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中俄博览会(哈洽会)第二届仲裁国际法律服务论坛暨第九届“俄罗斯法制与法学会”国际研讨会举办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1-12-08

2021年6月15日,第二届仲裁国际法律服务论坛在哈尔滨市华旗礼堂隆重召开。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教授出席仲裁国际法律服务论坛开幕式。
1fac7407681ab4cebfc24edf8fd9448
借助于此次论坛召开之际,6月16日,黑龙江大学法学院(东北亚仲裁学院)联手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承办了此次论坛的第三单元“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暨第九届俄罗斯法制与法学国际研讨会”。黑龙江大学法学院(东北亚仲裁学院)院长哈书菊教授主持了本单元开幕式。
井立强副校长致辞。他指出,目前国家亟须培养一批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素质过硬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本次研讨会以“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为主题,回应了国家的重大关切,也必将能够促进中俄两国法制进一步交流,加强两国在法律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哈数据
会议第一单元主题为“中俄法律制度比较研究与借鉴”。扬州大学法学院杨昌宇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王海军副教授以及东北林业大学法学院王宏魏副教授等中方****做线下报告;布里亚特国立大学法律系主任马塔耶夫、俄罗斯联邦政府立法与比较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谢瓦里涅夫以及布里亚特国立大学讲师格涅谢娃等俄方****做线上报告。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王志华教授受邀为本单元主持人,河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黄河****庞冬梅受邀为本单元评议人。
杨昌宇教授报告的题目是《社会主义法制体系:苏俄渊源及当代中国规范体系的发展》,其认为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当代中国具有标识性的政治概念和学理概念;介绍了法律规范体系的苏联“法的体系”溯源,回顾我国学习借鉴苏联模式的历程;其认为苏联法对我国的影响,在“法的本质”方面深入细致,但“法的体系方面并不深入。最后,杨教授对当代中国规范体系新发展做了整理总结。
杨昌宇
庞冬梅教授对本单元发言进行了简要评议,并阐述了自己对比较法研究的几点感悟:首先,比较法****应在充分学习比较对象的法律制度基础上,再进行比较;其次,比较法****应学习好外语,要结合比较对象的国情进行精准翻译;最后,俄罗斯法****应不断提升研究能力与研究水平,促进我国俄罗斯法学研究的发展进步。
庞冬梅
本次会议第二单元议题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由莫斯科国立大学副校长、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沙赫赖、深圳国际仲裁院国际合作与发展处处长黄郭勇(线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生态法学研究室主任刘洪岩、北京信达立律师事务所主任周广俊以及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全球安全治理研究院办公室主任贾少学等五位专家作主题报告。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王春梅教授受邀为本单元主持人,黑龙江大学(东北亚仲裁学院)院长哈书菊教授受邀为本单元评议人。

沙赫赖教授在题为《中俄高层次法律人才培养》的报告中,强调所有法律培养和培养方案必须注重实践,要更加注重学生道德水准培养。同时,对深圳莫斯科北理工设立的中俄法学比较研究中心的模式特点和使命作了介绍。该中心教学模式以“三门语言,两个文凭”为主导,在硕士课程中引入国际法教学研究;该中心还有一个任务——铺展科学枢纽,形成一条系统的人才培养途径。

黄郭勇处长在《特区仲裁国际化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报告中,介绍了深圳国际仲裁院的状况,认为该院的国际化主要体现在治理机构、仲裁员结构、仲裁裁决执行、仲裁规则、业务结构、仲裁合作平台等六个方面。就该院的人才培养总结了四个特点:入口标准高、管理机制灵活、绩效导向明确、薪酬体系科学。通过积极举办模拟仲裁庭比赛,培养年轻的仲裁人才。
岩松
刘洪岩教授在《致力于中俄战略合作的法律职业人才培养》的报告中,提出中俄法律职业人才的界定、培养中俄法律职业人才的方向需求以及培养中俄法律职业人才的能力需求。其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政府应“有所为、有所不为”;第二,中俄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对法律人才需求的不断提升;第三,以市场化需求为导向的培养模式构建。最后提出黑龙江省应在我国俄语人才、学术研究、中俄交流发挥桥头堡作用。
本次会议第三单元议题为“中俄法律合作及其他”,由内蒙古大学满洲里学院教授龙长海(线上)、青岛仲裁委员会上合示范区国际仲裁院副秘书长王源泉、齐齐哈尔大学哲法学院副教授李娜、东北林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晓萍、东北林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玉薇、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讲师刘秋岺以及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月萍等七位专家作主题报告。黑龙江大学俄罗斯法研究中心主任、法学院副教授王佳慧受邀为本单元会议的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生态法学研究室主任刘洪岩受邀为本单元会议的评议人。
龙海
龙长海教授在题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培养涉俄蒙法治人才》的报告中,主要评析了我国中俄蒙三国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模式:黑龙江大学中俄学院联合培养型、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实验班型、内蒙古大学法学院特色课程模式等。
王源
张晓萍
张晓
李娜
刘秋
张月萍博士在题为《俄罗斯联邦行政执法的制度构建与发展前瞻》的报告中,对俄罗斯行政执法基本理论、俄罗斯行政执法的制度范畴、俄罗斯行政执法监督的体系构建与作用、俄罗斯行政执法制度的发展趋势与启示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探讨。俄罗斯行政执法方式可分为说服型、强制型和激励型三个类别,并以合法性、合理性、民主性、客观性为原则,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为配套,较为完善的行政执法制度随着俄罗斯法治国家建设的推进逐渐起到了规范公权力、保护公民权利的作用。
月
王佳慧副教授回顾了黑龙江大学法学院俄罗斯法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并代表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向俄罗斯法学界各位同仁对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的鼎力支持表达了由衷感谢。
佳慧
在王佳慧副教授的主持下,会议进入颁发聘书仪式,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院长哈书菊教授、法学院党委书记胡东教授代表黑龙江大学法学院向王志华、庞冬梅、杨昌宇、王春梅、刘洪岩等五位****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向周广俊律师颁发了黑龙江大学法学院(东北亚仲裁学院)法律硕士校外实践导师聘书。黑龙江大学法学院丁玉翠副院长,法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魏双向张晓萍、王海军、贾少学等三位****颁发了黑龙江大学俄罗斯法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聘书。
客座
研究院
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院王志华教授对本届“俄罗斯法制与法学”国际研讨会进行了简要总结,其强调了俄罗斯法研究、中俄法律制度比较研究的重要性,并对下一届俄罗斯法制与法学研究会做出了期许。
王志华
最后,本届会议在王佳慧副教授的宣布下圆满闭幕。本次会议促进了中俄两国****对法律制度的深入交流与研究,进一步助力两国法律制度的发展。(法学院供稿)
相关话题/法学院 黑龙江大学 仲裁 法学 法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我校举办首届科技成果发布会暨“黑龙江大学科研成果发布系统”上线仪式
    6月25日下午,我校在主楼一楼报告厅举办首届科技成果发布会暨“黑龙江大学科研成果发布系统”上线仪式。我校副校长于文秀、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樊丽娜、省教育厅科技处四级调研员霍慧、省科技厅成果与区域创新处副处长孙昭光、各地市科技局负责人、投资机构代表、部分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出席活动。我校理工科学院主要负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8
  • 我校举办“俄语国家大学校长研修班”云端走进黑龙江大学活动
    6月22日下午,商务部培训项目“俄语国家大学校长研修班”云端走进黑龙江大学活动在我校外事处多功能厅举办。我校副校长井立强,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俄语学院、中俄学院、高翻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国家级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俄罗斯法研究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沈阳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8
  • 我校东北亚仲裁学院举行首批法律硕士校外实践导师聘任仪式
    5月25日,由黑龙江省司法厅和黑龙江大学合作共建的东北亚仲裁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首批法律硕士(仲裁法方向)校外实践导师聘任仪式。省司法厅法律援助工作管理处和各仲裁机构负责同志,黑龙江大学东北亚仲裁学院、中俄学院、研究生院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首批49名国内外实践导师和50名研究生代表参加聘任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8
  • 我校法学院再次受聘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单位
    日前,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聘任仪式举行,我校法学院受聘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单位。多年来,我校法学秉承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在凝练学科特色中求发展,发挥高校智库作用,为政府法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在我省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尤其在优化我省营商环境,大力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中积极作为,承担相关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文法学院学术报告通知
    报告题目:香港社会工作实践与发展现状报告人:卢永靖地点:成栋楼1104室时间:2019年3月17日(星期日)下午14:00欢迎全校广大师生前来参加!文法学院2019年3月14日报告人简介:卢永靖,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副行政总裁,香港注册社工,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硕士,曾兼任香港城市大学社会工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法学院举行2006级新生见面会暨迎新联欢会
    10月24日晚上6点,法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了2006级新生见面会暨迎新联欢会。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占江、团委书记钱芳以及部分教师出席了会议,此外其他学院的教师及学生代表也参加了本次活动。新生见面会上,王占江书记向法学院2006级新生致欢迎辞,详细介绍了学院的现状及发展前景,并宣布迎新联欢会开始。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公共管理与法学院杜国明教授团队在Land Use Policy发表耕地禀赋与贫困发生方面的论文
    日前,由公共管理与法学院杜国明教授团队成员合作撰写的论文‘Understandingthecontradictionbetweenruralpovertyandrichcultivatedlandresources:AcasestudyofHeilongjiangProvinceinNortheas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我校法学专业学生在第六届全国“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黑龙江省总决赛中获佳绩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10月24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教育法治学会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黑龙江省总决赛圆满结束。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专业三名学生均取得骄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6
  • 关于预防因使用互联网资源引发侵权法律风险的提示
    各单位:近期,国内多所高校收到知识产权保护代理机构律师函或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被起诉。经了解,多起案件的引发原因均系相关高校二级单位或学生社团未经版权确认、未经授权,而在学校及二级单位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和学生社团网站等应用场景中擅自使用来自互联网上的计算机软件、音乐、影像、图片、文章、书籍等,具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
  • 文法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国别区域演讲比赛中获得荣誉
    10月23日,由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国别区域演讲比赛在广东省珠海市成功举行。我校文法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三位同学在大赛中斩获佳绩,分别取得个人三等奖和优胜奖。本次国别区域演讲比赛旨在发掘和培养国别区域研究领域的人才,激发学生投身建设“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的热情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 202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