前,必须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了解论文选题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主攻方向及奋斗目标。

 硕士生学位论文的选题需经导师和学科点审核同意。它可以是基础理论研究,也可以是应用性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开拓创新意义。

硕士生一般应于第四学期结束前完成开题报告,并报文学院和研究生院备案。开题报告撰写的具体要求参见《江西师范大学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若干规定》。开题报告的审查应重点考查硕士生的文献收集、整理、综述能力和研究设计能力。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会,必须在本学科范围内进行,获得导师组审核通过之后,学生才可转入学位论文正式写作阶段。研究生在进入学位论文写作阶段之前,应完成与论文选题有关的至少6万字的读书笔记。

2、论文进展报告和中期检查

文艺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撰写论文过程中,应定期向导师作进展报告,并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论文,学位点应定期组织论文中期检查。

3、论文评阅与答辩

文艺学专业硕士生学位论文必须经由导师认可之后再进行专家评阅和答辩。论文评阅与答辩的具体要求详见《江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实施细则》和《江西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课程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思想品德考核、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毕业要求,准予毕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有关规定,达到江西师范大学学位授予标准,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和表决,授予硕士学位。

 

就业介绍

 

近年来,我院硕士研究生就业情况总体良好,应届毕业生签约率不断上升。据不完全统计,2012届、2013届硕士研究生的签约率均在90%以上,在全校各学院名列前茅。

由于我校属于师范类院校,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以教师为主,国家公务员与事业单位为辅。2012届签约各大中专院校及中小学的毕业生达到了53%,而2013届这一数据更是高达62%。我院硕士毕业生积极投入教育事业,充实了国家教师队伍,提高了特别是基层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另外有一部分毕业生根据自身特点参与国家或省级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虽然,国家机关干部考试的难读和考试人数年年攀升,但是据这两年我院的录取人数来看,也可以说是稳中有进。2012届和2013届通过公务员考试或事业单位考试成为国家公务人员的人数分别占当年总毕业人数的9%和10%。录取单位分布在国税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街道办事处等等,更难能可贵的是有部分毕业生选择了到农村基层任乡镇机关干部。

除此之外,我院毕业生主要签约的单位主要有银行、报社、杂志社、保险公司等等社会行业。2013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有8位毕业生选择远赴马达加斯加岛孔子学院担任支教教师,占当年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毕业生的50%。他们远赴异国他乡,将中华文明带到非洲大陆

最后,我院研究生在科研进修方面也有较大突破,2013届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和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共两名毕业生分别录取了中山大学和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

备注 1、招生人数仅供参考,实际招生人数须待教育部下达后根据各专业上线人数综合确定。 2、只招收全日制本科毕业生。
相关话题/专业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