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 2017年硕士研究生面试实施细则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07-23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

2017年硕士研究生面试实施细则

第一章     

第一条 为了规范录取硕士研究生面试工作,确保客观、公正、科学地选拔学生,根据《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复试面试,按本细则组织实施。

第三条 面试在学校研究生部和学院复试工作小组的统一组织和指导下进行。

第二章    面试组织

第四条 成立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复工作组,由副教授以上教师5人以上组成组长由相关学院复试工作小组指定,设秘书1人,担任考务准备、面试记录、成绩登统及上报等。秘书必须对每个考生的面试过程作全程纪录并录像,并存档备查。

第五条 工作组的主要职责

1、根据学校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实施面试工作。

2、编制面试试题,减少面试中的随意性。

3、组织面试,评定面试成绩。

第六条 面试前复试组认真研究掌握面试的内容、方法、要求、评分标准、评分技巧、注意事项及其他技术问题。

第七条 学校督查组负责监督工作。

第三章    面试方法和面试内容

第八条 对所有考生采取自述和问答相结合的面试方式,由教师提问和出题签,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约20分钟。

第九条 复试工作组指定专人负责考生身份的核查,并填写相应表格。

面试内容分个部分:

综合素质考查内容(40%):

1.两分钟自述:内容自行确定。考察语言组织、表达能力

2.思想道德与社会责任感:合作精神,关心社会,参加社会实践经历,担任学生干部,党员,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验证),文明礼貌

3.专业课外其他知识技能:非本专业以外领域知识有优势或擅长

4.身心健康状况:身体健康状况、有无心理、性格等方面的严重问题

5.计算机基础和等级:学过的相关课程、掌握的相关技能、获得等级国家二级证书以上(验证)

6.总体印象。

外语口语、听力及应用能力考查内容(15%):

7.外语:听说:采用问答方式;外语等级:通过四级六级、托福、GRE等(验证)

基础及专业知识考查内容(25%):

8.大学学习状况:了解其在本科的专业排名、学过的课程、擅长的科目、是否获得过奖学金、参加学科知识竞赛并获奖(获奖证书)等;

9.基础与专业知识:抽签回答问题,主要考核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及相关专业的基础知识,专业课知识提问,实践技能等

科研能力考查内容(20%)

10.科研基础与能力:通过对毕业论文或从事过的研究、开发等工作的阐述,了解其研究思路和能力;是否参加过科技创新及获奖;是否发表过论文等(核对证书、论文)

第四章    面试成绩评定

第十一条 面试时,面试工作组成员按《面试评分表》内容评分,打分时不能互相商量或暗示,但可当场自行修改,以体现独立性和公正性。

第十二条 每位专家分别按上表分项打分后合计分数。

第十 面试结束后,按面试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列,秘书综合工作组意见,对每位考生填写面试工作登记表,给出综合评价,组长签字交学院复试工作小组。

相关话题/建筑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