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或更新信息,请邮件至freekaoyan#163.com(#换成@)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07-23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二)坚持科学选拔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质量。

(三)增强复试录取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完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选拔机制。

(四)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复试工作组织机构及分工 

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由张立群任组长,由赵宝新、李章珍、毕全超任副组长,主要成员包括崔宏环、蒋希雁、李志强、周占学孙婧、董捷、刘晶磊、戎虎仁。由杨丽娜担任秘书。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制定本学院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2.根据学校要求组织成立学科专业复试工作组。复试工作组由至少5名该专业硕士生导师或担任该专业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的教师组成。各复试工作组配备复试秘书1人(具备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学位)

①岩土工程

组长:崔宏环    成员:蒋希雁、戎虎仁、刘晶磊董捷

秘书:胡建林      

②结构工程

组长:麻建锁    成员:王立军、蔡焕琴、李志强

秘书:梁玲玉    

③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组长:翁维素    成员:周占学、杨海军、刘仲洋、孙婧

秘书:乔春蕾     

④桥梁与隧道工程

组长:王海龙    成员:张立群、李章珍、毕全超 董捷、戎虎仁、李仲玉、刘晶磊 

秘书:李玉忠   

3.学科复试工作组向研究生部推荐复试科目、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的命题阅卷人员(每门课程推荐2名)。命题程序及保密要求执行初试自命题相关规定。

4.学科复试工作组负责确定考生综合面试考核的具体内容、测试办法程序、评分标准和面试顺序等,并具体组织实施。复试的范围、办法及评分标准需报研究生部审核备案。

5.复试工作组在学校安排的时间内对考生进行综合面试,派专人核对考生身份真实性,保存好面试原始记录,全程录音录像。面试结束给出综合评语和分数。

6.复试工作组复试工作完成后,在复试结束后,将以下材料报研究部。

1)《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复试情况表》

2)《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17年拟录取硕士生综合排序汇总表》

3)复试录音录像资料

4)考生身份确认表,各复试工作组组长签字。

5)每专业可报适量备取的考生,按成绩排序。

三、复试及调剂工作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考生初试成绩须符合教育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要求;“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复试成绩要求:总成绩不低于170分。

2.调剂考生,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符合调入我校专业要求;

4.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5.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二)调剂程序

1.在国家分数线未下达之前,考生可从我校研究生部网站下载《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17年调剂考生信息登记表》,填写发送至邮箱jyyjszs@126.com,进行预报名。

2.国家复试分数线公布后,考生务必在国家规定的调剂时间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调剂系统,按要求填写个人调剂信息。

3.我校根据初试成绩及预报名登记进行信息审核,复试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由研究生部统一公布,通过调剂系统向审核合格的考生发出复试通知,请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回复确认。复试通知由考生自行上网下载。

四、复试考察内容及形式

(一)复试考察内容

1.专业课考试(笔试)

2.综合面试

3.同等学力考生在专业课考试的基础上加试两门不同于初试、复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

4.调剂考生参加拟调入专业的复试,复试笔试科目为拟调入专业的复试科目。

5.资格审查:

凡未接受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考生复试报到时,需提交以下材料:

1)应届考生需携带:准考证、二代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

2)届考生需携带:准考证、二代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3)非全日制考生需携带工作单位同意参加非全日制学习的协议;全日制定向就业考生需携带与定向就业单位签定的保证全日制学习的定向就业协议。

4申请调剂“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应携带《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和复印件。

51寸证件照一张(体检时使用);

6)加盖有公章的大学成绩单(学校教务部门或档案保管单位的公章均可);

7)其它能证明考生特长和能力的材料(如四六级成绩单、奖学金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等)。

6.体检

由学校卫生院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体检标准,安排到指定的医院体检,体检结果由学校卫生院保存

7.政治审查

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考生可提前登录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部下载政审表(见附件)。政审表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政治工作(或人事)部门加盖印章。政治审查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考试形式

1.复试成绩由两部分组成:(1)专业课考试成绩,(2)综合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2.专业课采取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按照50分计入复试成绩。

3.综合面试的目的是考察考生综合素质(包括英语听、说和应用能力,专业知识掌握,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工程意识,职业能力,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大局观念和团队合作意识等),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满分100分,按照50分计入复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由学科复试工作组成员分别评分,按加权平均值计算面试成绩。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一律采用闭卷笔试形式,满分均为100分,考试时间2小时。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难易程度应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掌握。加试以取得及格(60分)以上成绩为合格,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5.复试过程中,对大学本科阶段学业成绩进行考查。

(三)复试比例

学科(专业)计划招生人数与参加复试人数比例为1:1.5。

五、考生成绩认定

(一)考生总成绩为初试成绩(权重为60%)和复试成绩(权重为40%)之和。

(二)初试成绩按100分制折算,即:初试成绩=总分/5

(三)复试成绩低于60分或综合面试成绩达不到合格要求或同等学力加试科目中任一门考试成绩低于60分,即为复试不合格。

(四)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违纪作弊、体检、资格及政审不合格等,均视为复试不合格

(五)对于复试不合格的考生,由学院写出书面报告,学院复试工作小组组长签字,报校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审定。

六、破格政策按照我校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执行。

七、复试时间进程安排

3月23日上午8:30-12:00报到并进行资格审查。

3月23日,研究生部负责试卷印制,严格遵守保密规程,做好试卷保密,纪检监察人员现场监督。

3月23日上午8:30——12:00,进行考生资格审查,考生先到行政楼C508室报到,然后带齐材料到二级学院接受资格审查。

3月23日下午14:30——18:00,考生笔试。晚上阅卷,纪检监察人员现场监督。

专业课考试安排见下表:

专业名称及研究方向

笔试内容

时  间

地  点

岩土工程、 建筑与土木工程(岩土方向)

基础工程

3月23

14:30-16:30

B106

结构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结构工程方向)

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

3月23

14:30-16:30

B110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方向)

桥梁与隧道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方向)

3月24日,上午考生体检。

3月24日,下午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安排见下表:

专业名称及研究方向

时  间

地  点

岩土工程、 建筑与土木工程(岩土方向)

3月24日14:30-18:00

土木馆401

结构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结构工程方向)

3月258:00-12:00

土木馆309

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方向)

3月24日14:30-18:00

土木馆419

桥梁与隧道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方向)

3月24日14:30-18:00

土木馆302

面试顺序抽签决定,结构工程考生3月25日早7:50到面试地点报到并抽签;

其他考生3月2414:15前到各复试地点报到抽签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安排:

     时间:323晚上7:00-9:00     地点:行政楼C508    

科目:工程地质、材料力学、土木工程施工技术

结构抗震理论、桥梁施工

八、录取办法

(一)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按总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排序,优先录取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生源不足时,录取调剂考生。

(三)非全日制和定向就业考生需与学校、工作单位(定向就业单位)签定培养协议,不签定培养协议的考生不予录取。

)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批准后,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统一公布待录取结果并通知考生本人办理相关手续,其它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擅自提前向考生泄露复试相关信息,由此影响学校声誉,造成严重后果的,一经查实,追究其责任。

)待录取名单经学校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审定后,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确认复试调剂预录取的考生待录取状态。凡发出待录取状态后,考生超过约定时间未进行回复确认的,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我校将取消其待录取资格。

九、复试及录取工作纪律

(一)所有参加复试及录取工作的人员都应认真、严格地执行教育部和省招办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各项规定,坚持原则,秉公办事,遵纪守法,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二)复试及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亲属参加复试的人员,不得参加与复试及录取有关的工作。

(三)督察组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安排巡视员对各学院复试组织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实行信息公开制度。招生计划、复试考生名单、复试工作办法、录取名单、申诉渠道等信息要及时公开。公开的范围和方式按教育部要求在学校网站和教育部信息公开平台上公示。

(五)实行复议制度。要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受理投诉和申诉的时限为复试成绩公布后10个工作日内。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申诉工作小组责成相关学科复试工作组进行复议,并将复议结果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督察组负责对招生 录取全过程监督,受理举报、投诉。

投诉电话:0313-4187723

投诉邮箱:tmxjxb@163.com

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将视情节轻重对违反规定的部门和当事人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以维护招生纪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十,其它未尽事宜,均按照《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执行。

附件:※政审表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

20173月17

相关话题/土木工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2017研招调剂考生进入复试名单
    姓名 考生编号 外语 政治理论 业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07-23
  • 郑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顺利通过专业评估(认证)_郑州大学
    日前,由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刘毅教授级高工任组长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委员会专家一行4人,对郑州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进行了为期3天的实地考查。学校在综合管理中心第五会议室召开了见面会,副校长张倩红出席,校长办公室、教务处、校团委、人事处、学生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招 ...
    郑州大学 辅仁网 2017-07-20
  • [12.9]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土木工程学院创新分论坛_郑州大学
    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郑州大学2015年第十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土木工程学院创新分论坛将在土木工程学院四楼的学术报告厅举办。本届论坛主要以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为主,包括研究生学术论文宣讲、特邀专家点评、学生自由提问、研究生学术论文展示、学术心得交流等环节,旨在培养研究生的 ...
    郑州大学 辅仁网 2017-07-20
  • 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朱涵受聘为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教授_河北工程大学
    10月14日上午,我校土木工程学院举行外聘教授聘任仪式,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朱涵受聘。校长王延吉出席仪式并为朱涵教授颁发教授聘任证书。人事处、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仪式。  朱涵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百余篇论文被SCI检索系统收录。受聘 ...
    河北工程大学 辅仁网 2017-07-19
  • 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圆满结束_石家庄铁道大学
    (教务处 土木工程学院)5月30日至6月2日,以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任庆英教授为组长的住建部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专家一行4人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认证)工作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查评估。见面会5月31日上午学校召开了见面会,校长杨绍普、副校长冯卫星、陈进杰、刘国欣出席了会议,杨绍普校长代表学 ...
    石家庄铁道大学 辅仁网 2017-07-18
  • 校长杨绍普到土木工程学院调研座谈_石家庄铁道大学
    (土木学院)4月11日下午,校长杨绍普到土木工程学院调研走访,学科办主任王满增、副院长卜建清以及学院部分青年博士教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上,杨绍普校长表达了学校对于青年教师的关心和重视。随后,每位博士青年教师对自己入职以来在教学、科研以及生活等方面的困惑和体会做了总结和汇报。杨校长认真听取每一位老师 ...
    石家庄铁道大学 辅仁网 2017-07-18
  •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咨询辅导会_石家庄铁道大学
    (土木学院)3月5日,土木工程学院邀请工程力学系冯文杰教授、风工程研究中心刘庆宽教授和土木工程学院杨广庆教授组成咨询专家组,在土木楼316会议室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与技巧,以及撰写申报书应该注意的问题等进行了答疑和辅导。土木工程学院十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咨询辅导。专家们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
    石家庄铁道大学 辅仁网 2017-07-18
  •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大师进课堂”系列学术报告会_石家庄铁道大学
    (土木学院)11月21-23日,应土木工程学院的邀请,河北建设勘察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大师、我校兼职教授梁金国,河北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方有亮和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金锋在土木楼316多功能厅为学院师生做了三场学术报告。梁金国教授以盛世岩土为题 ...
    石家庄铁道大学 辅仁网 2017-07-18
  • 评估简报(十四):王岳森督导土木工程实验中心_石家庄铁道大学
    党委书记王岳森督导土木工程实验中心(评建办)11月16日下午,党委书记王岳森到土木工程实验中心督查指导迎评促建工作,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汇报了实验室建设和迎接评估准备情况。在结构实验室和隧道与地下工程实验室,王书记详细了解实验课程的开设情况,针对土木学院自主研发的&ldq ...
    石家庄铁道大学 辅仁网 2017-07-18
  • 土木工程学院——“学术大师进课堂”_石家庄铁道大学
    我国著名岩土工程专家陈正汉教授来校讲学(科技处土木学院)近日,应土木工程学院邀请,我国著名岩土工程专家、非饱和土力学奠基人之一陈正汉教授来校做了非饱和土土力学系列学术报告。副校长陈进杰为陈正汉教授颁发客座教授的聘书。陈正汉教授为土木工程学院部分 ...
    石家庄铁道大学 辅仁网 2017-07-18