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理大太空實驗設計比賽結果揭曉 勝出方案將獲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專家提供指導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08-20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一直積極參與國家航天任務,同時透過推動航天科普計劃,培養香港青少年對航天科技的興趣,激發他們參與科技發展的熱情,日後為香港、國家和世界科學發展作出貢獻。

理大一直致力孕育新一代研究和創新人才,並鼓勵年輕人以知識和創新造福社會,期望今次比賽啟發參賽同學,日後繼續在不同領域上參與科研。

楊立偉教授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

理大舉辦的「科學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類」科普計劃專為中學生而設,當中的「太空實驗設計比賽」共收到 26 份來自 22 間中學所提交的實驗計劃書。經由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容啟亮教授、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吳波教授、電機工程學系鄭家偉教授及應用物理學系余兆豐教授組成的遴選委員會評選後,由拔萃男書院、拔萃女書院和聖保祿學校的參賽隊伍分別奪得冠、亞及季軍。三支勝出隊伍將分別獲港幣一萬元正、五千元正及三千元正現金資助,以獎勵得獎同學繼續在其學校推動科學教育(STEM Education)。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楊立偉教授表示︰「『科學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類』科普計劃反應踴躍,實在令人鼓舞,參賽的實驗反映同學對探索太空的濃厚興趣。理大一直致力孕育新一代研究和創新人才,並鼓勵年輕人以知識和創新造福社會,期望今次比賽啟發參賽同學,日後繼續在不同領域上參與科研。」

遴選委員會根據實驗的可行性、創意、科學知識、科學價值,以及團隊的表達技巧等作出甄選。勝出方案將獲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的科研團隊提供指導及修正,讓實驗方案有機會在中國空間站實踐。

奪得冠軍的拔萃男書院隊伍所提出的實驗方案,透過比較蜥蜴細胞的體積及密度在地球和太空的分別,探究蜥蜴如何適應太空的微重力及輻射,從而了解影響細胞代謝的因素。團隊相信實驗有助研究太空環境如何影響人類身體組織的成長及修復機制,為人類將來的長期太空任務做好準備。這亦有助藥物開發、病人康復等相關醫學範疇的研究。

來自拔萃女書院的亞軍隊伍則提出,在空間站以水培法栽種蘆薈,以研究微重力對蘆薈的藥用功效有何影響。實驗比對在微重力下及在地球上生長的蘆薈的化學成分有何分別。

至於獲得季軍的聖保祿學校隊伍就考慮到,在空間站上難以獲得自然及新鮮的氧氣,對航天員的健康或有影響,因此打算設計一個生態球,通過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以改善空間站的空氣質素。

領導是次遴選委員會的容啟亮教授,讚揚三個獲獎實驗方案的水平甚高,他表示︰「三支隊伍的方案可行性高,同時別具創意,涉及不同的科學理論,有機會得出具有高度價值的實驗結果,為人類帶來裨益。」

遴選委員會成員吳波教授寄語參賽同學,打好科學理論基礎。他說︰「創新思維是未來必備的實力。我鼓勵年青人爭取機會裝備自己,同時嘗試發揮創新思維,為未來投身科研事業作準備。」

「科學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類」科普計劃,還包括 13 場不同學科專題的網上講座,讓同學從工程學、物理學、天文學等範疇,探討與太空相關的科學基礎理論及富趣味的題目。理大亦特別開放多個專題實驗室讓同學參觀,包括深空探測研究中心、行星遙感實驗室和空氣動力學實驗室等。

理大多年來與本港中學合作無間,在推廣科學教育方面更一向不遺餘力。除了今次的科普計劃,去年及今年推出的「理大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讓中學生有機會參與由大學導師領導的科研項目,培養他們對研究的興趣。理大歡迎各中學推薦曾經參與上述計劃的同學,透過「校長推薦計劃」及「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報讀理大,增加獲取錄的機會,為具有特殊才華的學生提供更多機會和支持。

 

*** 完***

詳情查詢

何靜雯女士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相关话题/太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揭開「宇宙秘線」的起源
    顯示圖片說明早於30年前,科學界發現了在恆星、星際雲和星系光譜中存在着一些不明紅外線輻射 (Unidentified Infrared Emission、UIE);可是,天體物理學家一直都未能解開UIE波段的分子起源和它到底以甚麼作為載體這謎題。由香港大學(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的成員SeyedAbdol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22-08-20
  • 港大在內地成立太空科學實驗室 探索月球、火星和恆星
    香港大學太空研究實驗室(Laboratory for Space Research,LSR)宣佈將於浙江杭州臨安區的港大浙江科研創新研究所(HKU-ZIRI)設立新實驗室。該實驗室首輪戰略性投資為港幣1千萬,旨在大力推動港大太空和行星科學及相關領域的研究活動。當今全球尤其是中國的太空科學正蓬勃發展,中國對探月工程,火星探測項目,未來中國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0
  • 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參與國際合作研究項目 助中科院國家天文台發現罕有毫秒脈衝星
    國家天文台被譽為「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圖片來源: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 由中國科學院帶領,包括香港大學太空研究實驗室的國際研究團隊,通過國家天文台被譽為「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簡稱FAST),首次發現一顆毫秒脈衝星,成果已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中大太空所与麻省理工学院合作项目获SODA大赛种子奖_香港中文大学
    二零一七年一月八日中大太空所与麻省理工学院合作项目获SODA大赛种子奖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太空所)与麻省理工学院(MIT)学生组成的团队StreeTalk,日前在2016年上海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SODA)中荣获种子奖。StreeTalk成员包括由中大太空所所长林珲教授 ...
    香港中文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7-06-16
  • 中大太空所与德国航天局合办国际研讨会探讨城市基建结构健康监测的最新技术_香港中文大学
    二零一七年二月六日中大太空所与德国航天局合办国际研讨会探讨城市基建结构健康监测的最新技术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太空所)与德国航天局日前合作举办国际研讨会,探讨利用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技术(InSAR)以监测城市基建结构健康的最新进展,以及研发与应用相关技术的重大挑战。研讨会由中大 ...
    香港中文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7-06-16
  • 中大太空所卫星地面站驰援长江流域抗洪救灾_香港中文大学
    二零一六年七月四日中大太空所卫星地面站驰援长江流域抗洪救灾近日,中国南方地区连续遭遇强降雨侵袭,多地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长江出现2016年第1号洪水。强降雨导致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等省份遭受的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太空所)及合作伙伴北京东方 ...
    香港中文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7-06-07
  • 中大太空所博士毕业生获AXA安盛研究基金博士后奖学金_香港中文大学
    二零一六年七月十日中大太空所博士毕业生获AXA安盛研究基金博士后奖学金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太空所)博士毕业生马培峰最近获颁2016年AXA安盛研究基金博士后奖学金。马博士是本年度中国区唯一获奖人,也是中大首个获得该奖项的博士毕业生。马博士的获奖项目「Remote Sensi ...
    香港中文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7-06-07
  • 中大太空所硕士班学生成功完成第四期联合国实习计划_香港中文大学
    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二日中大太空所硕士班学生成功完成第四期联合国实习计划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太空所)与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简称UNESCAP)的信息通信 ...
    香港中文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7-06-07
  • 中大太空所就中国与东盟国家红树林生态系统保育提供建议_香港中文大学
    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日中大太空所就中国与东盟国家红树林生态系统保育提供建议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太空所)以其在热带亚热带衞星遥感应用的卓越研究成果,获邀参与「中国-东盟生态友好城市发展伙伴关係」的研究计划,就东盟发展中国家的红树林生态系统保育提供建议。中大太空所研究助理教授张 ...
    香港中文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7-06-07
  • 中大太空所学生成功完成第三期联合国实习计划_香港中文大学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七日中大太空所学生成功完成第三期联合国实习计划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中大太空所)、联合国(UN)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简称ESCAP)的信息通信技术 ...
    香港中文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6-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