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沈彦俊研究员建议“头号重点提案”获河北省政协领导牵头督办_农业资源研究中心

农业资源研究中心 免费考研网/2018-04-25


  ——提案关注农业供给侧改革与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  

  

  “应立足新时代历史起点,把河北省的农业定位从服务全国粮食安全科学调整到服务京津冀需求上来,合理计划和安排农业生产规模,引导农业发展由注重产量向‘节水提质增效’转变,实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4月19日,河北省政协公布了2018年度10件重点提案,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沈彦俊研究员作为河北省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位列十个重点督办提案之首,并由省政协副主席等河北省政协领导牵头督办,采取实地考察、视察和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开门办案”。

  该提案提出,农业农村问题是河北省社会经济结构转型、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建设中重要的制约因素。提案通过对近五年河北农产品产量与京津冀地区总消费量的对比,和对河北农业过量生产造成的水、土、大气污染与资源浪费情况的测算,用数据客观分析了造成河北农业生产过剩、结构不合理的原因。

  提案分析认为,河北省地处华北,是国家16个粮食主产省之一,虽为我国解决温饱问题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但长期依靠超采地下水支撑农业高产的做法难以为继,农业的定位未能及时调整,落后于新时代“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新粮食安全观要求。同时,农业生产缺乏整体计划且带有一定的盲目性,生产者缺乏对市场信息和区域生产总规模等信息的把握,导致了生产过剩、农民利益受损,并在一些地区造成了严重的水资源浪费和生态的退化。绿色农业和生态农业理念弱、农业转型政策引导力不强、缺少农产品品牌意识、过于强调总产量等,也是造成农业产量过剩、农业收益低、农业资源消耗大的原因。

  提案建议,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河北省农业发展现状、水资源压力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际出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任务,解放思想,客观分析新时代河北省农业面临的机遇,科学调整定位,把河北农业定位从服务全国粮食安全调整到服务京津冀需求上来。同时,应尽快建立专业化的农业生产者协会,合理计划和安排农业生产规模,如设立省、市、县、乡四级协会组织和网络,统筹和协调全省农产品的产销活动,由协会负责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监管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树立农业品牌等。此外,还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农业发展由注重产量向提升质量和效益方面转变,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取得实际成效。

  中心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党外高知识分子的作用发挥,除积极落实上级党组织统战部门部署的党外人士成就展、参观教育、统战培训等各项“规定动作”之外,还大力支持他们开展调研座谈、鼓励他们献言献策,极大的丰富了统战工作的内涵,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去年,经中心党委认真组织推荐,沈彦俊研究员成功当选河北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有力的推动了中心统战工作的开展,为实现高知识分子参政议政、发挥政协委员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供稿:王超)
  
相关话题/农业 河北 农产品 历史 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