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全“新”全意,只为等你——我校圆满完成2022级学生迎新工作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14

秋高气爽、八月未央,又是一年万象更新的开学季,8月29、30日的长江路600号格外热闹,怀揣梦想与憧憬,8800余名风华正茂的2022级新生踏入美丽的后稷园,正式入学报到,在东农开启寻梦新征程。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迎新工作中,学校突出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严谨性,强化迎新服务工作的精准性、细致性,通过细微环节传递“东农温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在师生家长的密切配合和学校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下,2022年新生报到工作平稳有序完成。


校党委书记李长生、校长付强、校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庞玉红、副校长刘晓峰走访迎新现场
新生报到期间,校党委书记李长生、校长付强、校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庞玉红、副校长刘晓峰等校领导先后来到迎新现场、入校通道、“绿色通道”服务站、各学院迎新点等区域,看望报到新生、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了解新学期各项工作准备和运行情况,叮嘱现场工作人员坚守防疫规定,细致周全做好迎新工作;对辛勤奋战在一线的师生和志愿者表达慰问和感谢;与新同学们亲切交谈,鼓励他们尽快转变角色,积极融入东农,让新同学们倍感温暖和亲切。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负责同志也都在迎新现场为新生答疑解惑,提供帮助。
及早谋划科学部署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迎新工作,成立了迎新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迎新部署会、协调会,对迎新工作统筹部署、周密安排。学生工作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单位积极配合、精心布置,前期多次调研、实地演练,从接站服务到行李安置,从核酸检测到食宿安排,每一个环节都力争做细做实,确保提供全面、便捷、高质、高效的服务。“一站式”“一对一”“点对点”“线上+线下”,校园里迎新工作如火如荼,到处都是迎新工作人员和大学生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核验新生身份、检测核酸证明、测体温、做向导、运行李、协助办理报到手续,所有工作有条不紊、现场井然有序。


志愿者为新同学提供志愿服务
从严从细防疫到位
按照黑龙江省高校秋季开学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学校不断细化完善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将疫情防控工作贯穿于新生入学报到过程始终,坚决把好入学疫情防控安全“第一关”。由于校外车辆、人员及学生家长不能进入校园,学校将报道场地前置,新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错峰分流,通过迎新专用入口依次完成“身份验证-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核酸检测”等流程后,在志愿者的协助下,给行李消毒、贴标、分流、装车,乘坐转运大巴进入校园,全程不超过10分钟。各学院的迎新处也都配备口罩、消毒液等各类防疫用品,入校后,学校实施严格的“三天两检”制度,为新生入学提供安全保障,最大程度的保护学生的身体健康,让新生和家长倍感安心、放心。


志愿者对行李进行消毒、贴标、分流、装车
信息助力高效便捷
今年是学校继续应用数字化迎新的第8年,全新升级的迎新管理系统将新生问卷调查、报到资料采集、新生信息采集、绿色通道申请、入学安全教育等工作进行线上前置,学工部提前谋划,精心设计,依托“今日校园”APP,开通新生健康打卡、疫苗接种填报、住宿用品订购、军训服装采集等10余项流程,新生可通过网络远程填报各项资料,更能及时收到学校相关通知。通过系统,学生可提前获知班级、寝室等信息,通过填报报到方式、时间、乘车区间、是否接种疫苗等信息后完成预报到工作,报到当天即可扫码快速完成入学手续办理,大大方便了新生提前融入校园生活。同时,迎新现场还搭建了数字迎新展示大屏,实时监控迎新系统数据,通过酷炫的统计图表、新颖的统计视角,实时展示整个新生报到工作的进程。


数字化迎新
多措并举细致入微
今年迎新期间,学校创新性的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统筹疫情防控要求和人性化管理举措。新生报到前,为进一步体现管理服务的科学化、精准化、人性化,学校首次尝试面向2022级本科新生开展个性化宿舍分配意愿征集,在充分考虑新生专业、班级、性别、生源地及本学院房源分配等因素的基础上,对新生身高、体重、生活习惯、作息规律、学业发展规划、兴趣爱好等方面进行信息收集,使寝室分配更加科学合理。
本次迎新共有20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不仅在校园里随处可见志愿者们忙碌的脚步,在哈尔滨站、哈西站、机场等迎新接待站点也有他们的身影,为新生们搬运行李、指路答疑,一抹抹鲜艳的红色穿行于校园中,周到热情的服务打消了新同学步入新环境的陌生感,使他们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与向往,更让他们感受到了东农的暖心温度。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策,也是学校的庄严承诺。在迎新现场,“绿色通道”服务点如约守候,“业务区”、“咨询区”、“关爱区”,为新生提供缓缴学费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爱心礼包”发放、资助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爱心礼包”中含有近30种学习和生活用品,满含着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关爱与期望。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从入学前、到入学时、再到入学后全方位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为困难学生解除后顾之忧,为求学之路保驾护航。
为了使新生家长“零距离”了解学生在校报到情况,弥补不能到校内看看的遗憾,学校采用多种形式报道迎新工作实况,学生工作部通过图片直播的方式对本次新生报到校内各点位的实时画面进行全景展示。截止目前,图片直播平台共发布图片500余张,累计观看人数70余万,点赞2千余次。
考虑到新生行李较多,家长们也多有担心,学工部提前准备了100辆手推车和50个可折叠推杆车,方便新生行李转运;针对29、30两日降温下雨的实际情况,学工部和学院提前备足帐篷、雨衣、雨伞等物资,为新生遮蔽风雨。新生及家长们纷纷为学校有温度、有情怀的服务“点赞”。



图片直播平台
各具特色以心迎新
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性开展迎新工作,通过展览、海报、画册等积极宣传学院特色和育人成果,精心制作各类文化墙、合影板、签名展板、文创产品等,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爱校荣校教育融入迎新环节,让新生一进入大门就感受到学校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浓郁的文化氛围。生命科学学院为新生准备了入学大礼包、幸运大礼包和爱心大礼包,还为在报道期间过生日的4名新生准备了生日蛋糕和惊喜祝福。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开展“一封家书活动”,现场拍摄并打印“入学第一张照片”,连同家书邮寄回家,留下入学美好瞬间。艺术学院为新生送出暖心礼品,包含原创设计帆布袋、专属定制铭牌、原创设计口罩、免洗手消毒凝胶、原创设计温馨提示小手册、原创手绘校园地图等。动物医学学院为开学期间过生日的同学们准备惊喜蛋糕,辅导员老师为每位新生发放礼品袋并手写新生寄语。电气与信息学院于学院门前设立迎新墙、学院介绍展板以及毕业生光荣榜,营造了浓厚的迎新氛围。农学院为新生准备了东农豆坊“暖心豆浆”,宣传优良大豆品种,推广自主创业品牌,厚植学生爱农情怀。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开展入学校史校情小问答,检验入学教育学习成效,并为答题优秀同学赠送定制礼品。食品学院制作迎新宣传册,并在新生报道当天进行现场直播。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为新生定制了“书签盲盒”及学生专属胸牌。文理学院赠予学生《与大学生朋友们》书籍,帮助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资源与环境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帮助新生代取邮寄行李,并安排学生干部带领新生参观校园。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定制带有学院logo的新生纪念品,为学生策划一场特别的生日惊喜,凸显人文关怀。工程学院为全体本科新生制作专属“名牌身份证”,设立“初遇东农”合影墙,为过生日的同学订购蛋糕庆祝。园艺园林学院为新生准备了具有学院特色的文件袋、口罩,并在走访学生宿舍时发放了由学院番茄研究所提供的精装柿子,寓意新生“万事如意”。经济管理学院为新生制作专属“迎新盲盒”开启大学生活新篇章,增强新生”归属感“,招募522名志愿者,为新生定制”个性服务“,充实新生“幸福感”。



各学院迎新现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从此刻开始,全体2022级新生们将以“东农人”的身份在这个全新的环境中收获更多知识、培养更多能力、结识更多志同道合者,同声相应,共赴未来,新征程、新梦想都将在这所美丽的校园里再次出发。筑梦的号角已经吹响,愿全体2022级新同学加倍珍惜大学时光,踏实耕耘,砥砺前行,奋力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以青春的力量为国家发展储能、为民族复兴蓄势,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供稿/学生工作部)
相关话题/新生 工作 报到 入学 信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东农喜迎“新”上人——我校2022级新生今日开始报到
    8月29日,哈尔滨虽已进入初秋,但它也同样炽热、浓情,在秋意正“农”时,东农正式迎来了“新东农人”——2022级新同学!来自全国各地的6219名2022级本科新生、2632名研究生带着对未来的期待,在这里开启求学生涯的新旅程。镜头一凌晨的机场凌晨4点,天空依旧能看到夜色的影子,校园仍然在睡梦中,可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4
  • 2021-2022学年度五好学生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评选名单公示
    根据《东北农业大学本科生奖学金评选及管理办法》,经个人申请、班级评议、学院审核、学校评选等环节,拟为金柏锐等3622人颁发五好学生奖学金、为杨清淇等956人颁发社会工作奖学金,现在全校范围内公示。如对拟获奖个人有异议的,请在公示期内到纪委、学生工作部或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反映。反映情况和问题必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4
  • 关于开展2022年研究生学业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文件精神,强化研究生学业奖助学金评审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现将2022年研究生学业奖助学金评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参评范围研究生学业奖助学金包括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4
  •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度研究生评优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现就做好2021-2022学年度研究生评优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一、评选原则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评选工作中务必做到四个公开:即评优条件公开、评优名额公开、评优程序公开和评优结果公开,要切实增强评选工作的透明度,杜绝弄虚作假行为。2、坚持宁缺毋滥原则。要把评优工作作为研究生思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4
  • 关于选派驻村工作队员人选工作的通知
    各党委、总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我校拟选派1名驻村工作队员赴齐齐哈尔市甘南县东阳镇东发村驻村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选派条件选派驻村工作队员必须政治素质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热爱农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4
  •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黑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备案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及有关专家:近日,省科技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黑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备案工作的通知》,现转发给你们,因需要主管部门省教育厅推荐审核,请各学院组织有意申报的科研平台于10月21日前将学院审核的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四份和汇总表(加盖学院公章)送至主楼715室,电子版发至邮箱5676498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4
  • 关于做好202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单位):为做好我校202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指导思想按照国家及我省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及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要求,根据学校师资队伍及岗位设置情况,以意识形态、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为推荐和评聘的主要依据,突出工作业绩、贡献和自主创新能力,充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4
  • 关于开展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的通知》(教师函[2022]9号)要求,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开展我省2022年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的通知》,为做好我校的推荐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一、申报条件1.获评2019年、2021年黑龙江省高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4
  •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黑龙江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备案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及有关专家:近日,省科技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黑龙江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备案工作的通知》,现转发给你们,请各学院组织有意申报的科研平台于10月8日前登录黑龙江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进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板块,在线填写完成备案信息。学校联系人:燕昌江55190253李海55190055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4
  • 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及质量年报撰写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部门、各学院:按照国教督导办〔2022〕29号文件要求,2022年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一、加入工作群。请各单位负责数据填报工作的信息员加入数据采集QQ群(群号:83353125)。二、填报时间。按照任务分解表(附件1)的任务节点要求完成填报工作,上交表格电子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