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工力所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现场第6次工作简报_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 免费考研网/2018-04-13

2017年8月21-25日,工力所团队此次应急科考现场工作接近尾声,除继续对九寨沟地区地震现场开展调查工作外,还对部分遗漏的调查点进行了信息补充,对部分房屋图纸进行了调档拍照和整理。

第一调查组(戴君武、刘永彬)调查了扎如村荷叶社区震害情况,该社区位于荷叶社区后山脚下,房屋受滑坡落石影响破坏严重。调查组登上荷叶社区后山,考察了山体的滑坡情况,并记录了震后山体出现裂缝的位置以及具有潜在危险性的碎石所在的位置,有几处巨石是潜在滑坡体,危险性较大。这可以为灾民的安置提供参考依据。还调查了九寨沟漳扎镇震害较重的山体滑坡对周边建筑和道路的影响,发现多处存在落石堆积在公路上甚至阻断公路的现象,个别山脚下的建筑受落石撞击遭到破坏。最后调查了扎如村扎如寺的震害情况,有一栋框架结构柱子破损严重,寺庙中室内物品散落破损现象突出。

第一调查组与第四调查组(周宝峰、杨程、钱亮)共同调查了郎寨村、扎如村、亚录寨村和大录千年古藏寨的房屋震害情况,九寨沟天堂洲际大饭店内部察看了主体结构和非结构系统的破坏情况。并对荷叶寨沿线山体滑坡情况进行了考察。调查发现,农村民居中木石结构和土木结构较多,震害多表现为砖石围护墙开裂破坏甚至倒塌。公共建筑中主体结构破坏情况较轻,而结构装饰、吊顶、石砌填充墙体、玻璃幕墙等非结构破坏严重,非结构的破坏是造成这次地震中人民生命财产损失的重要因素。同时,由于多处山体滑坡严重,落石对周边房屋、设施和道路影响较大,部分路段被落石阻断,通过勘察发现山中巨石仍有潜在危险性。

?

第一组及第四组开展现场调查工作

第二调查组(熊立红、马加路、宋梓宁)调查了漳扎镇中查村一组、二组和三组(VIII)的震害情况(房屋的主要用途为住宅、客栈和转经亭),所涉及的房屋类型主要包括木结构和砖混结构。调查点整体震害较为严重。木结构外部毛石/泥草填充墙强度低、自重大、无拉接倒塌严重,部分房屋的梁、柱以及节点开裂或木屋架整体出现明显倾斜。调查点中少数砖混结构由于采取抗震构造措施,与相邻木结构相比震害很轻,仅出现少许细微裂缝,表现出良好的抗震性能。

此外,第二调查组对之前的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整理,并考察了部分老旧房屋建筑及地质灾害。对藏式房屋结构的破坏进行了详细调查,并对道路及临近山体的损毁情况进行了勘察。

?

第二组开展现场调查工作?

第三调查组(陶正如、陈相兆、朱柏洁)调查了树正社区一组(树正寨)和树正社区二组(则查洼寨)的百余间民房。结构形式为框架、底框和木结构,少量带构造措施的砖混结构。区域为九度区,距震中均不到10km。主要震害:大部分木结构围护墙开裂、外闪、倒塌;底框结构填充墙开裂,上部砖混结构墙体有斜裂缝或交叉裂缝,部分外接砖混结构(未设防)破坏严重;部分框架结构填充墙破坏,少量柱头有破坏(裂缝或钢筋外露)。

在完成Ⅷ度区和Ⅸ度区调查任务的基础上,还调查了地质灾害和道路损毁情况;调查了Ⅵ度区和Ⅶ度区的部分房屋震害情况等。

??

第三组开展现场调查工作

第四调查组(周宝峰、杨程、钱亮)对于九寨沟天源豪生度假酒店结构台阵进行了巡检,回收了结构强震动记录,计9组。检查了强震仪运行状态,由于该楼变压器损坏断电,故将该台阵移到一栋12层框架结构上;对于两个自由场流动观测台进行了数据回收,计14组。协助第一组收集了九寨沟天源豪生度假酒店的相关图纸。并对扎如村进行了震害调查和脉动测试。

?

第四组开展现场工作

22日及23日晚,工力所团队的全体成员,在九寨沟县档案馆对调研中所需图纸进行了调档及拍照工作。特别值得感谢的是,由于所需图纸的数量非常大,阿坝州地震局及九寨沟县档案馆的相关人员自愿放弃22日和23日的休息时间,一直陪同工力所团队加班工作到凌晨,对图纸的拍摄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



图纸拍照现场

25日,各组调查人员在前期调查的震害资料基础上进行了补充调查。对强震动观测台站进行了巡检,回收了强震动记录,检查了强震仪运行状态,在该台附近选取了2个测点进行了场地脉动测试,并分别于九寨沟县第二人民医院、漳扎村三组居委会、漳扎村二组鑫源大酒店、漳扎村一组进行了场地脉动测试。此外,各小组还详细调查了白河乡强震台和漳扎强震台周边、郎寨村及松潘的震害情况。并补拍了白河乡人民政府办公楼、白河乡人民政府宿舍、藏王宴舞剧场、大九寨观光旅游公司的结构图纸。

至此,此次应急科考现场工作基本结束,各组人员继续着手整理调查资料,对现场的调研照片及拍摄图纸进行汇总。25日下午,除负责强震动流动观测的部分人员继续在现场开展相关工作外,调查组其余成员全部乘机返回哈尔滨。




?

科技发展部

2017年8月25日



相关话题/结构 工作 社区 道路 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