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东农养猪产业论坛暨2022智能养猪技术发展论坛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14

8月20日,由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主办、健康养殖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东农养猪产业论坛暨2022智能养猪技术发展论坛在哈尔滨JW万豪酒店成功举办。论坛以“探讨智能化技术如何助力养猪产业升级”为主题,积极探讨智能养猪技术融合应用及未来发展趋势,致力于为实现生猪养殖智能化提供方向遵循及引擎动力。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孙文志,黑龙江省农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娣,东北农业大学校长付强,东北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寇胜利、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朱志猛、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光君,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健康养殖研究院院长刘忠华,东北农业大学健康养殖研究院养猪产业研究所所长、深圳市格劳威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申光荣,健康养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殷志明、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校专家****,行业领域,投资机构各方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并参加了本届论坛。开幕式部分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姚玉昌主持。

论坛开幕式现场
付强在开幕式中致辞,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以及来宾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是我校最早成立的学院之一,曾培育出我国第一个肉脂型猪种“哈白猪”、第一个瘦肉型猪种“三江白猪”;制定出我国第一个“肉脂型猪饲养标准”,学院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科技大奖。本届论坛以“探讨智能化技术如何助力养猪产业升级”为主题,旨在从产业发展宏观形势、基础理论研究、智能技术现状、实践应用经验分享等方面,探讨智能养猪技术未来发展方向,破解制约行业发展瓶颈问题,助力新时期养猪产业转型升级。我校将以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契机,继续发挥人才、科技优势以及健康养殖研究院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院企人才互通机制,搭建更高水平校企合作平台,促进校企科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并以“东农养猪产业论坛”为带动,打造一批聚焦产业前沿热点、促进产学研融通发展的品牌论坛,助力畜牧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乡村振兴建设。

东北农业大学校长付强致开幕词
孙文志强调,生猪产业是黑龙江省优先发展并具有巨大发展优势的战略产业,是实现“粮头食尾”的重要途径。目前黑龙江省尚处于养猪产业潜力增长区,待开发的空间较大,在规模化养殖、品种选育、饲料饲养技术、疾病防治、饲养管理等方面亟待完善和提升,数字化、智慧养殖方式还没有建立,在实现健康、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在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东北农业大学主办了第二届东农养猪产业论坛,论坛以“探讨智能化技术如何助力养猪产业升级”为主题,聚焦了当前国家需求和产业发展关键,体现了学校对产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希望东北农业大学继续发扬老一辈畜牧人的优秀传统和作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联合省内外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积极探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在养猪全产业链的应用,培养智慧养猪行业紧缺人才,积极促进相关科研成果转化。希望与会代表能够聚焦龙江养猪产业发展,在扩大养殖规模、降低养殖成本、延伸产业链、促进绿色发展等方面,为龙江养猪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和实现龙江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孙文志讲话
刘忠华代表本届论坛的主办方和承办方向各位领导及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谢意。他表示,2017年,“畜牧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得以快速发展。2018年,为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实现产学研高质量融合,依托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了“东北农业大学健康养殖研究院”和“养猪产业研究所”。2021年,“畜牧学”学科高水平通过国家验收,顺利进入第二轮建设行列。在机遇发展关键期,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与深圳市格劳威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申报了北方寒区猪智能繁育与养殖重点实验室,与畜牧行业智能化产品研发领跑者北京小龙潜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智能化空舍猪舍教学示范实验室,在推进智慧畜牧发展上迈出坚实的一步。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健康养殖研究院会一如既往的聚焦产业前沿热点,助力畜牧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

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刘忠华讲话
报告嘉宾代表,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原院长、党组书记蒋宗勇,赞助单位代表北京小龙潜行科技有限公司CEO鞠铁柱分别在论坛上发表讲话。

报告嘉宾代表讲话

赞助单位代表
开幕式后,参会人员进行合影留念。

留念合影
论坛部分共邀请国内外12位行业领域专家****分别以“黑龙江省生猪产业现状 问题与建议”“猪场精准营养技术”“母猪精准营养与智能饲喂的实践”等为题目作学术报告。畜牧业相关部门、行业协会、投资机构及智能养猪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参会嘉宾共同围绕智能养猪技术应用实践、关键技术创新及最新研究成果展开充分交流。

论坛精彩报告
论坛报告结束后,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光君、院长刘忠华为赞助企业颁发鸣谢奖牌,为论坛报告嘉宾颁发纪念奖牌。第二届东农养猪产业论坛暨2022智能养猪技术发展论坛在隆重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颁发报告嘉宾纪念牌

颁发赞助企业鸣谢牌
据悉,“东农养猪产业论坛”是由我校动物科学技术技术学院、健康养殖研究院创办。首届东农养猪产业论坛以“盈利高效 安全健康 环境友好”为主题于2018年8月8日、9日在我校成功举办,首次创建了一个集“科研合作+技术服务+人才培训”三位一体的新型养殖产业研究机构。
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观看人次突破1.2万。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为推动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养猪技术和装备在生猪养殖各环节的融合应用及智能养猪技术发展提供助力。

线上直播
接下来,动物科学技术技术学院、健康养殖研究院会继续依托“东农养猪产业论坛”的资源优势,聚焦破解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创新模式、开拓思路、共建共享,助力新时期养猪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校企科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供稿/动物科学技术技术学院)
相关话题/养殖 技术 智能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