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重磅!我校建筑学专业学生获得亚洲建筑新人赛国际设计大奖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23

近日,第十届亚洲建筑新人赛(10th Asian Contest of Architectural Rookie’s Award)总决赛落下帷幕,大赛从亚洲各国和地区推荐的参赛作品中共评选出3份作品授予奖项。我校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建筑学专业学生杨思怡的作品《Open and Close — Design of Residential Function Improvement Based on the Dual Goals of Community Opening and Closure》(指导教师:胡子楠)代表中国参赛,最终以亚洲前三名的成绩获得The Excellent Work大奖。此次获奖为我校学生在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中取得的最高奖项,是我校建筑学专业作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重要国际化教学成果。
该获奖作品曾于今年9月的2021中国建筑新人赛中胜出,在全国149所院校的1813份作品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亚洲建筑新人赛的参赛资格,继去年我校建筑学专业学生祝逸琳、金小乐的作品《校园补丁——基于校园缺失功能的宿舍“联结体”设计》(指导教师:胡子楠)之后,再次于中国建筑新人赛中折桂,并成功实现了该赛事的卫冕。
图片1.jpg
第十届亚洲建筑新人赛
今年亚洲建筑新人赛的主题为“Contextual Design: Creating Space, Re-interpreting Tradition”,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泰国、越南、印度、哈萨克斯坦等亚洲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进入总决赛,经三轮答辩投票和激烈角逐,我校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越南胡志明市建筑大学分享了大赛的三个奖项。
亚洲建筑新人赛是由亚洲联合建筑协会(AUA Association)主办的面向亚洲建筑学专业学生的国际性竞赛,它源于2009年日本在国内举办的“日本建筑新人赛”,后来逐渐拓展,成为每年一度的“亚洲建筑新人赛”,目前已成为亚洲最具代表性的国际学生竞赛。该项赛事首先通过各个国家在本国举行的建筑新人赛选出2-3名优胜者,之后推荐到当年的东道主国家参加最后的总决赛。总决赛环节一直是亚洲各大顶尖建筑院校进行交流与展示的重要平台,自举办以来,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院校的学生都曾入选该赛事进行总决赛的争夺。

我校学生的竞赛获奖证书
图片3.jpg
亚洲新人赛主席Dr. Lee Young il先生为我校学生线上颁奖
本次我校学生的获奖作品《Open and Close — Design of Residential Function Improvement Based on the Dual Goals of Community Opening and Closure》以后疫情时代为研究背景,聚焦当代中国城市更新过程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选取天津市红桥区一处既有老旧社区为设计研究对象,致力于解决社区开放提升城市活力与社区封控应对疫情局部爆发这一矛盾问题。方案研究了该社区居民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社区开放与封控的模式转换,并借鉴中国传统园林的形式要素与精神内涵,对该社区的沿街空间、出入口、步道空间、内部菜市场、内部小公园等进行改造与更新,从而使社区在后疫情时代找到开与合的平衡,完成社区的自我更新与功能提升。该作品从真实场地与环境出发,直面社会现实问题,通过严密的逻辑关系,推演出具有灵活性与创新性的城市更新方案。




文图/胡子楠 审核/舒平


相关话题/建筑 社区 城市 日本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