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长春中医药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0-06-08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吉林省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组织实施方案》(吉招委字〔2020〕3号)《关于印发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304号)《长春中医药大学2020年春季开学期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第二版)》(长中大党发〔2020〕4号)要求,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稳妥做好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特结合我校实际,制定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管理机构与职责

1.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和落实处理有关复试、录取等日常工作。  

2.各学院成立由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负责组织开展本学院相关学科组的复试工作。  

二、总体原则

在确保安全、公平、科学的基本原则下,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

三、资格审查

按照国家复试通知要求,为确保复试考核科学有效、公平公正,加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的全面考查,通过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严防复试“替考”。我校将在复试前对考生进行远程资格审查,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提前准备以下材料:

1.居民身份证

2.学生证(应届生提供)

3.学历学位证书(往届生提供)

4.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往届生提供,学信网下载)

5.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提供,学信网下载)

四、复试工作

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要求和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文件精神做好相关工作。  

总成绩= 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

(一)考生参加复试的原则

1.不破格原则。  

2.保证质量、宁缺勿滥原则。  

(二)复试考生的确定

1.复试分数线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我校相关招生专业一志愿考生复试分数线如下:

学位

类别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A类考生

总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学术学位

0305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

325

46

69

1005

中医学

300

41

123

1006

中西医结合

1007

药学

300

42

126

1008

中药学

1011

护理学

300

42

126

专业学位

1053

公共卫生

300

42

126

1051

临床医学

1056

中药学

1054

护理

300

42

126

1057

中医

300

41

123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总分≥264分

2.调剂原则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国家调剂基本要求。  

(3)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4)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

(5)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调剂志愿锁定时间为36小时。

(三)调整专业招生计划

第一次复试结束后,如仍有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专业,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申请调剂生源的实际情况,适度调整各专业招生计划以保证学校整体年度招生计划的完成。

(四)复试安排

1.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复试工作采用远程复试的形式。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学信网网络平台、腾讯会议、钉钉”等网络平台。

远程复试日程和对象

复试批次

时  间

对  象

第一批

4月30日后-

5月20日前

第一志愿上线考生

第二批

5月20日后

调剂考生

2.复试期间要降低人员密度,防止人员聚焦,各学院在复试前要切实做好复试人员(含专家、秘书、其他工作人员)近14天的身体状况、相应症状、出省情况的问询、登记、排查,设立(临时)隔离室,如复试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须立即停止复试并报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长春中医药大学2020年春季开学期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第二版)》相关要求执行。

3.各学院制定学院的复试工作方案并于复试前报研究生院审查、备案。复试方案要求细化工作流程、须含复试领导小组名单、使用何种网络平台、复试人员(含专家、秘书、纪检监察专员)信息及联系方式、复试时间、复试地点、考务调度、监督管理机制、疫情防控预案及演练安排等,建立健全“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发挥和规范导师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加强导师遴选和培训,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4.各学院负责组织相关学科复试工作,学科组复试90分,外语水平测试10分,复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  

(五)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1.按照要求,对符合参加复试基本要求的同等学力考生进行加试,加试不少于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的相关问题,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难易程度应严格按照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  

2.加试形式为笔试。每科满分为100分,时间不少于30分钟,加试成绩不计入考生总成绩,未达60分者,取消录取资格。  

五、保障工作

(一)网络技术保障

净月校区复试的技术保障工作由医药信息学院负责;红旗校区复试的技术保障工作由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吉林省人民医院负责,主要提供网络保障和技术支持。各学院根据所选平台集中对各复试小组开展相关培训工作。

(二)疫情防控保障

净月校区复试的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由后勤保障处、医院管理处校医院、保卫处负责;红旗校区复试的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由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吉林省人民医院负责。主要进行各学院复试场地的定期消杀并提供必要的消毒物品,以及处理与疫情相关的突发事件,确保复试人员的身体健康。

六、体检工作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第六十条规定:“考生体检工作由招生单位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我校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录取后根据全国疫情形势,统一组织在指定医院进行体检。

七、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根据《202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规定》中第六十五、六十六条规定:“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招生单位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拟录取考生可于入学时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上交至各学院审核。

八、导师双选

研究生与导师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实行自愿双向选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九、调档与拟录取工作

1.第一志愿上线的非定向考生拟录取前按国家全日制研究生政策全部进行调档,定向考生调档或由其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具同意其全脱产学习和在人事管理上保证其全脱产的证明。  

2.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国家招生计划、考生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考生科研创新潜质、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拟录取名单。  

(1)专业复试不合格(即54分以下)的考生不予录取;复试总成绩不合格(即60分以下)的考生不予录取。  

(2)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按总成绩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3)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公示后上报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十、推进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

为确保我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规范透明,增强招生录取工作的公信力,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实行招生信息公布制度,有关研究生招生信息将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和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s://y.ccucm.edu.cn/)进行公示,公示内容为我校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各专业招生人数以及参加复试所有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重要信息。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不得修改;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同时公布举报电子信箱、电话号码、受理举报部门和通讯地址,保证考生举报和申诉渠道畅通,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调查处理。    

十一、附则

1.复试录取工作接受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

2.本方案由长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相关话题/录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20吉林农业大学第一志愿和调剂考生复试情况及拟录取名单公示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情况及拟录取名单公示.pdf 139.5 KB 08-06-2020 11:49 工程技术学院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情况及拟录取名单公示.xlsx 11.1 KB 08-06-2020 11:49 吉林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公示(二).xlsx 14.4 KB 08-06-2020 11:54 吉林农业大学2020年调剂硕士研究生拟录取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8
  • 北华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和调剂拟录取名单公示
    001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5.26).pdf.pdf 114.1 KB 08-06-2020 11:42 001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5.26补).pdf.pdf 83.0 KB 08-06-2020 11:42 001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5.26补1).pdf.pdf 83.4 KB 08-06-2020 11:42 001马克思主义学院2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8
  • 关于北华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录取有关事宜的通知
    各位考生: 现将北华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录取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工作已近尾声,拟录取名单待6月末上报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和教育部审批通过后正式确定,预计将在7月初发放《录取通知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8
  • 吉林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和调剂考生复试成绩及拟录取名单结果
    吉林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第二批调剂考生复试成绩及拟录取情况.pdf 148.4 KB 08-06-2020 10:55 吉林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第一批调剂考生复试成绩及拟录取情况.pdf 476.9 KB 08-06-2020 10:55 吉林师范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结果的补充公示(二).pdf 108.3 KB 08-06-2020 10:56 吉林师范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8
  • 关于吉林师范大学2020年拟录取硕士研究生个人档案和组织关系等有关问题的说明
    一、关于个人档案的说明1.拟录取的全日制研究生原则上将档案调入我校(定向培养研究生除外),非全日制研究生自愿将档案调入我校。2.为确保档案的安全,务必选择邮政机要或EMS转寄档案。寄达地址: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区卓越大街399号,毛健萍(收),邮编:136000,电话:0431-81765117。转寄档案请于入学报到前邮寄到上述地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8
  • 东北电力大学各招生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考生名单(6月1日更新)
    附件1:电气工程专业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单(一志愿考生).pdf 234.1 KB 08-06-2020 10:22 附件1: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单(一志愿考生).pdf 102.5 KB 08-06-2020 10:21 附件1:化学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单(一志愿考生).pdf 60.8 KB 08-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8
  • 东北电力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研究生招生复试是我校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文件精神,按照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8
  • 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未录取名单公示(一)
    如对复试成绩有异议,可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申请复议(0431-85583236)。 如有考生超期未接受我校待录取通知或被其他院校录取,将在该专业复试合格考生中按成绩排名依次增补,并另行公示。 公示期:自公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001理学院调剂复试未录取名单(5月24日).XLS 004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调剂复试未录取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8
  • 2020年长春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和调剂复试拟录取名单公示
    001理学院第二批调剂复试拟录取名单(5月27日).XLS.xls 24.0 KB 08-06-2020 10:01 001理学院第四批调剂复试拟录取名单(6月4日).XLS.xls 20.0 KB 08-06-2020 10:01 001理学院第四批调剂复试拟录取名单(6月5日).XLS.xls 19.0 KB 08-06-2020 10:01 001理学院调剂复试拟录取名单(5月24日).XLS.xls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8
  • 2020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未录取名单公示
    考生如对复试成绩有异议,可向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申请复查(0431-85583236)。 公示期:自公布之日起10个工作日。 002光电工程学院一志愿复试未录取名单(5月11日).XLS 003机电工程学院一志愿复试未录取名单(5月11日).XLS 004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一志愿复试未录取名单(5月11日).XLS 005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一志愿复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