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胡云楚教授(化学)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2015-12-16




胡云楚,博士,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生导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应用化学学科带头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仪表材料分会理事,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理事,大自然家居研究院林产品开发研究室主任。1977年考入湖南师范大学化学系化学专业学习,1981年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94年作为国内访问学者在武汉大学从事生物热化学研究;2002年考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攻读木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位,在刘元教授指导下从事木材改性和木材阻燃研究,2006年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硼酸锌和聚磷酸铵在木材阻燃中的成炭作用和抑烟作用”被评选为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先后主持和完成的科研项目有: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科技创新基金项目“木材阻燃技术研究”,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木材/纳米粒子复合材料的阻燃效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木材/纳米粒子复合材料的阻燃效应和阻燃机理研究”和“磷、硼、过渡金属化合物阻燃剂的纳米化及其在木材阻燃中的抑烟减毒机理研究”,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专项基金“过渡金属化合物的纳米化及其在木材阻燃中的抑烟减毒作用”。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木材阻燃方面的研究论文10多篇,其中4篇被SCI和EI收录。“无烟不燃木基复合材料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与此相关的主要论文、成果、奖励如下。

主要研究方向:阻燃材料,材料化学合成改性,量化计算与分子设计。

主持加的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木质材料在火场中的热质转化及火灾蔓延与阻滞机理。项目编号:**。资助经费:65万元。项目执行年限:2012.01-2015.12.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磷、硼、过渡金属化合物阻燃剂的纳米化及其在木材阻燃中的抑烟减毒机理研究。项目编号:**。资助经费:37万元。项目执行年限:2009.01-2011.12.

3. 2008年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科研项目:过渡金属化合物的纳米化及其在木材阻燃中的抑烟减毒作用。项目编号:101-4058。资助经费:3万元。项目执行年限:2009.01-2011.12.

4.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基金项目:超细硼酸锌阻燃剂的抑烟作用。项目编号:无。资助经费:3万元。项目执行年限:2007.01-2008.12.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木材/纳米粒子复合材料的阻燃作用和阻燃机理研究。项目编号:**。资助经费:20万元。项目执行年限:2005.01-2007.12.

6.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基于人工林木质建筑与室内装饰材料的无烟碳化机理研究。项目编号:09JJ1003。吴义强主持,排名第二。资助经费30万元。项目执行年限:2009.01-2011.12.

主要论著目录:

(1)胡云楚,吴志平,孙汉洲,周莹,刘元。固相反应合成超细硼酸锌阻燃剂[J].无机材料学报,2006,21(4):815-820.(SCI、EI收录)

(2)胡云楚,吴志平,孙汉洲,周莹,刘元。聚磷酸铵的合成及其阻燃性能[J].功能材料,2006,37(3):424-427.(EI收录)

(3) H.Yunchu,Z.Peijiang,Q.Songsheng. TG-DTA studies on wood treated with flame- retardants[J].European Journal of Wood and Wood Products,2000,58(1-2):35-38.(SCI、EI收录)

(4)胡云楚,刘元,孙汉洲,周莹,吴志平,袁光明。磷氮系膨胀型阻燃剂阻燃性能的热重分析[J].林产化学与工业,2005,25(1):61-65.(EI收录)

(5)胡云楚,刘元。酚类阻燃剂处理杉木热解过程的热动力学研究[J].林业科学,2003,39(3):116-120.

(6)胡云楚。四溴双酚A的合成及其阻燃性能研究[J].林产化学与工业,2002,22(2):31-34.

(7)胡云楚,陈茜文,周培疆,宋昭华,谢昌礼,曲松生。木材热分解动力学的研究[J]。林产化学与工业,1995,15(4):45-49。

(8)胡云楚,周培疆,曲松生。木材阻燃的热动力学研究[J]。木材工业,1996,10(1):14-17。

(9)胡云楚。2,6-二溴-4-硝基苯酚阻燃性能的热动力学研究[J].林产工业,2002,29(1):30-32.

(10)胡云楚,李浩慧,孙汉洲,周培疆,曲松生。六甲基磷酰三胺木材阻燃剂的研究[J]。林产工业,1997,24(4):17-19。

(11)胡云楚,刘元,吴志平,黄克瀛。木材的化学组成与阻燃技术的发展方向[J].木材工业, 2004,18(4):28-31.

主要成果和奖励:

(1)胡云楚。无烟不燃木基复合材料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8。

(2)胡云楚。硼酸锌和聚磷酸铵在木材阻燃中的成炭作用和抑烟作用。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8年3月。指导教师:刘元。

(3)胡云楚。四溴双酚A的合成及其阻燃性能研究。湖南省第10届自然科学二等优秀学术论文。湖南省人事厅、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科协,2004年10月。

(4)周莹,胡云楚,郭亚平,邓洪,孙汉洲。《专题法》在化学课程教学中的推广应用.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湖南省教育厅,2004年11月。

(5)胡云楚,刘元,吴志平,袁光明。国家发明专利:一种氧化锌与硼酸固相反应制备纳米硼酸锌阻燃剂的方法.ZL**78.8.2007年3月21日。

(6)胡云楚,刘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用于木材的高压浸注机。ZL 02 2 23421.7。2002年11月20日。

(7)胡云楚,侯巨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带喷淋水洗和旋风分离的油烟净化机。ZL 02 2 23420.9。2003年1月15日。

(8)胡云楚,王梅,袁利萍。国家发明专利:一种高性能阻燃环氧树脂复合材料及其制备。**2.5。2010年9月9日。

(9)胡云楚,王梅,袁利萍,吴义强。国家发明专利:一种用锥形量热仪测定粉末或液体样品燃烧性能的方法。**9.9。2011年2月23日。
相关话题/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应用化学硕士点
    应用化学专业的研究生主要学习化学化工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相关的化工技术。掌握宽广的化学基础理论、应用化学专门知识和实验技能,强化与生命、环境、材料及化学工程与技术等其他学科的交叉渗透,具有较宽的知识面。接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具 ...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12-16
  •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周尽花副教授(化学)
    周尽花,女,37岁,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998年6月获湘潭大学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01年6月获湘潭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硕士学位,2007年7月获中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理学院教师,曾任化学教研室副主任等职。发表学术论文近四十篇(代表作:Extrac ...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12-16
  •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郭亚平副教授(化学)
    郭亚平,女,副教授,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精细化学品,环境微生物、植物修复技术,水污染控制技术。主持和参与的科研项目有948项目“水环境保护中的湿地技术”,省教委重点项目“组合湿地污水处理系统研究与示范”,省科技厅项目“基于微生物酶催化的难溶药物增溶增效改造技术”,省教育厅项 ...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免费考研网 2015-12-16
  •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我想了解一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会计专业初试是只考管理学吗?复试考察什
    会计yu***1209-26 16:38我想了解一下,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会计专业初试是只考管理学吗?复试考察什么呢?今年大概会招收多少个人?【回复】请参看我校2014年专业目录 ...
    yu***12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2015-12-16
  • 湖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谷洪波教授
    谷洪波,女,1966年生,湖南韶山人,教授、经济学硕士,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系主任,湘潭市首批重大决策咨询论证专家。2008年获湖南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奖和湖南科技大学爱岗敬业、我为科大作贡献先进个人奖。近年来,在,《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农业经济问题》、《中国财政》、《商业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15
  • 湖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李石新教授
    李 石新,1970年生,男,副教授、经济学博士,湖南新化人,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湘潭市雨湖区政协第四 届委员。主要研究发展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7项,参与省部级课题10项;先后在《经济学动态》、《中国软科学》、《当代经济研究》、 《国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15
  • 湖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叶文忠教授
    叶文忠,男,1969年生,四川广安人 湖南大学管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管理学院副院长,经济学基础理论课程群国家级教学团队成员,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全球化背景下产业集群竞争力研究主要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集群、技术创新与中小企业成长,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15
  • 湖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廖和平教授
    廖 和平,女,湖南宁乡人,教授,中共党员,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硕士生导师。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名师、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湖南省 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系湖南省理论学习服务体系第一批省级服务专家成员、湖南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15
  • 湖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田银华教授
    田银华 男,1954年生,湖南常德人,中共党员,教授 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工业经济学研究与开发促进会常务副理事长,湖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湘潭市社科联主席,湖南省跨世 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 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研究基地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15
  • 湖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简介-王克喜教授简介
    王 克喜,男,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教授,院长,硕士生导师。2010年8月,任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主讲管理学、统计学、运筹 学、先进制造系统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运营管理、大规模定制,具有较丰富的工商组织管理实践经验。主持教育部人文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