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學者榮獲2018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0-13

香港大學(港大)三位科研學者在國家教育部最近頒發的「2018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中,分別獲得一等獎和二等獎的榮譽。

今年教育部頒發給香港地區的獲獎項目共有13個,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只有一個,另外11項獲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一項獲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是教育部頒發給全國高等院校的科研獎項,表揚在科學發現、技術發明、促進科學技術進步和專利技術實施等方面有突出貢獻的個人和單位。

港大地球科學系趙國春教授和孫敏教授與中國海洋大學李三忠教授(第一獲獎人)和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周喜文研究員(第四獲獎人)榮獲2018年度自然科學獎一等獎。他們的獲獎項目「膠遼吉帶古元古代構造 - 熱演化與早前寒武紀構造體制巨變」,其研究成果重新解釋了早元古代膠遼吉帶形成與演化,證實該帶的形成經歷早期大陸裂谷盆地、中期大洋盆地和晚期大洋盆地閉合所導致的陸 - 陸碰撞的演化過程。與該項目研究成果有關的16篇學術論文和2本專著已被國際同行引用1,100餘次。

趙教授、孫教授與李三忠教授合作的「華北克拉通早元古代拼合與Columbia超大陸形成」研究,於2014年度曾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榮譽。

另外,港大電機電子工程系黃凱斌博士參與的研究項目「下一代無線通信系統中的隨機優化理論與方法」,獲自然科學獎二等獎。該項目的第一獲獎人是香港科技大學的劉堅能教授,與浙江大學的研究學者共同取得成果。

研究團隊在無線技術方面取得了各種突破,有效克服開拓5G網絡的性能瓶頸,包括無線電頻譜的稀缺性、無線信道的不可靠性,以及密集移動設備之間的強干擾。他們的研究成果衍生了一系列發明,從低速率信道反饋,到多天線預編碼,再到無線功率傳輸,在推動通信理論進步和影響5G標準化上,均有重要建樹。除了教育部授予的2018年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外,他們的研究也獲得了全球最大的專業技術組織之一 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的眾多其他獎項。

趙國春教授簡歷
趙國春教授是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主要從事變質巖石學、前寒武紀地質學和超大陸研究。據 Web of Science顯示,趙教授所發表的350餘篇學術論文他引高達35,000餘次,在全球3,828名高被引(首 1%)地質學家中排名第21位。趙教授獲得許多科研獎項和榮譽,包括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第一獲獎人)(2014)、美國地質學會會士(2014)、瑞安/湯普森-路透高被引學者(2014 - 2018)、香港大學傑出研究獎(2016)、29屆Khwarizmi國際獎(一等獎)(2016)、長江學者講座教授(2017)、世界科學院獎(TWAS)。趙教授目前擔任國際地學主流刊物Precambrian Research主編。

孫敏教授簡歷
孫敏教授是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主要從事火成巖石學、地球化學和前寒武紀地質研究。據 Web of Science顯示,孫教授所發表的320餘篇學術論文他引高達35,300餘次,在全球3,828名高被引(首 1%)地質學家中排名第41位。孫教授獲得許多科研獎項和榮譽,包括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第二獲獎人)(2014)、 瑞安/湯普森-路透高被引學者(2014 - 2018)、香港大學青年傑出研究獎(2001)等。

黃凱斌博士簡歷
黃凱斌博士是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他的研究興趣環繞無線通信多個領域。他是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多份學術刊物,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 IEEE Transactions on Green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ing, and 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Letters 的編委會成員。黃博士獲得多個學術獎項,包括 IEEE Communication Society 2019 年度最佳導修文章獎 (2019 Best Tutorial Paper Award )和2015年度亞太傑出論文獎(2015 Asia Pacific Outstanding Paper Award),以及獲IEEE GLOBECOM 和 IEEE/CIC ICCC 分別於2006 年和2018年頒授最佳論文獎。

傳媒查詢,請聯絡港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高級經理(傳媒)尹慧筠小姐(電話︰2859 2600 /電郵︰melwkwan@hku.hk)。

相关话题/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