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穴位贴敷莫失良机_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免费考研网/2018-04-13

穴位贴敷是中医学防治疾病的一个特色疗法,它根据“春夏养阳”的原则,利用大自然阳气充沛,人体体表经络中气血旺盛的有利时机,通过穴位贴敷中药来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使一些宿疾得以恢复。疾病虽在夏季少有发作,但其宿根常存体内,“夏治”是选择夏天炎热季节,采用适当药物进行治疗。因夏季自然界阳气旺盛,人体阳气浮越,此时对阳虚者用助阳药,可更好的发挥扶阳祛寒、扶助正气、祛除冬病根因的作用,并可为秋冬储存阳气,阳气充足则冬季不易被严寒所伤。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祖研)副院长江柏华教授介绍说:春夏之季大自然阳气逐渐旺盛。在这一阶段,人体腠理疏松,一些邪气,如“六邪”会随着经络气血的运行而深伏体内,而不为人知。如邪气不除,过了夏天,就会损伤正气,导致人的免疫力下降,而重新诱发一些宿疾,如老慢支、肺气肿、过敏性鼻炎、哮喘以及间质性肺炎等疾病,尤其是进入冬季以后,这些病会反复发作。到了夏季尤其是 “伏天”,是全年中天气最热,气温最高,阳气最盛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人体腠理疏松,经络气血流通,有利于药物的渗透与吸收,为温煦肺经阳气,驱散内伏寒邪的最佳时机。对于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疾病的人来说,夏天是一个不应放过的最佳治疗时机,由于影响其发病的气候因素比较少,症状通常比较轻,有足够的时间扶正固本,以提高肌体的免疫能力,达到痊愈的目的。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祖研)肺病科在前期治疗该类疾病的基础上开发研制了温阳化痰通络贴,不仅可以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过敏性鼻炎、间质性肺炎患者,而且对小儿体虚、经常感冒咳喘等;风湿或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腰腿疼痛、颈椎病、肩周炎等表现阳虚寒甚者也有明显的临床疗效。

相关话题/疾病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药物 免疫 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