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奋进农大】践行“大食物观”的八一农大设施农业人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11-15

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明确提出要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黑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大食物观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省委书记许勤指出,要向设施农业要食物,建设寒地果蔬生产基地。在哈尔滨、牡丹江、大庆等优势区建设果蔬和鲜食玉米加工产业集群,在中西部和东南部地区建立蔬菜原料加工和特色浆果加工产业集群,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形成设施先进、绿色优质、高产高效、产销协调的寒地果蔬产业发展格局。
  在地处黑龙江省大庆市的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里,有这样一支“设施园艺科技服务团队”,他们一直秉承省委“树立大食物观,端稳中国饭碗”的指导思想,致力于寒地设施农业技术的转移转化和推广,在大庆市周边推广棚室和露地瓜菜复种模式,实现了寒地一年两熟,大幅提高新苗利用率。
塑料大棚里的“泥腿子”专家团队
  八一农大“设施园艺科技服务团队”成立于2013年,团队成员25人都是省、市级科技特派员。在团队负责人李德泽、杨凤军的带领下,他们常年奔走于农业生产一线,先后为黑龙江农垦部分农场、牡丹江市、绥化市、伊春市、大庆五区四县等多地农业公司、农业合作社和农户提供技术服务,累计培训农民1500多场,8万多人次,编写印刷瓜菜栽培及病害防治技术培训手册10000多册。因在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过程中作出的突出贡献,杨凤军于2019年被科技部作为优秀科技特派员通报表扬,该团队于2020年被大庆市评为“大庆市先进集体”,于2022年9月获批教育部“第五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很多被帮扶过的农户纷纷对专家团队举起大拇指,都说他们性格随和、能吃苦,是“田间”专家、“泥腿子”教授、农民致富的及时雨。

团队专家在大庆大同区开展技术培训

团队负责人杨凤军在喇嘛甸镇开展培训

团队专家杨升在泰康镇开展培训
给设施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大庆市是我省设施农业的样板城市,大庆市大同区是黑龙江省棚室瓜菜的核心产区之一。为了加强科研创新,引导资源、技术、人才向设施农业聚集,杨凤军带领团队专家在大同区创建了3个省级农业示范园区,在大同镇建立了东北地区唯一的航天育种基地。

时任大庆市副市长熊敏峰到航天育种基地参观
  针对大庆地区早春低温弱光的气候特点,该团队于2017年发明了适合大庆地区设施生产的“三月温室”,“三月温室”用草帘和塑料膜替代了传统温室砖结构墙体,避免产生建筑垃圾,有利于农田生态环保,保温效果好,成本不到传统温室的1/5,比同等面积塑料大棚要增收50%至80%。
  针对大庆地区塑料大棚生产效益不高、成产周期短等问题,该团队创新研发具有区域特色的复种模式,通过应用塑料大棚多层覆盖抢早栽培技术,在塑料大棚内加设5层及以上塑料薄膜,利用塑料薄膜将棚室分成若干个子空间,增加棚室密闭性和保温性,使棚内空气温度和土壤温度迅速提升,帮助苗木提早定植,提升作物经济价值。“今年3月7号,第一茬甜瓜苗就定植完了,6月份紧接着种了茄子和辣椒,今年的收成好,两茬一共挣了一万五、六。”大庆市大同区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户杨利军乐得合不拢嘴。

团队专家在林甸县推广新型温室冬季蔬菜生产模式

团队专家在八井子乡讲解多层覆盖抢早栽培技术
想方设法让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
  复种指数是可以增加单位面积土地,比较经济合理的栽培模式,可以减轻蔬菜连作障碍、提高蔬菜品质。2017年-2022年,该团队结合各地优势和产品特色,打造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西甜瓜、白菜、大蒜、网纹瓜和西兰花等品牌。
  其中,大庆地区露地西瓜复种白菜推广面积达1.5万亩,每亩投资成本为2000元左右,净收益为1200-2200元,总收益大约6600-11400万元;大蒜套作大白菜栽培模式除去成本每亩纯收入0.2万元以上,超过种植玉米等大田作物收入3倍以上。这种栽培模式在肇州县的二井子镇和永胜乡广泛应用,推广面积达到2000亩以上,每年累计创造400万元的经济效益。“2017年,我来到大同区牵头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生产西兰花,当时黑龙江省缺乏适用性品种,引进的品种经常出现不接球或接球小问题,交了很多‘学费’。咨询了专家们,才知道是种植的品种不适应大庆地区气候环境,经过专家推荐,两年试验,已筛选出的两个春季适合在大庆栽培的品种,今年春茬的收入照去年翻了一番。”蔬丰合作社社长梁传生说。

团队专家在大同区西兰花种植合作社进行新品种种植试验
   该团队繁育的番茄、甜瓜、西瓜、黑色马铃薯、板蓝根等5个作物种类47个品种先后5次搭载神州系列飞船,目前已育成薄皮甜瓜“航甜清雅”“航甜流星”航天品种2个、其他瓜菜及中草药品种20多个,推广新品种、新技术100多项,协助建立了八井子甜瓜、祝三乡无籽西瓜、林源镇特色中草药等地域特色农业产业,带动了500多户农民致富增收,每年农业增收近1亿元。

团队专家在大同区八井子乡开展板蓝根绿色防控技术指导
协力打造绿色名优“靓丽”品牌
  该团队主持建立校地合作“科技小院”,在香瓜产业规划、绿色生产、销售方面给予农户支持,使得“新福”香瓜规模逐渐增大,效益越来越好,农民越来越富。牟艳辉是新福乡有名的香瓜种植户,他勤劳肯干爱琢磨,什么新鲜技术都要第一个尝试,“我这片地种甜瓜可有年头了,近几年病害较多,导致减产也很严重。多亏了团队专家推广的绿色生物防治手段,这片地的瓜病轻了,秧绿了,果甜了,我的腰包也鼓啦!”

肇州县新福乡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科技小院”落成

团队专家下乡服务
  2019年“新福”获得全国香瓜套种白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2020年获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荣誉称号。“新福”香瓜获批绿色食品标识认证,“肇州香瓜”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团队的努力得到了农民和社会的认可,他们实现了助力大庆棚室产业“大油田、大平原、天蓝蓝、弱碱土、药草香、瓜果甜”的梦想。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瞩目未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设施园艺科技服务团队”将继续深入落实“大食物观”,稳步推进设施农业科技创新,助力我省设施农业走出一条低能耗、低成本、生态安全、高产优质高效的特色发展之路,为稳定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自己新的贡献。
文/刘孟野 图/园艺园林学院
相关话题/农业 图片 科技 园艺 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