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港大在內地成立太空科學實驗室 探索月球、火星和恆星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0-20

香港大學太空研究實驗室(Laboratory for Space Research,LSR)宣佈將於浙江杭州臨安區的港大浙江科研創新研究所(HKU-ZIRI)設立新實驗室。該實驗室首輪戰略性投資為港幣1千萬,旨在大力推動港大太空和行星科學及相關領域的研究活動。

當今全球尤其是中國的太空科學正蓬勃發展,中國對探月工程,火星探測項目,未來中國太空站等大型太空計劃進行了龐大的資源投放,為本港基礎科學的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設立新的太空研究實驗室將讓港大有更多機會參與大型及重要的太空科學項目,包括已經開展建設、並計劃於2019年中期發射的「香港大學一號」 衛星。這顆衛星將會使用嶄新的「龍蝦眼 」X射線技術來尋找神秘暗物質的證據、研究富星系團中的熱氣體、觀測太陽系中的彗星,以及探索太陽風和地球磁層的相互作用等。其任務範圍既廣泛亦高度跨學科,結合了天文學、地球科學和行星科學等領域知識,從而令太空研究實驗室的研究更趨完善和全面。 「香港大學一號」衛星的研發走在國際前沿,其潛在科學價值、研究結果和影響將具有全球意義。

港大最近亦剛和內地兩所頂尖院校 — 北京大學的科維理天文與天體物理研究所和南京大學的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展開合作,共同招聘兩位博士後研究員。作為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的署理總監,Quentin Parker教授對此項合作甚感鼓舞:「這真叫人振奮!合資招聘人才將可大力推進港大科學家和內地太空與天體物理相關單位的研究合作,創造大量機會及發展可能性。」

此外,Parker教授最近亦被浙江大學任命為客席教授。浙大擁有內地頂尖的微小衛星研究組,將可為成立港大浙江科研創新研究所提供實際支援及協助。太空研究實驗室將與他們建立強而有力的合作關係,從而加強港大和三所內地院校於天體物理、太空科學和衛星技術等方面的聯繫。隨著港大浙江科研創新研究所這個新倡議的推進和實驗室於「香港大學一號」衛星的研發參與,Parker教授對港大太空研究發展甚表樂觀:「我們已作好準備,期望不久將來會成為本港、內地以至全球太空和行星科學領域的先行者。」

有關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LSR) 
對於推動港大天體物理學和行星研究的水平,太空研究實驗室擔當著重要的角色。受益於香港這個充滿活力的亞洲國際城巿,實驗室和內地以至全球太空科學界均保持緊密聯繫,把握競投內地新興科研資金和開發研究環境的機遇。我們計劃與世界領先的太空科學研究所建立多邊和策略夥伴關係,並參與大型國際太空任務,期望實驗室的定位得以提升, 而相關的物理系、地球科學系、理學院以至大學,都可以成為太空科學知識探究和交流的要點。

有關「香港大學一號」衛星
2019年1月31日,在深圳正式成立多方的太空項目合作夥伴關係。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聯合南京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北京空間機電研究所,北京航天馭星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北京起源太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製「香港大學一號」衛星,目標為搜尋週邊巨大星系團中的暗物質。這是中國第一台軟X射線天文望遠鏡,也是全球第一台採用「龍蝦眼」聚焦X射線技術的望遠鏡。此合作計劃的科學任務還包括研究富含星系團中的熱氣、太陽系中的彗星以及太陽風與地球磁層的相互作用。

傳媒查詢,請聯絡香港大學理學院高級傳訊經理陳詩迪 (電話:(852) 3917 5286 / 6703 0212 / 電 郵: cindycst@hku.hk) ,或港大太空研究實驗室Quentin Parker教授(電 郵:quentinp@hku.hk) / 蘇萌博士 (電 郵:mengsu84@hku.hk)

相片下載:https://www.scifac.hku.hk/news/media?page=1

相关话题/科學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港大環境科學研究發現香港人嗜肉致成全球人均最高碳排放地之一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的研究發現,香港人過度食用肉類為造成其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高的罪魁禍首。研究結果顯示,如果市民依照政府的營養指引的進食份量, 不但止會有助健康,更可令本港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大幅減少43%,達到《巴黎協議》所定的減排目標 。該研究報告由環境科學應屆本科畢業生邱渝茵在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Christell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港大地球科學研究: 本港大部分沿岸水域已受塑膠微珠污染
    香港大學一個有關地球科學的研究發現, 超過六成香港的海水樣本含有塑膠微珠(微塑膠的一種)。是次研究中發現的塑膠微珠相信來自個人護理或美容產品, 例如面部磨砂膏和牙膏。 由於塑膠微珠體積非常細小,縱然經過污水處理,仍有大量的微珠流入海洋。 這項研究發現,於香港沿岸每平方公里海域可找到高達380,000粒微珠, 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MA Applied Social Sciences 文學碩士(應用社會科學)
    MA Applied Social Sciences文學碩士(應用社會科學)Year of Entry2018Application DeadlineApplication ClosedMode of StudyCombined Mode of FundingNon-government-fundedIndicative Intake Target145Minimum No. of Credits Required30Class ScheduleWeekday eveningsNormal Study PeriodFull-time: 1 year; Par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MSocSc Psychology 社會科學碩士(心理學)
    MSocSc Psychology社會科學碩士(心理學)Year of Entry2018Application DeadlineApplication ClosedMode of StudyCombined Mode of FundingNon-government-fundedIndicative Intake Target80Minimum No. of Credits Required33Class ScheduleWeekday eveningsNormal Study PeriodFull-time: 1 year; Part-time/Combi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MSocSc Counselling 社會科學碩士(輔導學)
    P20MSocSc Counselling社會科學碩士(輔導學) Year of Entry2018Application DeadlineApplication ClosedMode of StudyCombined Mode of FundingNon-government-fundedIntermediate AwardPostgraduate Diploma and Postgraduate Certificate in CounsellingIndicative Intake Target60Minimum No. of Credits Re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MSocSc Development Studies 社會科學碩士(發展研究)
    P37MSocSc Development Studies社會科學碩士(發展研究) Year of Entry2018Application DeadlineApplication ClosedMode of StudyCombined Mode of FundingNon-government-fundedIndicative Intake Target40Minimum No. of Credits Required24Class ScheduleWeekday evenings and Saturday mornings to afternoons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MSc Computer Science 理學碩士(電腦科學)
    P53MSc Computer Science理學碩士(電腦科學) Year of Entry2018Application DeadlineApplication ClosedMode of StudyCombined Mode of FundingNon-government-fundedIntermediate AwardPostgraduate Diploma in Computer ScienceIndicative Intake Target50Minimum No. of Credits RequiredMaster&s degree: 3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29
  • 第14屆國際納米結構材料會議探索科學與技術奧秘
    第14屆國際納米結構材料會議探索科學與技術奧秘
    (左起)第14屆國際納米結構材料會議籌委會聯合主席盧磊教授、盧柯教授;籌委會主席呂堅教授;國際納米結構材料委員會主席Elisabetta Agostinelli博士;下屆國際納米結構材料會議籌委會主席聶劍鋒教授主持開幕禮。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6月24日至29日舉行第14屆國際納米結構材料會議,由傑出科學家與學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29
  • Isotemporal Substitution Analysis for Sedentary Behavior and BMI (2016)_香港中文大学體育運動科學系 (PHE)
    Isotemporal Substitution Analysis for Sedentary Behavior and BMIPublication in refereed journal香港中文大学研究人员 ( 现职)贺刚博士 (体育运动科学系)王香生教授 (体育运动科学系)全文数位物件识别号 ...
    香港中文大学 辅仁网 2017-06-21
  • Isotemporal Substitution Analysis for Sedentary Behavior and Body Mass Index (2016)_香港中文大学體育運動科學系 (
    Isotemporal Substitution Analysis for Sedentary Behavior and Body Mass IndexPublication in refereed journal香港中文大学研究人员 ( 现职)贺刚博士 (体育运动科学系)王香生教授 (体育运动科学 ...
    香港中文大学 辅仁网 2017-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