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举办实验室应急演练活动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14

(沙永群/文)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增强广大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掌握在实验室突发事件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技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30日下午,由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和化学化工学院联合主办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演练在理工二号楼539实验室举行。党委副书记李庆霞出席活动并讲话,保卫处、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化学化工学院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单位负责人、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演练和观摩。


本次演练主要模拟了实验室事故场景,重点培训发生事故后人员的有序撤离、现场封锁、人员防护、事故危害评估、事故有序上报、应急救援人员的个人防护、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等规范化应急处理流程。通过演练活动,让师生了解和熟悉化学品泄漏事故的一般应对流程和处理方法,掌握了实验室安全防护技能,提高了师生遇到实验室安全事故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能力。

李庆霞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持续加大实验室安全投入力度、着力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力度、积极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有效预防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李庆霞强调,一要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安全责任。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安全管理有章可循。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二要加强安全教育,树立红线意识。各单位要建立常态化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实验室安全防护技能。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三要严格安全检查,筑牢安全防线。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各项要求推进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常态化;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底线意识,持续加强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查立改、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确保实验室安全“零事故”。

李庆霞要求广大师生要自觉增强危化品操作的规范意识和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危化品安全处置能力,珍爱自己生命,远离潜在危险。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组织相关演练活动,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相关话题/实验室 工作 化学化工学院 流程 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