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强专业 重技能 建设校内一流师范学院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10

“喜迎党代会,奋力开新局”系列宣传报道三
“十三五”期间,理学院深入贯彻学校六个专项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理科师范特色,不断深化改革,在专业建设、教科研、师范生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较为显著的成绩。

“十三五”回眸
专业建设有新突破。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首批获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开始纳入黑龙江省普通本科第一批次招生,2021年9月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中学二级专业认证。2020年,新增应用统计学专业,当年开始招生。2021年,物理学、地理科学纳入黑龙江省普通本科第一批次招生。2020年,物理学、地理科学被批准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实践教育环节得到加强。建设智慧教室、微格教室、师范技能三笔字实训教室,改革《微格教学训练》《教学设计》和《教学模拟课堂》教学设置,采取小班额授课,加强一对一辅导训练,为培养学生良好的教师基本技能创造有利条件。环境与地理专业建立、完善长途、短途野外实习基地,加强学生野外实践能力培训,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

2020年12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到校考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加强师范类学生教师技能培养。本着“基础宽实,专业精通,强化实践,提高能力”的人才培养原则,依据基础教育所需人才的要求,逐步推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课赛融通的教育理念,开展师范类学生教师十项技能大赛和各级各类大赛培训工作。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微课竞赛、“田家炳”杯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光电竞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全国大学生地理知识竞赛等比赛中屡次获国家级、省级一、二等奖。
科研层次与数量得到改观。十三五期间,学院累计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6项,其中,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36项、厅级科研课题49项、校级及其他科研立项18项。形成了省级教育科研团队1个(黑龙江省中小学环境灾害教育研究团队)、校级科研团队1个和教育科研团队1个。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课题呈逐年上升态势,教师指导学生申请校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8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10余项。

学院在师范生中常年开展教师十项技能大赛
师资队伍结构趋于合理。五年中,引进博士2人,回校博士1人,在读博士3人,引进优秀硕士研究生5人。现有专任教师90人,博士教师6人,在读博士教师3人,硕士教师67人,硕士以上教师74人,占专任教师比例为82.2%。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人员比例得到明显提高。
学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十三五”期间,学院建立了用人单位信息库200余家,走访(含线上走访)用人单位50余家,拓展就业基地10个,邀请用人单位来院召开宣讲招聘会近30余场,不断完善就业指导体系,提高服务能力,毕业生一次就业率逐年稳步提升,多次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理学院与广州泰迪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十四五”展望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坚持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协调发展,积极发展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坚持立足黑龙江省社会经济发展主战场,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师资和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经过五年的努力和建设,到2025年,把理学院建设成为一个教学质量更高、科研实力较强、专业结构更加合理、学科优势更为明显、办学特色较突出、办学规模和层次有一定发展、办学效益明显改善,在省内高校理科学院中享有一定知名度,在佳木斯大学同类学院中名列前茅的教学型师范学院。

作为首个通过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学院,院长关劲秋为全校师范类专业作认证工作介绍
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加强特色专业建设,不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实施重点专业建设工程,加强专业集群和产业链建设,建设1个专业集群,培育高水平专业带头人1人。努力打造优势专业,突出办学特色,力争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理学与地理科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2个校级一流专业,物理学专业与地理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中学二级认证。
课程建设。推进优质课程建设,打造各级各类精品(网络)课程,大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争取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院级精品课程10门,“课程思政”全覆盖。
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引进高学历人才2人,博士学位教师达到15%,硕士学位教师达到85%以上,高级职称教师达到50%以上。争取培育省级教学团队1个,建设校级教学团队2个、院级教学团队3个。培育省级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
学科建设。加强学科建设,培育建设1个省级重点学科,申报获批1个一级硕士点,建设1个优秀学科团队,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各学科水平和综合实力,积极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促进研究生教学与培养质量有较大幅度提高。

由理学院校友陈红山、谢佳君夫妇设立的星火基金举行颁奖仪式
科学研究。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力争获得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争取获得厅局级科研项目10项,获省级科技奖1项,计划发表被SCI、EI等四大检索高水平论文20篇。进一步营造科研文化氛围,力争承办省级及以上学术会议1至2次,主持开展各类校级大赛5至6次。
教育科研。加强教学研究,鼓励、支持教师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教学改革项目研究,争取国家级教研项目1项、省部级教研项目2项,编写出版优质教材5部;重视教学成果培育,争取省级教学成果1项、校级教学成果5项。
(融媒体中心稿)
相关话题/博士 科研 大学生 理学院 课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2021级博士研究生举办首期博士论坛
    时值中秋佳节,9月20日下午,我校2021级博士研究生在新建研究生公寓硕博沙龙室举办了首期博士论坛。围绕思乡、感恩、家国情怀三个板块,博士研究生们饶有兴致地开展了激情洋溢的活动。博士研究生们通过小游戏、小竞赛、小感悟等形式,围坐在一起,一边品尝月饼、一边畅所欲言。他们纷纷讲述自己的中秋小故事,回顾家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0
  • 特等奖 药学院学生在2021年黑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化工原理实验竞赛中喜获佳绩
    为了推动“新工科”建设,提高本科化工类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促进学生了解化工安全和化工工程师的基本职责,提高学生实验实践能力,药学院于6月17日至7月5日举办了佳木斯大学首届化工原理实验竞赛(每月一赛),经过理论考试、操作实验和撰写实验报告的环节,评选出校内一等奖2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0
  • 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黑龙江省选拔赛中斩获佳绩
    日前,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黑龙江选拔赛中,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王伟、宋继华、郭双双三名教师闯入佳木斯市市赛,经过市赛选拔,宋继华参加了创业引领者专项活动暨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黑龙江省选拔赛。佳木斯市赛现场此次创业培训讲师大赛旨在以赛促交流、以赛促创新、以赛促就业,提升创业培训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0
  • 理学院 “星火基金”考研奖学金首批颁奖仪式举行
    6月11日下午,理学院校友“星火基金”考研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玉珠,“星火基金”创建人校友陈红山、谢佳君,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理学院班子成员、三系四办主任、2021届考研学生及在校生代表参加颁奖仪式。仪式由理学院院长关劲秋主持。颁奖仪式前,朱玉珠会见了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0
  • 我校新聘任博士生导师参加2021年黑龙江省研究生导师培训
    6月10日,由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2021年黑龙江省研究生导师培训(第一期)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本次培训主要针对全省各高校新聘任博士生导师,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我校设置分会场并有5位博士生导师参加培训。培训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谭久彬,中国工程院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0
  • 我为师生办实事——财务处开展大学生创业税收优惠政策、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政策培训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国第30个税收宣传月来临之际,近日,财务处邀请佳木斯市向阳区税务局到我校集中开展一次大学生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及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宣讲,以更好地满足了我校创业学生了解相关税收政策,进一步做好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培训会由财务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0
  • “我们的课”——第二期“博士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为进一步推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充分发挥高层次学历人才和教学骨干的学术引领作用,3月19日下午,人事处教师职业发展服务中心在3号工场以教学午餐会的形式举办了第二期博士沙龙,清华大学李蕉副教授作直播主讲。我校40余名博士和青年教学骨干享受了一场精彩的教学盛宴。李蕉,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0
  • 创新创业学院举办创新创业课程导师资格认证培训班
    为提高我校教师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11月6日至8日,创新创业学院在工程训练中心举办了创新创业导师资格认证培训班。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张艳秋主持开班仪式。本次培训邀请BCC全球生涯教练、AACIP行动学习引导师、SIYB创业培训讲师、省级创业服务工作评审专家、省级信息化专家、北森生涯讲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0
  • 走心的学术交流——“性格认知与压力管理”博士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10月18日,由人事处教师职业发展服务中心主办,旨在通过“博士沙龙”主题活动,搭建一个开放、共享、创新、合作的交流平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助力教师健康发展,各学科门类博士齐聚一堂,一场高端的学术交流在外国语学院实训基地2010室热烈展开。本次活动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心理学副教授李飞担任培训师。李飞通过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0
  • 我校举办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建行杯”第五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
    (摄影许丽娜)6月16日,我校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建行杯”第五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在机关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万学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范德录、哈尔滨工程大学团委书记史波、北京万瑞腾达投资基金副总裁牛晋担任本次选拔赛的评委。副校长牟海维,教务处、校团委、研究生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