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喜报:我校张彦龙团队荣获第一届黑龙江省专利银奖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15

10月8日,省政府印发《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第一届黑龙江省专利奖授奖的决定》,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彦龙团队“一株西藏高原黑木耳菌株”荣获专利银奖。

“黑龙江省专利奖”是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设立的省级表彰项目,每5年表彰一次,此次为首届表彰。在评选对象上,突出专利质量高、技术先进性强、经济效益好、社会影响力大的高价值发明专利。在评审标准上,兼顾质量和效益,突出对运用及保护措施和成效的评价。在程序规范上,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专家评审方式,确保评选表彰工作质量。在结果运用上,切入重点产业发展路线,贴近科技创新实际,有效支撑质量龙江、创新龙江建设。
全省各市(地)政府(行署)、中省直部门、院士、相关行业协会、学会、知识产权示范单位推荐(自荐)参评项目421个。经过委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机构对参评项目的专利质量进行审查,由各行业领域专家组成专业评审组,按照盲评、会议评审、现场答辩评审程序,提出拟授奖候选项目名单。最终由奖励委员会确定70个获奖项目名单,其中金奖10项、银奖20项、优秀奖40项。获奖项目基本涵盖数字经济、生物经济、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能源、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株西藏高原黑木耳菌株”专利第一发明人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彦龙,现任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先后受科技部、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黑龙江省科技厅、黑龙江大学委派,2007年赴黑龙江省东宁县挂职科技副县长,2010年赴西藏林芝地区开展黑木耳援藏,2018年赴黑龙江省勃利县挂职副县长,获得黑龙江省教育厅脱贫攻坚个人记功表彰、黑龙江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项。
“一株西藏高原黑木耳菌株”是从西藏高原地区采摘野生黑木耳,经过分离驯化育种的方法,筛选出一株表现优良的黑木耳菌株。该菌株具有木耳出芽齐,出耳快,采摘时间早,抗逆性强,子实体的耳片厚度大,产量高,泡发率强,口感好,矿物质元素及功能性成分的含量极其丰富的品种特点。该专利的发明及应用,丰富了黑木耳的种质资源,使西藏和东北地区种质资源间得到交流。自2019年在勃利县试种,三年来取得可喜成绩。展望未来,该专利的推广应用将进一步促进龙江黑木耳产业发展,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创造出更高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市场前景一片光明。(生命科学学院供稿)
相关话题/西藏 质量 生命科学学院 黑龙江大学 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