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哈尔滨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6-08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和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硕士研究生复试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按照《哈尔滨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校发〔2020〕14号)具体规定,结合我校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和合格生源的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广大师生健康的原则。

二、工作组织

(一)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和审核有关政策,指导全校复试及录取工作。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试录取工作的实施,具体组织和监督工作由研究生部负责,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远程网络复试的技术支持与保障。复试中的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要求进行,宣传部、保卫处、资产管理处、校医院等部门密切配合,按照职责分工完成相关工作。

(二)各招生学院成立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学院书记担任副组长,负责组织开展本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各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复试人员资格审查小组,负责与考生联络,并审查考生的复试资格;下设若干复试面试小组,负责对考生进行复试。

三、招生规模

今年我校招生规模是1587人,全日制1500人,非全日制87人。其中“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招生计划5人。

学校在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基础上,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确定各学院的招生规模,各专业的招生数量在各学院复试工作实施办法中对外公布。学校可根据各专业实际生源情况,适当调整各专业的招生数量。

四、复试分数线

(一)电气工程(学术学位、专业学位)复试分数线,总分270分,单科分数线按照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分数线(以下简称“国家线”)执行。

(二)会计(专业学位)复试分数线,总分208分,单科分数线按照国家线执行。

(三)其他专业考生复试的分数线,均按照国家线执行。

(四)“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复试分数线:

1.初试总分为500分的专业,按照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的国家线执行;

2.初试总分为300分的专业,按照专业对应B类地区考生的国家线执行。

(五)我校对参加“三支一扶计划”“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专项计划,服务期满并考核合格的考生,执行教育部有关加分政策。

(六)各专业应实行差额复试,学院自主确定复试差额比例,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对生源不足的专业,在保证生源质量的前提下,可以适度降低差额复试比例。

五、调剂

(一)调剂的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剂专业的复试分数线。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满足教育部规定的其他调剂要求。

6.满足学院规定的其他调剂要求。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并符合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复试分数线要求,根据招生规模,可以单独调剂。

(二)接收调剂程序

1.教育部调剂系统开通后,考生根据学校发布的调剂时间安排,在系统填报调剂志愿。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小时,考生志愿锁定时间不超过36小时。

2.学校按照调剂的基本条件,并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3.学校通过调剂系统向进入复试的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回复确认,逾期未进行确认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调剂复试资格。

4.调剂考生按照报考学院的要求参加复试。

六、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各学院负责对考生进行网上复试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考生需准备的资格审查材料:

(一)考生亲笔签名的《考生承诺书》。

(二)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证;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自考生提供《课程合格证明》;网络教育考生提供网络教育高校开具的在籍证明。

(三)往届毕业生:身份证;毕业证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

(四)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

(五)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六)报考学院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七、复试方式及内容

(一)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

(二)网络远程复试使用“双机位”,主、副机位均使用“钉钉”平台。备用“腾讯会议”平台,正常情况下不启用,仅在钉钉平台出现异常时应急使用。

(三)复试采用面试的形式进行,面试内容及要求:

面试分为综合素质、外语水平、专业知识考核三部分内容,面试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

1.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专业知识、基本理论,逻辑思维、推理及判断能力,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活动,心理健康等,满分35分。

2.外语水平考核,考察听力和口语水平、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流的能力,满分15分。

3.专业知识考核,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考生的研究潜质,满分50分。

4.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四)报考会计和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的考生须在复试中采用网络远程笔试(闭卷)的方式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考核(时事政治,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

复试总分=面试成绩×90%+时事政治×10%。

(五)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加试2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网络远程笔试,由招生学院组织实施。每门课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100分,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报考法律硕士(非法学)、工程管理硕士的同等学力考生不加试。

八、总成绩计算

硕士研究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

计算公式为:

(1)初试满分为500分的专业:

总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总分×30%

(2)初试满分为300分的专业:

总成绩=初试总分÷3×70%+复试总分×30%

九、录取

(一)学校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人数,分批次以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序,初试成绩相同时按初试前三科成绩加和排序,以此类推。如遇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接受待录取通知,取消其待录取资格,从复试合格考生中按总成绩依次递补。

(二)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应当在被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原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

(四)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十、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学校计划在5月15-17日完成一志愿合格上线考生复试工作。5月20日国家调剂系统开放后,开展调剂复试工作。具体复试时间安排以招生学院发布的复试时间为准。

十一、信息公开公示

(一)各学院对复试名单、复试分数线、复试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在学院网站公布。

(二)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部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三)学校各专业调剂名额将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平台公布。

十二、复试录取的监督和复议

(一)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录取过程和复试结果全面监督,违纪违规事件,交由学校纪委处理。

举报电话:0451-86390155

电子信箱:sszsb@hrbust.edu.cn

(二)招生学院负责对考生复试结果的解释,受理考生申诉。

      十三、其他

本办法由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部负责解释。如遇国家政策调整,以最新文件为准。

相关话题/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