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港大工程全球首創以光或電驅動「氫氧化鎳」材料 機器人將可毋須倚賴摩打推動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7-30

 

顏慶雲教授和關鍵鏵博士展示以光驅動的「氫氧化鎳」。

顏慶雲教授和關鍵鏵博士展示以光驅動的「氫氧化鎳」。

 

為了開發微型與仿生機器人、醫療裝置及人工肌肉,科研人員過去30年一直研究不同方法,研製新型的驅動材料,取代過去必須借助的重型或大型發動機(摩打)和氣動驅動器。

由香港大學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物料科學及工程講座教授兼建滔基金教授(物料工程)顏慶雲教授率領的研究團隊,剛於美國東岸時間 2018年5月30日,在科學期刊Science Robotics發表了一篇研究文章,團隊研發出一種全新材料「氫氧化鎳」, 是可以以日常生活的可見光,電力或其他方法驅動。「氫氧化鎳」在光線照射下不單可以快速變形,更能提起相等於自身重量約3000倍的力。而這種材料製作成本很低,一般的「氫氧化鎳」成本低至每平方厘米港幣4元,並可在3小時內輕易製成。

在各種材料中,能以光驅動的材料對無線操作機器人的幫助至為有用;然而,過去光驅動的材料並不多,即使有也是生產成本高昂而難以在機器人、人體輔助裝置中的人工肌肉、微創手術和診斷工具等用途。

研究新的驅動材料被認為是「科學機器人的十大巨大挑戰」1之首,因為一旦成功,將徹底改變機器人均須倚靠摩打驅動的基本設定。近年科學家競相研發通過溫度、濕度、磁場或光等變化來無線遙距驅動的材料,但到目前為止,尚未見到有團隊能以可見光驅動具有強力、快速和穩定性能的材料。是次港大工程學院研發出這種嶄新的驅動材料「氫氧化鎳」,只需要相對低強度的可見光驅動,便能產生出相當於哺乳類動物骨骼肌肉的力量和速度。

除了以光驅動外,「氫氧化鎳」也可以以電驅動,讓它可以與其他現成的機器人技術一併使用。其次,它對熱度和濕度的變化也有反應,因而可用於借用環境中微小能量變化來驅動的自動機器。這材料的主要成分是成本低的鎳金屬,其製造僅涉及電沉積這種簡單的步驟,而所需的時間只是約為3小時,可容易地在工業中大規模製造。

「氫氧化鎳」對光線幾乎作即時反應,並產生相等於其自身重量約3000倍的力(圖1)。

1 Yang, Guang-Zhong, et al. "The grand challenges of Science Robotics." Science Robotics 3.14 (2018): eaar7650.

圖 1	 重量為0.3毫克的「氫氧化鎳」驅動器,在間歇光照射下可以使出逾約1000毫克的驅動力。

重量為0.3毫克的「氫氧化鎳」驅動器,在間歇光照射下可以使出逾約1000毫克的驅動力。

 

透過良好的結構設計,由兩個驅動材料關節製成的「迷你手臂」可輕鬆地抬起相等於它自身重量50倍的物件(圖2)。同樣地,在一個光源和一個擋光板配合下間歇發光,讓「機械前腿」不斷彎曲及伸直,仿出走向光源的步伐,將有機會應用於未來研發微型機械人,作救災等用途。(圖3)。

圖2	 由兩個驅動關節組成的「迷你手臂」在光照射下抬起它自身重量50倍的物件。

2  由兩個驅動關節組成的「迷你手臂」在光照射下抬起它自身重量50倍的物件。

 
圖 3	 小型步行機器人的「前腿」在光照射下伸直,其光擋板阻擋了光照射在「後腿」上讓它維持捲曲。因此小機器人只會向著光源步行。

3  小型步行機器人的「前腿」在光照射下伸直,其光擋板阻擋了光照射在「後腿」上讓它維持捲曲。因此小機器人只會向著光源步行。

 

由此得知「氫氧化鎳」材料可用作救援或其他微型機器人。研究團隊通過實驗及計算亦顯示,通過大規模的製造,可製造出媲美哺乳類動物骨骼肌肉的人工肌肉,並可將其應用於機器人、人體輔助裝置和醫療裝置。

從科學角度而言,「氫氧化鎳」驅動材料是全球首個在毋需複雜製造程序,可直接通過可見光或電力驅動的系統。也為「氫氧化物」此類材料的嶄新光驅動行為,開闢了一個全新的研究領域。

是次研究之團隊成員均來自香港大學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團隊由顏慶雲教授的小組領導,與同屬機械工程系的李文迪博士及馮憲平博士的兩個研究小組合作。李博士團隊協助光驅動實驗,而馮博士團隊則協助電沉積實驗。

是項研究在著名期刊Science Robotics上,題為《基於氫氧化鎳 - 羥基氧化鎳的光觸發驅動器》。 本文的第一作者是博士後研究員關鍵鏵博士。通訊作者是顏慶雲教授。本研究由香港研究資助局資助。

如欲索瀏覽此學術文章,請按http://robotics.sciencemag.org/content/3/18/eaat4051.full

如欲索取是次研究的講義,請按此。錄像請按此。(如採用當中的圖片及錄像,請註明「香港大學提供」。)

傳媒查詢:
工程學院:
關鍵鏵博士 (電郵: kkwkwan@connect.hku.hk)
顏慶雲教授 (電話: 39177900; 電郵: hwngan@hku.hk)
梁菁栘女士 (電話: 3917-8519/ 9022-7446; 電郵: rhea.leung@hku.hk)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徐佩瑩女士(電話︰2859 2606; 電郵: pychoy@hku.hk
石慧詩女士(電話︰2857 8555; 電郵︰rsuffiad@hku.hk

相关话题/機器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科研團隊開發世界上首個在磁力共振掃描器內做雙邊深腦神經外科手術的機器人
    港大工程學院助理教授郭嘉威博士帶領的港大機械工程團隊開發出一套能在磁力共振掃描器(MRI)內做手術的機器人系統,是首個可以雙邊立體定向施腦部手術的系統,並由中文大學外科學系陳達明醫生和潘偉生教授完成臨床前驗證。這項技術突破可以促進柏金遜症等腦神經疾病的治療。MRI 掃描器本身有很強大磁場,大多數金屬配件包括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
  • 科研團隊開發世界上首個在磁力共振掃描器內 做雙邊深腦神經外科手術的機器人
    醫學界目前診治腦部疾病如柏金遜症、原發性震顫和重度抑鬱症等, 其中一種方法是透過深腦外科手術,以刺激特定範圍的腦細胞,例如使用深腦立體定向腦神經外科手術,以外部定位系統精確瞄準頭顱內微小的手術目標定位,然後輸送藥物或電子訊號等。這種技術亦廣泛應用在腦部組織切片檢查、腫瘤消融、藥物輸送及深腦刺激手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