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我校航模协会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取得佳绩

本站小编 Free考研考试/2022-01-23

10月13日-19日,2021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CADC)总决赛在辽宁省阜新市海州智能无人系统产业基地举行,我校航模团队选派12名选手分别参加水火箭、微型折叠无人机、无人机对地侦查与打击项目,并在水火箭助推飞行器项目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团体排名第五;微型折叠无人机项目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团体排名第五;均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中的突破。

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发起的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与美国国际航空设计大赛、欧洲大学生载重飞机挑战赛,并称为飞行器设计类比赛三大顶级赛事。比赛吸引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军工程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70余所高校代表队的1700名选手参赛。

比赛中,同学们迅速适应比赛节奏,针对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快速进行调整,在水火箭运载航天器和微型折叠无人机项目中分别获得了团体第五的好成绩,中央电视台央视新闻频道跟踪直播比赛全程。
模型水火箭运载无动力航天器到一定高度,分离后水火箭以伞降方式落地,航天器进行无动力滑翔飞行,并最终在指定区域着陆。模型水火箭助推航天器项目以留空时间接近指定数额与着陆地点距离指定区域近者为优胜者。
遥控折叠在桶内携带载荷的微型飞行器展开并起飞,穿越障碍区并在投放区投放载荷,安全返回着陆区着陆。微型折叠飞行器以完成比赛任务且用时较短者取胜。

为更好备战2021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特别邀请航模协会第一届主席杜聪聪作为指导教练(现任飞行器总体设计工程师),在杜教练的专业指导下,队员们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团队实力大幅上升。
比赛期间,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委托电信学院老师薛占伟率领团队提前到达场地熟悉环境,联系在当地工作的第一届航模队员毕业校友吕明达做好后勤保障,并指导学生进行了两天的实地模拟演练。
航模协会是面向大学生培养航空航天知识和创新能力的科技创新社团,学生通过学习空气动力学、机械设计、无线电传输、图像采集与处理、流体力学、飞行器设计、复合材料、三维设计制图等知识以及参加航模制作及科技竞赛,培养具备勇于挑战精神、多学科交叉知识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目前航模协会已经形成成熟人才培养机制,学生在研究生深造和就业方面多从事与航空航天相关的领域,并且实现了毕业成员反哺团队成长的新模式。近年来,已有10余名学生到中科院空间研究所、航天九院、北京航空航天等航天院校深造。

未来,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将继续围绕航空航天人才培养要求,通过产教融合提升大学生相关能力,面向竞赛参与更多的赛道,进一步提升航模团队在航空航天方面的专业能力。


文图/金云迪 审核/李世杰 



相关话题/设计 大学生 航空航天 创新 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