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科大研發新型基因編輯策略 有助治療阿爾茨海默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02-01

由香港科技大學(科大)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近期成功研發出一種新型全腦基因編輯技術,在小鼠模型中證明可以改善阿爾茨海默症(AD)的病理症狀,有潛力發展成爲AD的新型長效治療手段。

HKUST’s Vice-President for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f. Nancy Ip (second right) and her research team members – including doctoral student and co-first author of this research paper, Ms. Stephanie DUAN Yangyang (first right) – used the confocal imaging system (pictured) to demonstrate how disruption of a familial Alzheimer’s disease mutation by genome editing strategy reduces disease pathology. 
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葉玉如教授(右二)及其研究團隊成員──包括是次研究論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博士生段揚揚女士(右一) ──利用激光共聚焦成像系統來展示基因編輯技術如何透過破壞家族性阿爾茨海默症遺傳突變來減低疾病病理。

據估計,中國有超過50萬人罹患遺傳性的阿爾茨海默症,即家族性阿爾茨海默症(FAD)。FAD是一種與家族史高度相關的先天性阿爾茨海默症。雖然FAD患者有明確的遺傳病因,亦可在認知出現問題之前獲得診斷,但目前還未有有效的治療方法。

基因編輯技術1在治療例如FAD這類由遺傳基因突變引發的疾病方面,展現出巨大潛力。它可以在疾病症狀出現之前,糾正引發疾病的基因突變,並且可以達到「一次治療,長期有效」的治療效果。不過,基因編輯技術的臨床發展和應用還存在一些障礙。例如,目前尚缺乏有效、高效、非侵入式的運送工具,將基因編輯工具運送到大腦。此外,現有的基因組編輯技術,還無法在全腦範圍發揮有效的治療作用。

近日,由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葉玉如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新型全腦基因編輯技術。該技術使用新型的運送工具,可以跨越血腦屏障,通過單次、無創的靜脈注射,將優化的基因編輯工具運送到整個大腦,實現高效的全腦基因編輯。研究發現,這種技術可以有效破壞AD轉基因小鼠模型中的FAD基因突變,並在全腦範圍改善AD的病理症狀,為開發新型AD治療方法打下基礎。

同時,研究團隊還發現,AD轉基因小鼠在接受基因編輯技術治療的6個月後,即小鼠平均壽命的三分之一,其大腦中被認為引發AD神經退行病變的澱粉樣蛋白斑塊,仍然保持較低水平,證明了該基因編輯技術的單次治療可以維持長期療效。研究亦未在小鼠身上發現任何明顯的副作用。

The research team demonstrates that disruption of a familial Alzheimer’s disease mutation by this genome editing strategy reduces disease pathology, i.e. the area of Aβ deposition, throughout the brain.
患有神經退行病變的小鼠大腦(左圖)中存有大量被認為是引發AD元兇的澱粉樣蛋白斑塊(綠色虛線區域中的白色陰影),在進行基因編輯治療後,相關的白色陰影明顯下降(右圖)。

身兼科大晨興生命科學教授及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的葉教授表示:「我們的研究工作首次實現了高效的全腦基因編輯,同時在全腦範圍有效改善AD的病理症狀。這是一項令人振奮的進展,在基因編輯技術應用到遺傳性腦疾病治療領域是一個重要里程碑,有助推動相關疾病的精準醫療發展。」

 
基因編輯有效改善患有AD遺傳突變小鼠的記憶功能。

這項研究由科大、美國加州理工學院以及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的研究團隊合作進行。研究結果已獲國際權威科學期刊《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刊載 。

1基因編輯是一種通過刪除、插入或替換基因組特定位置的脫氧核糖核酸序列,對生物體基因組進行精確修改的生物技術。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相关话题/治療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再見!可怕的眼球注射治療
    患有糖尿眼及黃斑病變的人,一般需接受眼球注射治療使用幼針將藥物直接注射入眼。這種入侵性治療帶有一定風險,而且令人望之生畏,膽小者未必能夠接受。 孫瑋良 (Langston) 在科大攻讀博士學位時,便與校內其他研究人員研發以超聲波導入藥物的非入侵性治療技術。現時,他正與藥廠合作,把這種技術推出市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2-01
  • 中大發現一種毒性RNA可破壞神經元DNA 為治療亨廷頓舞蹈症提供新研究方向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生命科學學院陳浩然教授,與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及意大利比薩大學科研團隊的合作研究揭示,一種新型毒性小分子CAG RNAs(簡稱sCAG)會嚴重破壞神經細胞DNA的穩定性,引發亨廷頓舞蹈症。這是首次有研究證實sCAG足以損害神經元DNA。研究團隊通過小鼠動物疾病模型,發現一種新型藥物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1-30
  • 中大成立「何敬誠﹒林健忠青光眼治療及研究中心」 推動本港青光眼診治的科研及培訓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獲林健忠博士及何厚煌博士慷慨捐贈1,500萬港元,成立「何敬誠﹒林健忠青光眼治療及研究中心」,推動本港青光眼診治的科研、培訓及教育。中心將推出先導項目,探究以人工智能應用於青光眼檢測的可能性,期望讓眼科醫生盡早為疑似青光眼個案作出評估,及為青光眼確診個案及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1-30
  • 中大聯同港大及倫敦大學學院破解基因突變引致先天性巨結腸症機制 為開發嶄新治療方案提供線索
    先天性巨結腸症(Hirschsprungs Disease)是新生嬰兒中常見的腸胃蠕動障礙,當中涉及不同基因突變。為了解這疾病的發病機制,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聯同香港大學(港大),和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兒童健康研究所(UCL Great Ormond Street Institute of Child Health)共同開展了一項研究,發現 Sox10 基因突變會阻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1-30
  • 中大學者研發金納米顆粒 為治療銀屑病另闢新徑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蔡宗衡教授與其團隊研發了一款新型金納米顆粒,不含類固醇或生物製劑,其自身便能抑制引發表皮過度增生和炎症的基因,有效治療銀屑病。小鼠疾病模型實驗結果顯示,這款納米顆粒的治療效果與含有標準類固醇和維生素 D 類似物的塗抹式藥物相若,但沒有出現脫髮和皺紋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1-30
  • 中大研究顯示止血粉可作上消化道出血的一線治療方法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與泰國朱拉隆功國王紀念大學醫院及新加坡樟宜綜合醫院一項共同研究發現,一款特別的止血粉TC-325可作為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第一線內鏡治療方法。結果顯示,九成接受TC-325治療的患者30天內的出血情況受控,反映其成效與標準治療相若。這是迄今全球首個具足夠個案數量比較TC-325和標準治療成效的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1-30
  • 香港中文大学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老师教授导师介绍简介-Professor CHAN Ka Leung
    Professor CHAN Ka Leung, Francis, SBS, JPDeanChoh-Ming Li Professor of Medicine and TherapeuticsContact Informationdean@med.cuhk.edu.hkCUHK Employment Dean, Faculty of Medicine Choh-Ming Li Professor of Medicine and Therapeutics Director, Centre for Gut Microbiota Research Expertise Pept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1-29
  • 香港中文大学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老师教授导师介绍简介-Dr. Yannie OY SOO
    Academic and 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sMB ChB (CUHK), MRCP (UK), FHKCP, FHKAM (Medicine)Contact InformationTel.: (852) 3505 1853 Email: yanniesoo@cuhk.edu.hkBiographyDr. Yannie Soo graduated from the Faculty of Medicine at CUHK in 2000. She underwent her Neurology training at Prince of Wales Hos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1-29
  • 香港中文大学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老师教授导师介绍简介-Prof. Vincent CT MOK
    Academic and 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sMBBS (Syd), MD (CUHK), FRCP (Edin), FHKAM (Medicine), FHKCP, MRCP (UK)Contact InformationTel.: (852) 2558 7122BiographyProf. Vincent Mok&s research aims to understand mechanisms of dementia and to investigate strategies that may help to prevent dementia. He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1-29
  • 香港中文大学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老师教授导师介绍简介-Prof. Thomas WH LEUNG
    Academic and 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sMB ChB (CUHK), MRCP (UK), FHKCP, FHKAM (Medicine)BiographyDr. Thomas Leung aims to translate science into health service. He is the first interventional neurologist in Hong Kong, and a neuro-sonologist certified by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uroimaging. On an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