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大教授為首位香港學者 榮獲美國地球物理聯盟「2021 John Wahr Early Career Award」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22-01-30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理學院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副教授劉琳教授以創新方法推進太空大地測量學發展的傑出貢獻,獲美國地球物理聯盟(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頒發2021年度「John Wahr Early Career Award」,是首位香港學者獲頒此榮譽。

大地測量學應用於冰凍圈研究

大地測量學(又稱測地學)主要用於測量及描繪地球形狀、空間方向及重力場,並監測當中的變化。劉教授的研究結合全球定位系統及衞星雷達等方法,持續監測北極和青藏高原等地多年來的凍土融化情況,以推動太空大地測量學的發展。

劉教授衷心感謝團隊中一眾學生及博士後研究員的努力、地球系統科學課程及理學院同僚的鼓勵,以及導師們的支持。他說:「已故 John WAHR 教授是我在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修讀博士時的指導老師,他的教導成就了今天作為科學家和教育家的我,能獲頒這個以他命名的獎項實在別具意義。」

劉教授2005年畢業於武漢大學,2011年獲頒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地球物理學博士學位。在2014年加入中大前,他曾於美國史丹福大學地球物理學系擔任George Thompson博士後研究員。除了大地測量學,劉教授的研究興趣包括冰凍圈科學、遙感及深度學習應用等。

有關「John Wahr Early Career Award

「John Wahr Early Career Award」於2005年首次頒發,以已故國際著名地球物理學家John WAHR 教授嘉名命名,每年頒發一次,表彰40歲或以下並在大地測量科學、技術、應用、觀測或理論方面作出重大貢獻的年輕學者。今屆獎項將於美國地球物理聯盟今年12月舉行的秋季會議上頒授。

相关话题/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