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輔導心理學博士 Claire Bernadette YOUNG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02-05

Claire Bernadette YOUNG是應屆輔導心理學博士課程畢業生,她因為要返回英國,沒有出席畢業禮。

她的畢業論文的主題是跨國長者照顧。她形容這個主題是她心之所繫,因她有在海外照顧年邁父母的經驗,過程之複雜實不足為外人道。

「儘管跨國照顧長者在全球各地日趨常見,尤其是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這個領域仍然未受到關注,相關研究 亦少之又少。我想要借助定性設計(自反性主題分析) ,審視遙距照顧對香港夫婦的影響。研究表明,個人會 感受到『照顧者缺席壓力』,而夫妻會採取不同的二元應對策略攜手共渡風雨。研究中提出一個綜合壓力應對模 式,為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工作的輔導心理學家提供一些啟發。」她在書面訪問中說。

最重要的一課

被問到她在學習過程中的重要得着是什麼,她回答說,她學會了放慢腳步,及更有意向地去處理各類事情。「自我反思是成為輔導心理學家的重要一環。當你懂得真正投入到反思的過程,它便會成為你基因的一部分,不能甩掉。反思為意向性提供空間,現在我對自己、我的行為和我的動機,有更入認識。」

她又表示,她也學會了更加順勢而為,及信任過程。舉例來說,做研究不是一件輕輕鬆鬆就能完成的事,而是需要全身心投入的過程,當中還會經歷各種高低起跌。「不論有多難,我都要全程投入在過程之中,信任過程,不要老盯着最終目標。」

「最終,我學習到,體驗是真正的學習和自我反思的關鍵。一旦你真正融入到一種體驗之中,它就會成為一個忘不掉的『原來如此』的瞬間。我在我的輔導對象身上見證過這種時刻。他們撥開雲霧、豁然開朗的一瞬,就像體驗到真正的理解而舒一口氣。我在這次修讀輔導心理學博士課程的旅途中,經歷了多次這種令人脫胎換骨的 『原來如此』的時刻。」她說。

這個課程的巨大裨益需要一些時間沉澱。我認為博士後的過程會是另一次發展學習曲線和實驗的經歷。這是一段反思的時間,讓我思考各種可能,規劃未來的道路。花時間把這一切想清楚十分重要。所以,我正投入於我這最重要的一課,慢慢的體會這個過程。

難忘經歷

至於有什麼最難忘的經歷,YOUNG回答說:「與碩士生一起完成我心理學博士的課業意義重大,這讓我在一段本可能相當孤獨的旅程中感受到了作為學生的歸屬感。一開始時,我在樹仁是個『外來者』,然而,上課後使我投入了大學生活,成為當中的一分子。然而,我最難忘的是與學系的教授們建立起關係。我從他們每位身上感受到的專業知識的深度和廣度、奉獻精神和專業精神,使我永誌不忘。能接受他們的指導,我感到非常榮幸,我知道與師長的關係將讓我受益終生。」在師長的指導下,我開始涉獵督導的過程。我看待督導的過程從此不再一樣——督導對於持續專業發展以及我自己作為一名新丁督導員正在不斷學習的技能是如此重要。

「最後,我不得不說這次學習旅途上最難忘的『時刻』,那就是我的論文答辯:我一生中從未試過為任何事情準備得如此充分,但其實我完全無需擔心,這次經歷實際上非常愉快!我永遠也不會忘記,在結束時李允安博士祝賀我說︰『恭喜你,Dr. YOUNG!』」

來源:2021年11月及12月號合刊

相关话题/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