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关于举办第二届东北林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第二届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龙江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04

各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结合《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1)132号)和《关于举办第二届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龙江赛区)选拔赛的通知》文件要求,现举办“第二届东北林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黑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龙江赛区)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参赛对象及分组名额
(一)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教师,主讲教师近5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二)分组及名额
大赛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各院(部)每个组别至多推荐1名教师参加大赛,学校第一期骨干教师研修班学员经院(部)批准可直接申报参赛,不占院(部)推荐名额。
四、大赛内容及成绩
大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网络评审,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第二阶段为现场评审,进行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评审标准见附件1。
1.网络评审
网络评审阶段,专家评委对参赛教师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进行网络评审。网络评审满分为60分,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为40分,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为20分。
2.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阶段,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专家评委依据选手的汇报进行5-10分钟的提问交流,教学设计创新汇报满分为40分。
五、材料要求
参赛教师需提交以下材料:
1.申报书(样式详见附件3)。.
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4。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省赛需提交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5。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句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教学大纲模板见附件6。
五、时间安排
1.材料提交时间
各院(部)于11月19日下班前将推荐名单(附件2)电子版及纸件报送至综合楼527。
11月26日下班前,完成本单位选手作品审核工作并将评审材料电子版报送至综合楼527,逾期未审核报送视为放弃。
2.比赛时间
11月29-30日进行网络评审,12月1日,进行现场比赛。
六、奖项设置
获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参赛人数30%,奖项设置参照全国大赛奖项设置。
个人(团队)奖,按组别分设一、二、三等奖。学校从正高组推荐1名、副高组推荐2名、中级及以下组推荐3名参加省赛。
七、有关要求
1.各学院应认真做好大赛组织与推荐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校赛作品管理与申报。
2.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3.参赛教师所需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中均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和学院名称。
全国教学创新大赛开通官网用于公布全国赛和省赛通知、报名指南、赛事进展等,并作为大赛报名、成果推广的平台。网址:http://nticct.cahe.edu.cn
学校联系人:于广龙0451-82191972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年11月16日
相关话题/创新 材料 课程 推荐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