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湖南理工学院化学化工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2-17

一、组织管理
1.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服从研究生工作处的组织管理,进行复试相关工作。
2.组成两个复试小组,负责复试工作。
复试一组组长:唐课文
成员:易健民、周从山、郑淑琴、华杰
秘书:张静
复试二组组长:阎建辉
成员:聂东宋、周宁波、向阳、柳一鸣
秘书:朱葳
二、复试的基本要求
1.我校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对象是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入学考试的考生。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须达到全国硕士研究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所有拟录取考生均应参加复试。
2. 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且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 一志愿专业复试(以下简称破格复试)。破格复试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执行,应优先考虑基础学科、艰苦专业以及国家急需但生源相对不足的学科、专业。对一志 愿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要积极做好调剂工作,不得单纯为完成招生计划或保护一志愿生源而降低标准进行破格复试。合格生源(含调剂生源)充足的招生专业一般 不再进行破格复试。
破格复试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我校硕士生招生总规模的3%,对破格复试考生的情况复试小组应作出说明。
破格复试考生不得调剂。
3. 各专业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不足时,可接受调剂生。调剂考生初试成绩须达到全国硕士研究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并符合教育部调剂规定,调 剂考生在相同或相近专业之间进行调剂。同等学力的考生调剂到我校,必须符合我校同等学力考生的报考条件。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必须通过调剂系统进行,否则无 效(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调剂考生复试办法与第一志愿考生相同。转寄或索取调剂考生材料均由研究生工作处统一对外负责联系,不 符合要求者不予办理。
4.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名单或考生编号将在教育部规定时间内,在研究生工作处网站上公布,并通知考生本人。未按规定时间到学校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弃权,不予录取。
5. 涉及少数民族地区考生的复试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办理。
三、招生人数和复试比例
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2015年招生计划为16人。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考生名单按初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排出,复试考生人数视生源情况,按照不低于学校下达招生计划的120%确定。
四、复试的主要内容与形式
1. 复试前学院将对考生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历证书(以20141114前 所获得的文凭为准)、学历(学籍)认证报告、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学院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 问的,将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少数民族考生身份已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
2. 复试内容包括业务、外语及思想品德三个方面。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综合笔试成绩为30分,综合面试成绩为50分,英语听力、口语测试成绩各为10分。
3. 专业综合笔试时间为2小时。本学科的专业综合笔试科目安排如下:

 

研究方向
科目名称
参考书目
① 现代分离技术及应用
化工原理
夏清等主编,《化工原理》,天津大学出版社,2005年(修订版)
② 石油化工催化
化工原理
夏清等主编,《化工原理》,天津大学出版社,2005年(修订版)
③ 应用化学
综合化学
张祖德等(编),《综合化学》,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2011
④ 生物制剂及检测技术
微生物学
同等学力考生(大专毕业生、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本科结业生)除参加专业综合笔试以外,须加试2门科目。加试的2门科目均为笔试,且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重点是对本科主干课程和实验技能的考查,难易程度按考试大纲的要求掌握。加试科目每门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均为100分。本学科的专业加试科目安排如下:

 

研究方向
科目名称
参考书目
① 现代分离技术及应用
化学反应工程
李绍芬,《反应工程》,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年
仪器分析
朱明华 胡坪,仪器分析(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② 石油化工催化
化学反应工程
李绍芬,《反应工程》,化学工业出版社,2006年
无机化学
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无机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五版),2006
③ 应用化学
无机化学
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无机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五版),2006
分析化学
武汉大学,《分析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五版),2006
④ 生物制剂及检测技术
细胞生物学
翟中和,《细胞生物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第四版
基因工程
李立家,肖庚富,《基因工程》,科学出版社,2004
第一志愿报考为理科专业、初试未参加高等数学考试、申请调剂到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考生,需加试高等数学。高等数学的考试大纲与全国初试统考数学二的大纲相同,由本学科自行命题,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
4. 综合面试内容包含以下方面:
专业素质和能力。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基本化学实验技能。
综合素质和能力。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对在职人员还将考查其工作期间有无实绩。
5. 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均在复试中进行,将采取复试小组老师与考生英语交流讨论的方式进行,内容包括基础英语与专业英语。
6.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及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可采取函调派人外调的方式,向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考生档案所在部门调阅考生人事档案、思想政治表现、遵纪守法情况等。
7. 复试小组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现场记录不得涂改,并妥存备查。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将召开会议,讨论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
体检在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由校医疗服务中心组织。体检合格者方可注册,取得学籍,不合格者可申请保留入学资格,经研究生工作处审批同意后,可保留入学资格一年。保留期满体检仍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五、复试成绩的评定
复试成绩为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之和。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结果由研究生工作处及时通知考生。
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以及在科研或相关实践中表现突出者,由复试小组提交说明材料,经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可适当加分,计入复试成绩。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理科调剂生加试的高等数学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程序、时间和地点
318-23日:复试考生名单和笔试(加试)科目确认。
326,所有复试考生报到,报到地点为7号教学楼502C室;
327上午:专业综合笔试,考试安排如下:

 

 
考试科目
考试地点
参考对象
 
上午
900-1100
化工原理
 
15号教学楼
15103教室
 
现代分离技术及应用
石油化工催化
综合化学
应用化学
微生物学
生物制剂及检测技术
327下午:复试综合面试,面试时间为下午14:00-17:30
复试一组面试地点为7号教学楼301教室;
复试二组面试地点为7号教学楼311教室。
328上午:高等数学加试笔试,考试地点为7号教学楼301教室,考试时间为上午9:00-11:00
328下午,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考试安排如下:

 

 
考试科目
考试地点
参考对象
(同等学历复试考生)
 
下午
1330-1530
化学反应工程
 
15号教学楼
15103教室
 
现代分离技术及应用
石油化工催化
分析化学
应用化学
细胞生物学
生物制剂及检测技术
 
下午
1540-1740
仪器分析
 
15号教学楼
15103教室
 
现代分离技术及应用
无机化学
石油化工催化
应用化学
基因工程
生物制剂及检测技术
 
 
 
七、录取办法
入学考试的成绩按照“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计算。
各专业应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
对在职人员需要参考其平时的工作实绩和思想表现,以弥补一次考试决定取舍的缺陷。
录取为定向培养、保留入学资格的考生,均应在被录取前根据有关规定办理手续,签订协议书。
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工作处在各学位点提出的拟录取名单基础上,按照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勿滥的原则确定,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并按规定公示。对破格复试的拟录取考生须进行说明。录取工作要依法保护残疾考生的合法权益。
公示结束后,将拟录取名单报省教育考试院进行政策审核,同时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材料,全面核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公章。
研究生工作处收到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检查以及省级招办联合办公会议审查后的录取名单后,及时向被录取的考生发出录取通知书,打印《录取登记表》,盖章后存入考生人事档案。
八、调剂复试的说明
1)在生源不足时,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位点接受调剂志愿申请,且同时接受报考学科门类与化学工程与技术相近的考生的调剂申请。
2)经化学化工学院资格审查合格的调剂生,与第一志愿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一同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试。
3)第一志愿报考为理科类专业、初试未参加高等数学考试的调剂生须加试高等数学二,且加试成绩需达到合格要求,否则不予录取。
九、其他
报到联系人:张老师, 15273006450
咨询联系人:周老师, 13975097993
相关话题/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