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黑龙江所在二倍体鲫的基因组进化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_黑龙江水产研究院

黑龙江水产研究院 免费考研网/2018-04-13

10月6日,黑龙江水产研究所鱼类基因组与分子育种团队和院生物技术中心联合在Nature旗下子刊《Scientific Reports》在线发表二倍体鲫高密度连锁图谱及鲤科鱼类基因组进化研究成果。
鲫具有二倍体、三倍体和四倍体等几种天然倍性,存在两性生殖和天然雌核发育不同的生殖方式。另外,鲫具有极强耐低氧力和耐高碱力,体型体色变异大等特性。因此鲫是研究全基因组进化和生殖发育的重要模式动物。同时,鲫年产量超过300万吨,养殖范围广温广盐,是我国重大养殖品种之一。构建鲫遗传连锁图谱,将为解析鲫的基因组学变异和重要性状的功能解析奠定基础。
该研究采用全家系高通量转录组测序方法,鉴定多态性SNP标记,构建鲫高密度连锁图谱。图谱包含8521个SNP标记,总图距5252.37cm,平均图距0.62cm。该方法相比现有简化基因组测序优势在于,高达84%的标记位于蛋白编码基因上,有利于定位重要性状相关的功能基因,也适合后续开展比较基因组分析。
该研究进行了鲤、鲫、草鱼、斑马鱼和青鳉等5种鱼的比较基因组研究,证实鲫基因组经历了第4轮全基因组复制事件。比较分析结果显示鲤、鲫、草鱼和斑马鱼这4个鲤科鱼类中存在较大的共线性块,但也存在许多染色体重排现象,表明鲤科鱼祖先基因组在物种分化分别经历不同的染色体间重排事件和加倍时间。鲫的高密度连锁图谱为经济性状的精细定位和遗传解析提供了有效的工具。该研究通过对体长和体重性状的QTL分析,定位了体长、体重生长密切相关的候选基因集,为鲫未来的性状解析和分子育种提供了指导位点。
研究论文的题目为“The genetic map of goldfish(Carassius auratus) provided insights to the divergent genome evolutions in the Cyprinidae family”。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匡友谊副研究员和郑先虎副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黑龙江水产研究所孙效文研究员和院生物技术中心李炯棠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Scientific Reports》期刊影响因子5.228。网址为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34849


相关话题/副研究员 基因 黑龙江水产研究所 养殖 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