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科研團隊開發世界上首個在磁力共振掃描器內做雙邊深腦神經外科手術的機器人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30

港大工程學院助理教授郭嘉威博士帶領的港大機械工程團隊開發出一套能在磁力共振掃描器(MRI)內做手術的機器人系統,是首個可以雙邊立體定向施腦部手術的系統,並由中文大學外科學系陳達明醫生和潘偉生教授完成臨床前驗證。這項技術突破可以促進柏金遜症等腦神經疾病的治療。

MRI 掃描器本身有很強大磁場,大多數金屬配件包括一般機器人的電磁摩打,都不能使用,團隊設計出的遠程操作系統,能進行與MRI兼容的運作。這個系統的成功代表類似手術能更廣泛應用於其他可以用MRI導航的手術,例如心臟導管術、前列腺或乳房組織切片檢查等。

這個由工程師和外科醫生組成的團隊合作成果,近日在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2018國際機器人與自動化會議(ICRA)獲頒「最佳會議論文獎」。

研究團隊將舉行傳媒簡介會,闡述此項研究的詳情。簡介會安排如下:

日期:2018613日(星期三)
時間:
上午10時30分
地點:香港大學周亦卿樓演講廳A (港鐡香港大學站A2出口)

講者: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郭嘉威博士
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博士研究生郭子彥女士
香港中文大學外科學系神經外科陳達明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外科學系神經外科潘偉生教授
知臨集團創辦人、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禤駿遠先生

傳媒查詢:
工程學院:
梁素芯博士  (電話: 2219-4492; 電郵: peggypeg@hku.hk)
梁菁栘小姐 (電話: 3917-8519 / 9022-7446; 電郵: rhea.leung@hku.hk)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徐佩瑩小姐(電話︰2859 2606; 電郵: pychoy@hku.hk
石慧詩小姐(電話︰2857 8555; 電郵: rsuffiad@hku.hk

相关话题/手術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科研團隊開發世界上首個在磁力共振掃描器內 做雙邊深腦神經外科手術的機器人
    醫學界目前診治腦部疾病如柏金遜症、原發性震顫和重度抑鬱症等, 其中一種方法是透過深腦外科手術,以刺激特定範圍的腦細胞,例如使用深腦立體定向腦神經外科手術,以外部定位系統精確瞄準頭顱內微小的手術目標定位,然後輸送藥物或電子訊號等。這種技術亦廣泛應用在腦部組織切片檢查、腫瘤消融、藥物輸送及深腦刺激手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城大開創新技術 有效防止手術後細菌感染
    城大開創新技術 有效防止手術後細菌感染
    羅翠欣 研究團隊包括朱劍豪教授(左)和博士研究生王國敏。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材料工程專家朱劍豪講座教授及其團隊成功研發電容塗層,透過持續充電殺滅細菌,可應用於骨科植入材料如人工關節及植牙物料,這項創新技術能減低病者手術後受感染的風險,加速康復。朱教授為城大物理學系及材料科學及工程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29
  • 中大利用「混合手術室」結合「電磁導航支氣管鏡」技術 實時影像追蹤及抽取微細病變組織 能診治少至2毫米肺部腫瘤
    為有效追蹤及抽取肺部內微細病變組織,以及早診治初期肺癌,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胸腔外科團隊早於2015年進行亞太區首宗使用「混合手術室」結合「電磁導航支氣管鏡」技術(Electromagnetic Navigation Bronchoscopy,以下簡稱「ENB」),透過實時影像協助外科醫生準確地找出肺部內少至2毫米的微細病變組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