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10896 米!“悟空号”AUV 再创潜深纪录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04






10896米!我校科研团队研发的“悟空号”全海深AUV,于当地时间11月6日15时47分,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完成万米挑战最后一潜,再次刷新下潜深度纪录。
10月至11月,作为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牵头单位,我校“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UV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团队携“悟空号”全海深AUV,继年初创造了7709米的亚洲深潜纪录后,再战马里亚纳海沟,完成4次超万米深度下潜——10009米、10888米、10872米和10896米,超过国外无人无缆潜水器AUV于2020年5月创造的10028米的AUV潜深世界纪录,并顺利完成海试验收。

“悟空”勇探“龙宫”揭开万米海底神秘面纱
“悟空号”AUV,万米深海的“独行侠”,它带着哈工程人海洋强国的梦想与热望,独立自由遨游深海,紧贴海底航行探测,实现远距离水声通信无阻,探索海底深处的无穷奥秘。
在万米水底,“悟空号”AUV采集到十分珍贵的深渊海底图像与视频。在近海底1~2米定高航行探测中,“悟空号”水下摄像机拍摄到了疑似潜水器拖痕等人类科考痕迹。
经海试现场专家组考核测试,确认任务书相关指标均已达到验收要求,通过海试验收。
“悟空”冒阴雨首潜 勇者抗风浪接应
10月25日下午,伴随着阴雨,曹建副教授拉出脱缆销,“悟空”号AUV顺利入水执行首次下潜任务。
李岳明副教授在驾驶台,通过我校研发的全海深USBL时刻关注“悟空号”AUV的位置与深度。曹建、张文博、纪晓峰与实验部人员布放声呐吊阵,建立水声通信链路。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等待,USBL跟踪显示AUV深度不再增加,水声通信上传信息显示深度超过10000米,表明“悟空号”已抵达万米深海,所有相关系统工作正常。
晚9点多,薄雾笼罩的黑沉沉的西太平洋波涛汹涌,哈工程科研团队4名成员望眼欲穿地盯着漆黑的海面,焦急地寻找已完成首潜10009米的“悟空号”的身影。
为寻找“悟空”AUV频闪灯的光点,船长关闭了驾驶台的灯,大家的心跳声和海浪拍打声显得格外清晰。
终于,海水中涌动出淡淡的光团,“悟空”回来了!李岳明副教授最先发现了首潜凯旋的“悟空号”,它在上浮到水下100米的时候自动打开了水下灯,灯光照亮了漆黑的海面,犹如一朵盛开的白莲。
团队成员焦急期盼的心瞬时化为一股成功的狂喜,为了这来之不易的一刻,大家已经等待了太久,付出了太多。
面对漆黑的夜晚、2.5米高海浪,曹建克服恐惧,穿上救生衣坐上小艇接应深夜归来的“悟空号”,为它挂上回归母船的“生命之钩”。
团队成员们凭借娴熟的回收技能,战胜海浪、战胜黑夜,将“悟空号”AUV顺利回收后,随即进行了冲水清洗、下载数据、检查系统等一系列工作,待大家收工时已经是26日凌晨1:00。
配有“顺风耳”“悟空号”独立畅游万米海底
“悟空号”AUV是否可以独立畅游万米海底?科研团队“艺高胆大”地对“悟空号”进行了“拉距测试”,即在“悟空号”AUV下潜到万米水底执行水下自主作业时,母船驶离11公里,母船不再对“悟空号”进行任何监控、发出任何指令,“悟空号”AUV仍然可以正常完成所有工作任务。这表明,“悟空号”AUV已具备不需母船伴随、支持,独立畅游万米水下自主工作的能力。
装有高速水声通信系统的“悟空号”AUV在万米海底畅游期间,在与母船直线距离超过15公里的深海中,仍可准确传输状态信息给母船上的科研团队,实测上行峰值通信速率2003bps,数据包接收正确率超过93%。
“悟空号”实现独立畅游海底的背后,是团队成员坚持不懈、精益求精、共同努力的结果。为确保“悟空号”第二天按时下潜并实现长距离高速水声通信,张文博和纪晓峰通宵对声呐吊阵电子舱的软件及硬件进行完善升级。
丹心铸剑 排除万难赴深海
在疫情影响和国内科考船始终未获外方许可进入马里亚纳海沟的情况下,“悟空号”AUV项目组仍然为远赴重洋做着不懈的努力。在团队成员赴三亚进行万米超高压环境压力测试时,项目组接到了让大家喜出望外的好消息,“探索一号”科考船终于获批进入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海域开展科考工作。但登船名额只有4人,这意味着4人将完成整个AUV的全流程工作,AUV的成熟度和工程化水平也将接受挑战。经过紧张的备航,4名队员顺利登上奔赴马里亚纳海沟的“探索一号”科考船。
无人无缆潜器技术研究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传统优势科研方向,作为“十三五”期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成果,“悟空号”全海深AUV寄托着哈工程科研团队“丹心铸剑何惧大洋深和远”的光荣与梦想,大家克服疫情反复给项目海试验收带来的重重困难,顶着种种压力迎难而上,终于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在世界最深海底留下中国印记。
科研团队成员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海试机会,为保证“悟空号”AUV万米海试成功,大家对每一次试验都进行详细的复盘、分析、检测、升级并制定多项预案及相应解决方法,经常加班到凌晨。有一次,为了排查“悟空号”AUV动力电池是否存在故障,李岳明副教授和曹建副教授对电池进行拆解检测,为了避免发生危险,两位老师就像进行一台精密手术一样,屏气凝神、小心翼翼地拆解。团队就是这样以敢为必成的信心,发挥创新拼搏的科学精神,保证了海试的圆满成功。
四载圆梦总师赋诗咏怀
“悟空号”AUV总师、船舶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晔教授在“悟空号”AUV万米海试成功之际,即兴赋诗,表达了哈工程人为海洋强国努力奋斗的坚定信心:
万里海疆万里星,万米深水万米情。
直捣龙宫戏定海,神针未取不撤兵。
四载凝神铸铁志,五方联手汇雄英。
七探洋底圆痴梦,八杯烈酒映豪情。
先生遗志心头烙,热血丹心海万倾。
幸得上下左右助,喜迎东南西北风。
“悟空号”AUV万米海试成功,在“为船为海为国防”的使命征途中,镌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对于我校科研团队来说,星辰大海的征途永无止境,他们又站在了为海洋强国事业的新起点,继续不懈努力、奋勇向前!
微信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DgwNjM3MQ==&mid=2672401695&idx=1&sn=d4095da9aa64c8adab4dfdfdb006ca1f



相关话题/科研 工作 工程 通信 悟空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学校参加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
    11月19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召开2022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高岩、校党委副书记夏桂华,学生工作处、校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主要领导、党委副书记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第五届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会议在校召开
    11月16日至17日,第五届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与合作会议(ICNAME2021)暨首届国际船舶智能与自主航行技术论坛在校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挪威、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15个国家的95家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的著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围绕智能船与自主船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杨国庆教授获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日前,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公布了“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21年会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高端论坛”征文获奖者名单,人文学院副院长杨国庆教授论文“守望相助:中国民间助人理念与社会工作价值本土化”获评优秀论文一等奖,并受邀在中国社会工作学会2021年会上做大会专题报告。为凝聚专业智慧,探索“十四五”时期社会工作制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哈工程学子与塔里木大学学子跨越时空同上一堂课
    2021年6月25日,学校校长助理、智能学院院长赵玉新教授在21B205全景教室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塔里木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两地三校学生共同讲授《导航定位系统》课程,此次授课为哈尔滨工程大学课程首次走进西部高校,赵玉新在课上利用虚拟仿真全景资源、远程信息交流工具与三所学校的学生一起了解导航技术的发展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现场直播】Hi,哈工程初雪!
    2021年的第一场雪,飘然而至,我们迎来了立冬节气。琼花般的飞雪在校园中飞舞,与还没落尽的秋叶组成初冬校园里斑斓的风景。伴着嘹亮的军号声,雪花片片飘落,飞过军工操场与奥列霍夫广场为哈工程奏响了冬日序曲。“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冬季是一年的最后一个季节,你年初的flag都实现了吗?本期【现场直播】,邀您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哈工程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我校智能学院严浙平教授领衔研制的某型水下无人航行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水下无人装备是未来海战的核心力量,具有重大实战效能,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才具备研发能力。哈工程作为总体单位,联合中科院、中船集团等国内优势单位,经过10余年攻关,突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价获“优秀”
    近日,哈尔滨工程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在科技部、教育部发布的115家国家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价中获评“优秀”等级,该评价结果将作为国家大学科技园动态管理及政策支撑的重要依据。基于科技园多年稳步运行的发展优势,经过认真筹备,公司在首轮评价中以黑龙江省优秀成绩进入全国答辩环节;在北京答辩现场,公司在科技成果转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我校举行首届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设计论坛
    10月23日,由我校承办的2021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船舶与海工工业设计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船舶与海洋工程创新设计论坛在烟台举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湖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季铁,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高级专务周国胜,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白勇,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副院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百优榜”揭晓,哈工程前进18!
    近日,2021年“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教育质量“百优榜”揭晓,公布了“双一流”建设高校中本科教育质量的前100所大学。我校本科教育质量被评为A,位列榜单第36名,排名较2019年提升了18位。“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教育质量“百优榜”是以“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教育质量为评价对象的大学排名,由中国高等教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核学院两学生分获第28届国际核工程大会最佳视频展示奖和最佳论文奖
    8月4日-6日,第28届国际核工程大会在线上举行,我校核学院30名研究生参加大会,克服时区差异在会上进行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专家积交流沟通。核动力仿真中心博士研究生李子康获得最佳视频展示奖,核动力装置研究所硕士研究生于晓勇获得最佳论文奖,占中国参会学生获奖人数的五分之一。李子康的参会论文《核电站主变压器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