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磁力共振圖像導航手術機器人項目 於國際頂尖機器人會議獲最佳論文獎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30

 

磁力共振圖像導航手術機器人項目於2018國際機器人與自動化會議獲頒最佳會議論文獎。

磁力共振圖像導航手術機器人項目於2018國際機器人與自動化會議獲頒最佳會議論文獎。

 

由香港大學(港大)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郭嘉威領導的團隊最新研發出一套手術機器人系統,可用於磁力共振圖像(MRI)導航的立體定向神經外科手術。深部腦刺激術是其中的一項步驟,可以為許多運動障礙症提供非常有效的治療,如柏金遜症和原發性震顫。研究團隊成功地解決了很多技術挑戰,從而使機器人能夠在磁力共振圖像掃描儀內的強磁場中準確定位及操作。此磁力共振圖像導航與機器人輔助系統採用了微創方法,也可以用於腦腫瘤的活檢或熱消融。

港大研究團隊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的外科醫生共同發表的論文在國際最大的機器人論壇——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國際機器人與自動化會議(ICRA)獲頒「最佳會議論文獎」。此會議剛於2018年5月21至25日在澳洲布里斯本舉行。是項會議每年吸引超過3,000名來自學術界和業界的參加者。本年度,ICRA破紀錄地審閱了2,539篇論文,作者遍布61個國家,其中1,030份論文被選中在會議中作簡報。ICRA是每年一度的全球頂尖會議,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機器人科學家介紹最新的研發成果。

今年,該團隊在全場的九大領域,包括機器人視覺丶認知機器人丶機器人操作及無人機等,共35支入圍隊伍中脫穎而出,成為最終的優勝者。其他入圍的大學及企業包括麻省理工學院丶哈佛大學,史丹福大學和DeepMind科技等。同時,港大的團隊也入選是次會議的「最佳醫療機器人論文獎」的入圍名單。

代表香港大學參賽的團隊由七名工程系學生組成,分別為郭子彥女士丶董子洋先生丶李杰衡先生丶張霑利先生丶傅馨材先生丶何迪朗先生丶賀昊焜先生。他們的導師是港大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郭嘉威。其中郭子彥女士是今次獲獎論文的第一作者,團隊因此更創造了此會議的一項記錄:這個獎項自1993年創立以來首次頒發予女性工程師作為第一作者的團隊。在整個研究項目中,港大工程團隊得到兩名來自香港中文大學外科學系神經外科的醫生——陳達明醫生以及潘偉生教授在醫學方面的傾力協助。

傳媒查詢:
工程學院 梁菁栘女士 (電話: 3917-8519/ 9022-7446; 電郵: rhea.leung@hku.hk)

相关话题/機器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港大工程全球首創以光或電驅動「氫氧化鎳」材料 機器人將可毋須倚賴摩打推動
    顏慶雲教授和關鍵鏵博士展示以光驅動的「氫氧化鎳」。 為了開發微型與仿生機器人、醫療裝置及人工肌肉,科研人員過去30年一直研究不同方法,研製新型的驅動材料,取代過去必須借助的重型或大型發動機(摩打)和氣動驅動器。由香港大學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物料科學及工程講座教授兼建滔基金教授(物料工程)顏慶雲教授率領的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科研團隊開發世界上首個在磁力共振掃描器內做雙邊深腦神經外科手術的機器人
    港大工程學院助理教授郭嘉威博士帶領的港大機械工程團隊開發出一套能在磁力共振掃描器(MRI)內做手術的機器人系統,是首個可以雙邊立體定向施腦部手術的系統,並由中文大學外科學系陳達明醫生和潘偉生教授完成臨床前驗證。這項技術突破可以促進柏金遜症等腦神經疾病的治療。MRI 掃描器本身有很強大磁場,大多數金屬配件包括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科研團隊開發世界上首個在磁力共振掃描器內 做雙邊深腦神經外科手術的機器人
    醫學界目前診治腦部疾病如柏金遜症、原發性震顫和重度抑鬱症等, 其中一種方法是透過深腦外科手術,以刺激特定範圍的腦細胞,例如使用深腦立體定向腦神經外科手術,以外部定位系統精確瞄準頭顱內微小的手術目標定位,然後輸送藥物或電子訊號等。這種技術亦廣泛應用在腦部組織切片檢查、腫瘤消融、藥物輸送及深腦刺激手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